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你都市日内瓦
2014-06-09   作者:马而非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分享到:
【字号

    核心提示:这是一座适宜步行的“迷你都会”。联合国欧洲总部是用来“装点门面”的,勃朗峰大桥两端才是日内瓦人的日内瓦。

    日内瓦虽是不折不扣的“国际都会”,但尺度可人,从市中心往东西两端各走大约五六公里,就分别到法国地界了。这是一座适宜步行的“迷你都会”。联合国欧洲总部是用来“装点门面”的,勃朗峰大桥两端才是日内瓦人的日内瓦。是的,因为西欧最高峰勃朗峰以及由阿尔卑斯山雪水汇成的罗纳河、莱芒湖就在眼前,漫步这座国际城市,可以感受到最纯净的大自然气息。

    起点

    >>勃朗峰大桥 Pont du Mont-Blanc

    此桥并非“附庸风雅”。从西端桥头往北走几百米,站在湖边就可看到勃朗峰白色的山顶(上图,本文摄影马而非)。勃朗峰大桥是这座城市的交通咽喉,桥下是罗纳河河口,罗纳河从阿尔卑斯雪山走来,经过莱芒湖(Lac Léman,也叫日内瓦湖)后在此收窄重新成为一条河流,奔向法国里昂。整个城市就在莱芒湖西南角以及罗纳河的两岸铺开。站在桥上,城市地标140米高的大喷泉(Jet d'Eau)尽在眼前。从大桥出发往城市的各个方向距离都差不多。往西,日内瓦机场航站楼的另一侧名为法国部,由法国官员管理。机场到这里,也只不过5公里。而我们从这里开始的漫步,最远只需走950米。

    距起点550米

    >>Place du Molard

    这是一条短短的步行街广场,一头连接勃朗峰大桥,另一头是市场路(Rue du Marché)。市场路,顾名思义应该是日内瓦“由集市而城市”开始的地方,那个年代罗纳河的水运便利带来军事威胁的同时也带来商业繁荣。如今这里是日内瓦的商业中心,商店林立,很容易撞见来此购物的中国游客。这一区域有好几个以place命名的小广场。从卢梭岛过桥一路走来,到达Place du Molard之前会看到一个“饮水机”(左图),似铜制,立于地面,刻有饮用水(EAU POTABLE)字样,城内常见。一定要喝几口,要知道,无论是莱芒湖还是罗纳河,连城市岸边的水都是清澈见底的,大名鼎鼎的依云矿泉水生产地依云小镇(Evian-les-Bains)就在上游的湖边。

    距起点240米

    >>卢梭岛?le Rousseau

    没错,就是写《社会契约论》的卢梭,他是瑞士人,生在这座法语城市,是日内瓦最引以为豪的市民。日内瓦当时是一座城邦。登上小岛的时候,正值下午最慵懒的时光。太阳下,绿树成荫的小岛由一座步行桥连接罗纳河两岸,面向下游背水一侧有缓缓的河岸(上图),成群的天鹅、野鸭(如果没认错的话)不停地来往于河滩与水面,看它们悠闲的样子,会忘记自己身处这座城市的最中心。此前这里曾是船坞,再往前是一座有城墙环绕的军事堡垒。面向勃朗峰大桥,站到小岛迎水一侧,可以看到罗纳河湍急的水流。罗纳河因强大水流而闻名,是欧洲一条河运要道,连接里昂、马赛,通过运河还可进入莱茵河。

    距起点550米

    >>餐厅:Café du Centre

    午后逛卢梭岛、下午购物后满载而归回酒店,如有此打算,这一天应该从一个露天“早午餐”开始。这间名为“中心咖啡馆”的餐厅就位于 Place du Molard,这个小广场及其附近各大购物场所的后街餐馆林立。这家的出品不算出彩也不至于丢分,但位置、氛围极好,只有露天座值得期待,前提是你能抢得到位,尤其是周末。
    地址:5 Place du Molard,1204 Geneva

    距起点950米

    >>单车出租店:Bike Switzerland

    无论是乐山、还是乐水,不满足于城内走走,可以租一辆单车去勃朗峰脚下的小镇Chamonix,或者沿湖骑行一段。骑车去依云小镇一路坡度不大,两个多小时就可以喝上每升只要0.45欧元的依云水了。日内瓦城内也像大多数欧洲城市一样,对单车很友好,有单车专用道,租车的地方也很好找。推荐这家名为“单车瑞士”的出租行,从勃朗峰大桥步行过去不远,且会经过火车站。Bike Switzerland,听起来像是“瑞士单车协会”之类的组织,但老板 John Klemme坦言,非也,这就是一家单车出租行而已,且店非连锁、仅此一家,起这个名是因为“自己聪明”。John是曾经的背包客,至今仍持有美国护照,20多年前来到瑞士,喜欢,就留了下来。
    地址:22 Rue des Grottes,1201Geneva
    官网:http://www.bikeswitzerland.com

    距起点50米

    >>>酒店:

    Four Seasons Hotel des Bergues Geneva

    印象中,四季酒店从不令人失望,日内瓦这间更是惊艳。1834年,酒店官网上说,这座有180年历史的建筑曾是日内瓦“第一家酒店”。四季品牌2006年进驻前,酒店一直名为Hotel des Bergues,和连接卢梭岛的那座桥同名。酒店门前街道的另一侧直接临水,卢梭岛以及河湖景色,就像是酒店的私家花园(上图2),虽然这间酒店很小只是座单体建筑。但正如日内瓦这座城市,小而一应俱全。SPA可以想象,但宴会厅、泳池可以在这么一座只有115个房间的酒店里找到,实在难得。四季为这间酒店带来的,除了重新设计的或现代或古典的房间以及细致入微的服务,还有在原有的天台上加建的整个7楼的水疗以及餐饮空间。两个角落值得推荐,天台以及大堂的“起居室”。从加建的水疗餐饮楼层再上一层是新的天台,日本餐厅的露天服务区,酒店特意将楼顶的店招设计成电动可升降式,用餐时间降下店招,可于此远眺莱芒湖(上图1)。而“起居室”则位于大堂的正前方。或许“小而美”的这间酒店就在特意营造家的感觉,在这里,正对大门的是花束后面让人想起家中客厅或起居室的一片蓝色空间,而登记入住的前台以及餐厅和大堂吧则分立左右,尤其是前台,低调而亲切。因为家的记忆里,进门应有客厅、起居室,而与前台无关。
    地址:33 Quai des Bergues,1201Geneve
    官网:fourseasons.com/Geneva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国航日内瓦北京航线开通周年:双向人货流量激增 2014-05-16
· 小型车走俏日内瓦车展 2014-03-06
· 日内瓦车展开幕在即 2014-03-05
· 日内瓦 皑皑白雪浪漫缤纷 2010-12-23
· 第37届日内瓦国际发明展 2009-04-03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