机构砸盘股价跳水 博时基金踩雷登海种业
2014-06-17   作者:晓晴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分享到:
【字号

    6月16日,头顶机构重仓股的光环,登海种业早盘短暂的平静很快被汹涌的抛盘给打破了。当天早盘,公司股票以32.41元的开盘价格诱多之后,股价旋即开始疯狂跳水。短短半个小时之内,公司股价最低时快速下探至29.79元,较前收盘放量大跌7.8%。早盘最低时股价被砸至29.12元,距跌停板仅一步之遥。截至终盘,公司股价报收29.30,跌幅高达9.32%。
  对此,深圳一家私募机构负责人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在引发登海种业股价跳水的诱因中,一方面既有公司基本面的因素,另一方面或与机构调仓出货打新也有关。
  “此前,发改委刚刚彻底放开了种子价格管制。与此同时,今年全国春季种子销售情况也表明,包括登海种业、隆平高科等在内的上市企业明星品种终端售价大幅下滑,销售乏力,部分经销商甚至已处于亏损状态。”该负责人直言。
  6月13日,发展改革委正式下发通知,要求地方政府放开种子、桑蚕茧和小工业盐(即纯碱、烧碱这两碱外工业用盐)价格。
  发展改革委称,地方政府对上述三种生产资料实行政府指导价的地方,要按照有关程序尽快放开价格,由市场进行调节。
  当天,登海种业证券部工作人员回应称,“公司并不知晓股价暴跌的原因。截至目前,公司生产经营一切正常。之前,公司还在今年一季报中发布了半年业绩预增的公告。”
  该人士表示,当前正值播种季节,公司员工基本都已下地播种了。至于放开种子价格一事,之前也已经是市场定价了。按说,对公司的影响并不大。主要是,目前的种子市场仍旧是供过于求。“因此,是不是机构在出货,我们也不知道。不过,近期,公司并没有接受机构调研。”该人士称。
  值得一提的是,基金持仓数据还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末,15只基金累计持股达3715.39万股,占公司流通A股比例超过一成,达11.31 %。特别是博时系旗下多达7只基金抱团进驻。

  种业库存高企

  “在价格管制放开之后,种子价格跳水的趋势并不会改变。主要是这几年种子库存太多了,加上市场上小杂牌的种子越来越多,导致今年情况更加严峻。整体而言,今年整体玉米杂交种子价格要比往年低一成左右,销量也比去年有所下降。”对此,前述私募机构负责人称。
  对此,前述登海种业证券部工作人员也坦言,当前,玉米种子市场竞争的确十分激烈。公司2013年半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2012~2013销售季节结束后,公司种子存货余额高达4.70亿元。
  此前,同为种业公司的万向德农股价亦出现崩盘。5月27日-29日,万向德农股价连续莫名暴跌,3个交易日跌幅位居两市首位,一度跌近27%。其中27日、28日、29日早盘均告跌停。5月29日,万向德农盘中突然拉升至逼近涨停,随后再度下挫,终盘收涨3.01%。此后于5月30日和6月4日的两个交易日内,公司股价再度大幅下挫。
  在公司股价断崖跳水背后,万向德农近年业绩也屡屡告亏。继公司2013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近3000万元之后,今年一季度,公司再度亏损904.14万元。
  对此,万向德农董事长管大源表示,公司最大的困难是产品市场整体供大于求,产品侵权现象严重,目前尚难改变。此外,公司较大的库存和新品种的更新换代的加快,对公司经营影响也较大。
  相比之下,尽管近年来种业市场持续低迷,但登海种业业绩却始终保持持续增长。2014年一季度,公司实现净利润1.05亿元,同比增长39.16%。同时,公司还表示,预计2014年1月至6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5333.05万元至22999.58万元,同比增长0%至50%。

  博时系抱团“踩雷”

  在今年一季度末重仓持股的基金中,犹以博时系为甚,多达7只基金抱团进驻。
  在登海种业今年一季度末前十大流通股东排行榜上,博时系旗下就有3只基金上榜,分别为博时价值增长、博时价值增长贰号、博时新兴成长。其中,博时价值增长、博时价值增长贰号两只基金为今年一季度新进,期末持仓分别达1405.43万股、451.94万股。而博时新兴成长则持股不变,为220.01万股。
  此外,博时系旗下博时策略灵活配置、博时内需增长灵活配置、博时卓越品牌、博时转债增强债等4只基金亦有持股,其持股数量分别为179.97万股、141.67万股、 41.79万股、 20.00万股。
  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博时系旗下7只基金累计持股达2460.81万股,占全部基金持股总数的比例超过六成,高达66.23%。
  截至当天收盘,若博时系持股没有变化的话,短短一个交易日内,其持股浮亏合计已超过7000万元。
  除了博时系抱团持股以外,包括其管理的社保基金一零六组合在内,嘉实系旗下亦有4只基金重仓持股。
  据深交所盘后披露的交易异动信息显示,在当天买入和卖出的主力排行榜上,机构席位均有现身。其中,有三大机构席位合计买入了3929.5187万元。与此同时,前五大卖出主力席位均由机构所包揽,全天共抛售了15765.1003万元。多空轧差之后,净卖出额达11835.5816万元。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诺奖得主:腐败助长了房价高涨而股价低迷 2014-06-04
· 基金错失48只中报预增翻番股 股价远超大盘表现 2014-05-15
· 上交所称蓝筹股价值凸显 应推进“T+0” 2014-05-14
· 禁售期到期 推特股价重挫 2014-05-08
· 房企再融资受阻股价倒挂 2014-05-06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