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风格基金活跃 把握主题性投资机会
2014-06-13   作者:记者 韦夏怡/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6月份以来,融资压力日增,大盘权重股低迷,题材炒作不断。截至过去一周收盘,上证综指报收2029.96点,全周下跌0.45%。申万一级行业多数下行,其中食品饮料下跌1.65%,跌幅最深;传媒上涨3.61%,涨幅居首。而从投资风格来看,中小盘成长风格基金表现较好,领涨权益类基金。

  成长风格基金微幅上扬 仓位小幅回落

  Wind数据显示,同期中国基金总指数上涨0.13%,上证基金指数下跌0.39%,在权益类基金风格指数中,成长风格基金指数上涨0.49%,表现最好。得益于成长股的优良表现,391只普通股票型基金平均净值上涨0.07%,其中浦银安盛红利精选以2.73%的涨幅居首;而长信金利趋势以1.61%的跌幅垫底;受累权重股低迷,251只股票指数型基金平均净值下跌0.61%,其中华夏上证主要消费ETF以2.49%的跌幅垫底;而易方达创业板ETF以2.41%的涨幅居首。
  分级基金方面,受累国内股市二级市场下行,股基进取份额净值走低,54只股基分级B份额基金平均净值下跌1.08%,其中银华锐进净值缩水3.82%;债市攀升,55只债基分级B份额基金平均净值上涨1.00%,其中新华惠鑫分级B净值上涨3.77%。
  而海外方面,欧美股市表现强劲,103只QDII基金平均净值上涨0.59%,其中诺安全球收益不动产以2.32%的涨幅居首;而信诚全球商品主题以0.85%的跌幅垫底。
  从仓位方面来看,截止2014年6月6日,观测范围内的全部偏股型基金平均仓位较上期下降0.45个百分点至75.17%,其中股票型基金平均仓位下降0.40个百分点至79.72%,混合型基金平均仓位下降0.52个百分点至66.57%,主动型偏股基金仓位出现小幅回落,显示基金经理仍比较谨慎。

  TMT再度受宠 基金密集调研

  2013年几乎贯穿全年的TMT(科技、媒体与通信行业)行情,在今年一度遇冷,申万电子、传媒、通信、计算机等指数经过2月单边上扬后,从3-5月几乎一路下挫,目前指数已回落至年初水平。有业内人士认为,从基本面看,TMT板块热点在两市中仍非常抢眼,但热潮已经退去。
  不过近日,一份来自普华永道发布的MoneyTreeTM中国TMT2013年第三、第四季度报告显示,在一级市场上,私募及创投(PE/VC)在TMT行业投资自2013年第二季度触底以后,于2013年第三季度开始,投资走势峰回路转呈现上行趋势。至2013年第四季度,无论投资数量、投资金额、平均单笔投资金额与2012年第三季度均难分伯仲,重回近两年巅峰。
  在二级市场上,根据钱景财富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5月份以来南方、大成、博时等基金公司的调研记录集中在TMT行业上。其中四维图新、海康威视、苏宁云商、上海新阳、启明星辰等上市公司成为热门的调研对象。具体来看,有统计显示,5月14日,博时基金、大成基金、工银瑞信等调研了上海新阳;5月20日,南方基金和华泰证券调研了苏宁云商,景顺长城、南方基金、博时基金、长城基金等调研了海康威视;5月21日,华夏基金、中国人寿、方正富邦、东方基金、民生加银、诺安基金、泰达宏利等调研了海康威视;5月23日,富国基金、银河基金、国联安调研了中海科技;5月26日,华商基金、南方基金、博时基金、国金通用等45家机构调研了四维图新。此外,网络信息安全概念股绿盟科技也在5月迎来了公募和私募集中调研。对此,海富通基金认为,从市场热点来看,信息安全“国产化”将会是贯穿中长期的投资主题,信息安全行业相关上市公司将受益于政策红利。
  对于机构近来集中调研TMT行业公司,钱景财富副总经理、研究中心主任赵江林表示,TMT行业是数字新媒体产业,属于国家重点扶持的新兴战略产业,也正处于高速发展期。在去年的二级市场当中大部分TMT公司股价涨幅巨大,而今年经历了一波较为明显的调整,公司的估值已经趋于合理,这次基金公司不约而同地调研也代表了主流机构再次看好。这些被调研的上市公司也很具有代表性,例如四维图新与腾讯战略合作,后期将进行地图业务、车联网业务、位置服务等一系列的深度合作;还有苏宁云商,机构更多的是看重它的线上业务推广策略以及与PPTV的整合。
  “从这个思路来看,投资者不妨可以多关注电子商务、移动互联网、在线教育等相关上市公司。”赵江林指出,“毕竟在经济转型的大背景下,传统行业不会再出现趋势性的上涨,只有新兴产业才能出现结构性牛市。”

  大盘维持震荡 适度关注打新

  对于6月份的市场,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认为,总体上看,当前单靠基建投资支撑,很难使经济大幅好转,经济短期企稳已经反应到股指上了。6月份IPO将重启,虽然证监会已经宣布下半年新股发行数量控制在100只,但短期资金面的压力依然较大。因此6月市场仍以震荡为主,单边上扬或者下跌可能性不大。投资策略上仍应保持偏低仓位,注意控制风险,不应过度激进。结构上,继续坚持能对冲经济周期的新兴成长行业,特别是受益于国产化替代趋势的公司以及估值足够低、安全边际非常高的蓝筹板块。未来,资金价格将继续处于低位,债券市场已经持续在上涨,在A股中增配一些高分红收益率的板块,如银行、汽车、食品饮料等也是较好的选择。
  东莞证券段福林则建议投资者,板块方面主要关注持续受益于国产化的计算机板块及政策支持的相关板块,例如计算机、传媒、通信、电子、环保、医药和军工等板块,所以可以适当关注配置上述板块或有上述板块主题性投资机会的基金;另外,受基本金属价格企稳及超跌反弹影响,建议适当谨慎关注配置大宗商品或资源板块的基金。
  凯石工场指出,在基金产品风格搭配上,从短期防御角度出发保持对大盘蓝筹风格基金的适度配置,从攻防兼顾角度重点配置在国企改革、区域经济、军工安防等主题板块侧重配置的基金产品以及侧重投资大消费领域、传统行业中积极转型企业的基金产品,并择机增配高成长风格产品,尤其是4月下旬净值调整幅度较多产品。
  另外,随着IPO再度开闸,龙大肉食、北特科技等7家公司将分别于6月18日、19日展开申购,而一些基金也开始摩拳擦掌,不少基金公司就已经赶早推出了旨在瞄准打新市场的基金产品。凯石工场建议投资者积极关注打新带来的机会。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打新激活保本基金:平均收益4.56% 最高24.90% 2014-06-12
· 证监会将启动审核流程 多空分级基金放行在即 2014-06-12
· 债券市场短调长牛 关注中高等级信用债基金 2014-06-12
· 3家基金股权被变卖 基金牌照贬值 2014-06-11
· 短期理财基金收益率回暖 平均回报逾4%高于货基 2014-06-11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