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质押回购或开闸 分级A份额迎利好
2014-06-10   作者:李良  来源:中国证券报
分享到:
【字号

    中国证券报记者获悉,为了确保深圳证券市场基金质押式回购业务的顺利实施,深圳证券交易所和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深圳分公司日前组织了第一次全网测试。此次测试,主要通过模拟各类基金的质押、解押、回购交易业务以及相关的结算处理过程,检验市场参与各方技术系统的正确性。
  值得关注的是,市场规模日渐壮大的分级基金A份额,此次也在基金质押回购测试名单之中。
  业内人士指出,如保险机构在内的大部分分级基金A份额持有者,其投资目的在于赚取A份额的固定收益,一旦A份额进入质押库中,这些投资者就可以通过质押融资来放大杠杆,实现更高的收益率,这将进一步扩张分级基金A份额的规模,提高A份额的交易活跃度。

  A份额也可放“杠杆”

  一提到杠杆基金,投资者首先想到的,会是分级基金中的B份额。在传统分级基金的设计中,B份额通过向A份额支付固定收益的方式,独揽母基金的剩余收益,从而形成了一定的杠杆倍数。
  但如果分级基金A份额能顺利进入质押库,那么,A份额其实也可以演变成另类的“杠杆基金”。需要指出的是,与债券一样,A份额也可能实现循环质押,从而不断提升杠杆倍数,其投资收益与风险也将成倍放大。
  根据测算方案,分级基金A份额的标准券折算率为0.0080。业内人士指出,标准券面值为100元,分级基金A份额相当于质押率为0.8的债券,这意味着质押回购后的投资杠杆率可达到1.8倍。以富国创业板A为例,截至5月30日,其隐含收益率为7.04%,回购利率为3.50%,放大杠杆1.8倍后,投资者所获得的年化收益率可达到9.872%,相较于质押前的收益率上升了40%。而这还不过是富国创业板A仅进行了一次性质押而已。
  某基金公司市场部负责人表示,分级基金A可质押回购后,投资者的回报上升明显,因此,这可能刺激分级基金A份额的需求增加,进而推高A份额的价格。在这一预期下,投资者可关注成交较活跃的分级基金A份额的投资机会。
  而除了分级基金A份额外,其余参与测试的基金产品也值得投资者关注。据悉,本次参与测试的基金品种包括封闭式基金、LOF基金、分级基金A类份额、单市场股票ETF、跨市场ETF、跨境ETF、单市场实物债券ETF、黄金ETF、现金债券ETF等九大品种,对应的折算率分别为0.008、0.005、0.008、0.005、0.01、0.01、0.8、0.01、0.8。

  B份额波动性或加大

  值得关注的是,如果分级基金A份额进入质押库,其对应的杠杆基金即B份额,在二级市场的价格波动或许会加剧。
  某基金分析师指出,这种价格波动的加剧,将主要出现在A份额流动性较差的分级基金中。如果A份额流动性差,则投资者欲通过质押回购加大A份额投资的杠杆时,需要通过场外申购母基金,拆分后卖出B份额,这种操作会短期增加B份额的供给,从而压低B份额的二级市场价格。此外,如果已经通过质押回购放大A份额杠杆的投资者需要平仓,在二级市场难以大量抛售的情况下,只能通过大量买入B份额,合并后在场外赎回母基金的方式平仓,这样又可能短期加速B份额的上涨。
  需要指出的是,A份额加入质押库后,有望导致隐含收益率降低,而这将促使B份额的溢价率降低,从而有效提高B份额的价格弹性,提高B份额的吸引力。某分级基金的基金经理认为,随着A份额吸引越来越多资金的介入,B份额价格弹性区间加大,会刺激更多热衷高风险投资者的入场。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银河证券试水创新类贷款 质押率最高达90% 2014-04-18
· 券商股票质押融资超千亿沦为通道 2014-03-05
· 国内中小银行如何开展艺术品质押融资 2014-02-11
· 上海莱士股权质押34次 大股东被指利益输送 2014-01-20
· 昌九生化陷信披违规疑云 股权质押秘而不宣 2013-11-07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