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将启动审核流程 多空分级基金放行在即
2014-06-12   作者:支玉香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分享到:
【字号

    多空分级基金已闻楼梯响。
  “根据交易所的最新反馈,我们设计的多空分级基金产品上线已经没有问题了,但还在和交易所沟通,等交易所把所有程序都走完后,会出示一个结果,我们再反馈给证监会,证监会根据流程走完审批程序,就可以拿到准生证了。”一位基金公司人员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与此同时,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还了解到,上海某基金公司于去年一季度上报了多空分级基金的产品方案,最近收到监管层的发文,询问对分级基金的注册指引是否还有疑问,以及产品修改的意见等。
  “监管层最近会有动作,前些日子已专门就多空基金召开会议听取意见,近期证监会将会启动审核流程,”某基金公司产品设计人员如是告诉记者。
  种种迹象表明,已上报一年之久的多空分级基金即将获得准生证。

  多空基金即将放行

  市场首批多空基金是中欧基金于2013年2月4日上报的,时至今日已一年有余,但其申请核准进度公示表仍旧定格在2013年7月18日,即第一次反馈意见日,再无更新状态。
  在中欧之后,多家基金公司也递交了多只多空分级基金产品的申请,但申请状态也仍处于第一次反馈意见日。
  此后多空基金处于寂静之状。
  直至去年年底,证监会基金部发布了《多空分级基金产品注册指引》,明确了多空分级基金的运作模式。
  指引明确指出,多空分级基金通过实现约定基金的风险收益分配,将母基金份额分为预期风险收益特征不同的多空两类子份额。多空分级基金合并募集,然后分拆子份额上市交易。
  彼时,业内人士认为,随着上述指引的下发,多空分级基金有望很快破冰。
  深圳某基金公司人士向记者表示:“今年年初根据多空分级基金的产品注册指引对产品设计方案进行了修改,年初时已反馈给了证监会。”
  有多家基金公司均表示,根据指引对产品进行了修改,并已和监管层进行沟通。
  然而,至今尚无一家基金公司拿到多空基金的批文。
  今年5月底,上交所和中证指数公司宣布,将于6月19日正式发布上证180杠杆指数系列。
  根据编制方案,上证180杠杆指数系列为日杠杆指数,包含正向两倍、反向一倍以及反向两倍三个维度。多空分级基金放行的声音再度高涨。
  好买基金认为,上证180杠杆指数系列的推出,完善了指数系列,有利于推出相关产品,及完善做空机制,多空分级基金望成行。
  “根据过往审核新基金的流程来看,一般证监会会在6个月内给出决定发行与否的结论。现行审批模式之下,类似多空基金的审批流程并不常见,一般是因为重大产品创新,需要反复研究论证,审批流程就相对较慢,”基金界人士如是指出。
  事实上,根据证监会的相关规则,新基金的审核必须在六个月内作出决定。
  但根据规则,审查部门出具反馈意见日至收到符合要求的书面回复意见日;审查部门作出核查决定日至核查结束日;以及审查部门通知专家参加评审会议至评审会结束日;审查部门书面通知申请人中止审查日至书面通知恢复审查日,均不计算在审核期限内。
  上述并不计算在内的审批步骤,拖延了证监会作出决定的时间。

  高门槛多空对决

  自去年2月,中欧基金上报首只沪深300指数多空分级基金之后,市场对于多空分级基金颇为期待。
  随后,中海、国泰等公司也先后上报了多空分级基金。目前已有近乎20只多空分级基金在列,涉及权益类和固收类,其中前者为主流。
  其中,沪深300指数多空分级基金就高达十几只,其中不乏嘉实、大成、广发等大型基金公司。
  固收类多空分级基金仅有两只,分别为华夏上市型货币市场多空分级发起式基金和万家现金通多空分级发起式货币基金。
  不过要想通过多空基金玩多空,需要投资者账户资产不低于50万。
  多空基金指引中指出,多空分级基金要落实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制度。投资者首次买入多空分级基金子份额时,其证券账户内资产应当不低于50万元人民币。此外,多空分级基金的杠杆也被限制,两类子份额的初始杠杆应不超过2倍,最高杠杆应不超过6倍。
  50万元的门槛并不低,已比肩最初的融资融券门槛。
  此前,多空分级基金被寄予厚望。如今,多空基金做空的门槛居高不下,高门槛或将小投资者挡在了多空对决之外。
  “目前融资融券的门槛已出现松动,有券商已经降至10万元,不排除多空分级基金开展一段时间后,参与门槛下降,”深圳某基金公司人士指出。
  除了门槛之外,多空分级基金的玩法或也难让一般投资者把握。
  传统分级基金中A类份额获得约定收益率,B类份额以约定利率向A类份额融资,并获得杠杆。但多空分级基金改变了A类份额的性质,A类成为做空份额,B类份额做多,这样两类份额都成为带有杠杆的高风险份额。
  好买基金分析,分级基金的做空机制,普通投资者难以理解,做空机会有限而难以把握。
  不过纵然如此,券商对多空分级基金仍旧期待,基金公司也开始预热该类型产品。
  “券商渠道的客户风险承受能力较强,有大批股票投资经验丰富的客户,对资本市场较为敏感,很适合多空分级基金博取超额收益。目前拿到批文指日可待,准备开始在券商渠道预热。”上述人士告诉记者。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证监会再发第36批6家IPO预披露名单 总数472家 2014-06-10
· 证监会再发11家IPO预披露名单 2014-06-10
· 证监会:正式核准10家企业首发上市申请 2014-06-09
· 海翔药业重组仍被证监会叫停 2014-06-09
· 证监会:6月到年底新发行100只新股 2014-06-09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