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基金业行业创新瞄准五大方面
2014-06-17   作者:赵学毅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
分享到:
【字号

    “过去一年,基金行业发展的政策环境发生了重要的变化;过去一年,我们欣喜地看到行业创新发展的亮点。”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会长孙杰昨日在“2014年基金业协会年会”上表示,基金业协会见证了这些变化,也参与和支持着这些变化。
  汇添富基金公司总经理林利军同时也感叹道,2013年的中国基金业真正走上了创新之路。“基金行业我做了11年,过去一年是真正的创新之年,大创新非常多,全行业规模摆脱过去模式,私募到6.9万亿元,公募3.7万亿元,创新力量非常大。以前创新在产品上创新,去年创新有更多领域。”
  据分析,公募基金业去年至少有五个方面的创新:一是“宝宝军团”崛起,整个基金行业规模迅速增加,基金行业第一次在销售渠道上创新;二是产品创新百花齐放,行业基金多样化,包括环保、TMT、消费军工基金等,此外,基金浮动费率开放、分级产品多空分级等创新也可圈可点;三是组织创新,出现真正股权激励、子公司持股计划,公司治理发生改变;四是业务模式创新,公募基金子公司在短短一年内做到了1.45万亿元的规模,很多公司也开始做项目融资、股权改革、上市公司的股权激励、定增计划,甚至还涉及一些PE项目;五是基金管理人多元化取得进展,拓宽了行业发展的疆界,电商控股基金公司获得批准,证券公司直接取得公募基金牌照,保险公司直接设立基金管理公司,私募基金管理机构直接成立了基金管理公司。
  不过,行业创新潮中仍然存在着“伪创新”。
  林利军表示,部分所谓P2P模式,实际上脱离了服务实体经济,忽视了风险,2014年以来,已经倒闭45家。“一些打着互联网金融的幌子,其实是伪创新。某些网站以‘凑份子’的方式,降低门槛买信托产品,很多投资者已经不是合格投资者,他们的风险承受能力也是受到质疑的。”另外,一些民间担保公司,也是打着创新旗号,实际上是在突破监管,风险很大。
  对于未来基金行业的创新,林利军提出三个要素、三个原则,三个要素包括长期机制、创新文化、业务积累,三个原则包括更好服务实体经济,更好服务投资者,更好管理风险,实现创新与风控的动态平衡。
  “未来基金行业应基于五个方面:第一,基于移动互联网思维;第二,基于大数据的创新,寻找客户更加方便;第三,基于产品运作机制的创新;第四,基于业务模式的创新,包括资产证券化等;第五,跨境投资的创新,这在未来十年还有较大空间。”林利军提出,行业创新必须建立在信任的基础上,创新必须进一步巩固这种信任关系。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在新的《证券投资基金法》实施一周年后,基金行业迎来了“创新十一条”。证监会日前发布了《关于大力推进证券投资基金行业创新发展的意见》,明确了基金业在未来三至五年创新发展的方向,显示出监管层对基金业创新发展的重视。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投研干将调子公司 4基金业绩尴尬 2014-06-09
· 农银汇理基金业绩大滑坡 12只股基10只净值下跌 2014-06-05
· 基金业再现“打鼠”风暴 2014-05-06
· 国投瑞银两基金业绩大降 基金经理孟亮遭质疑 2014-04-18
· 中基协探索基金业员工持股 2014-03-11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