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券市场短调长牛 关注中高等级信用债基金
2014-06-12   作者:何法杰  来源:搜狐基金
分享到:
【字号

    今年以来在经济基本面疲软、货币市场流动性维持宽松态势、定向宽松政策陆续出台以及银行等机构收缩非标资产的合力作用下,债券市场一改去年下半年的颓势,转而持续走强,各类型券种收益率均出现显著下行,推动债券型基金今年以来(截至2014.6.10)的平均涨幅达到了4.74%。
  而对于接下来的债券市场形势及债券基金投资机会,金牛理财网认为短期债券市场或将面临微调,而中长期仍将延续牛市行情,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配置偏好中高等级信用债、各期业绩持续稳健出色的基金,如建信双息红利、中银双利债券、工银瑞信双利债券、国投中高等级债券。

  宏观面:短期经济企稳迹象初显,5月CPI环比大幅反弹

  5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环比上行0.4个百分点至50.8,连续三个月回升并创下年内新高,显示出前期的系列微刺激措施正逐步发挥效用。其中,新订单、产出、出口订单指数等主要分项指数升幅明显,而库存指数、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则出现回落,反映出短期经济存在企稳的可能,但企业对未来市场前景预期仍相对谨慎,经济是否恢复趋势性增长还需进一步的观察。
  另外,在猪肉、鸡蛋、水果等食品价格大涨以及翘尾因素的带动下,5月份CPI达到2.5%,较4月份出现显著上行。不过,内需提振仍显乏力、PPI持续处于负值,物价持续上涨的动力相对不足,全年CPI涨幅或将保持在3%以内,通胀压力仍处于可控范围。

  流动性:央行持续投放资金,货币市场资金利率相对平稳

  在目前临近六月底的时节下,去年“钱荒”时的情形仍历历在目,但从央行的应对手段结合货币市场资金利率走势来看,资金面短期虽然会在多重季节性、时点性因素的影响下出现小幅扰动,但剧烈波动的情况将不会重现,中长期仍将维持相对宽松态势: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手段不断增加,SLF、SLO等新型手段的应用逐渐纯熟,并以公开市场正回购的连续资金净投放有效引导市场预期,降低不确定性;同时,今年以来货币市场利率均值总体回落、波幅渐趋收窄,Shibor隔夜、一周利率水平当前仅在2.5%、3.2%左右,货币市场流动性偏松、趋稳的态势相对明显。

  政策面:宽松预期逐渐增强,定向降准再下一城

  而在货币政策方面的宽松预期则逐渐增强。一方面,一行三会联合外管局合力对非标、同业进行规范,对非标业务的压缩以及对影子银行的加强监管将有利于债市行情的长期持续。另一方面,5 月30 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强调要加大“定向降准”的力度,而在本周一央行即宣布进一步定向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对符合审慎经营要求且“三农”和小微企业贷款达到一定比例的商业银行(不含4月25日已下调过存准率的机构)下调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定向宽松的进程逐步向前推进。

  债市及基金:债市短调长牛,关注中高等级信用债基金

  周一推出的定向降准措施为近期已相对疲乏的债市再次注入了新的活力,但在刺激政策逐渐发挥效用下短期经济企稳迹象已初显,同时受货币市场资金利率的季节性扰动以及政策预期透支下获利盘落袋为安等因素的综合影响,债券市场短期或将出现小幅调整。但从中长期来看,经济增长的趋势性回升还需进一步观察、流动性仍将延续相对宽松态势、定向宽松下的持续政策支持则有利于债券市场的长期稳步走强。
    对于具体券种的选择上,在资金供给长期延续宽松的形势下,利率债收益率存在一定的向下空间,但短期因经济数据的好转以及通胀水平的提升或将存在调整压力,金融债品种的仍具备一定的配置价值。对于信用债方面,前期经济持续下行的弱势环境将对部分低评级信用债的资质带来进一步的冲击,信用风险尚未完全释放,建议重点关注中高评级信用债以及有地方政府背景支撑的城投债。
  因此,投资者在选择债券基金时,建议其重点关注配置偏好中高等级信用债、过往业绩持续稳健出色基金产品,如建信双息红利、中银双利债券、工银瑞信双利债券、国投中高等级债券。另外,风险承受能力相对较高的投资者则可适当关注部分杠杆水平相对较高、配置以城投债为主的基金,如新华纯债添利债券、长城积极增利债券、诺安优化收益债券。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希腊重返国际债券市场 2014-04-11
· 彼得森:中国应该加速债券市场建设 2014-03-28
· 债券市场:超跌反弹还是拐点反转? 2014-02-24
· IFC120亿元投资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 2013-12-27
· 积极发展债券市场 2013-12-08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