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董离任防高官退而不休 万科合伙人持股续加码
2014-06-06   作者:张健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中航重机副总又落马 国企体制问题再暴露

  中航重机发布公告称,公司近日接到上级纪检部门通知,决定对公司副总经理吴浩采取“两规”措施。公司已对相关工作做了安排,目前生产经营正常。公开数据显示,吴浩,1965年5月生,四川人。1987年8月参加工作,曾任3007厂二分厂副厂长、技术处处长,贵州安大航空锻造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副董事长,中航重机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2010年10月8日,任中航重机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年报显示,2013年吴浩税前薪酬为63万元。
  一个年富力强、技术和经营经验丰富的国企高管,再度落马。这一阵,国企甚至央企高管一再传出落马甚至“窝案”的消息,令人深感震惊和无奈。其实,私人企业也有各种丑闻出现,但是不会有“贪污”这个罪名,因为企业是自己的,用不着贪污;股权是自己的,用不着多吃多占。从账面上看,税前63万的年薪,已经相当不错,但人是贪婪的动物,几十万年薪和动辄上百亿的财富相比,实在微不足道。在巨大的诱惑面前,能够坚持洁身自好实属不易。或者说,如果体制上的弊端不除,大面积腐败依然还会出现。

  万科合伙人大增持 体制创新又走一大步

  据万科A公告,事业合伙人盈安合伙斥资约5.21亿元再次增持万科A股,目前盈安合伙持股比例已达1.34%,跃升为万科第二大股东。至此,盈安合伙四次增持累计投入资金约12.45亿元。盈安合伙表示,将继续增持万科。据了解,万科事业合伙人团队最终计划持有万科10%的股份。万科总股本为110亿股,按照此前股价8.4元测算,所需金额高达92.4亿元。这也就意味着,除了目前增持股份外,盈安合伙尚需近80亿元的资金。
  合伙人制度是市场经济中常常使用的经济制度。它的优点是,最大限度地调动事业参与者的积极性,“老板”意识增强,战略性投资眼光和长期性发展视野亦会强化。在人们对房地产业发展是否到了敏感期而难以定论的关键时刻,万科并没有局限于自身发展和行业困境疑云,反而大踏步地迈开体制创新步伐。有人说,企业发展到一定规模,就看主要领导者的思想能否走在时代前列,而管理策略、市场定位、营销手段等等,只是一般性技术问题。这话有一定道理。万科合伙人制度的大力推行,现在还不好做是与非的结论,但是“大”了之后如何持续做“强”,确实需要理念创新,需要制度创新。

  切断权力利益关系 退休官员独董多离任

  据报道,上市公司川投能源根据中组部新规要求,独立董事邹广严已书面申请辞职。四川省人民政府官网显示,邹广严曾任四川省人民政府副省长等职。中石油此前公告,证监会原主席刘鸿儒、国税总局原副局长崔俊慧和国家石油和化学工业局原局长李勇武三位前官员,已不在本届董事会候选人中。据不完全统计,近期共有200多家上市公司独董离任,省部级“官员独董”连连去职,兼职官员最短任期仅9天。然而仍有迹象表明,本应代表中小股民的独立董事作用难以发挥,增强独董的独立性任重道远。
  独立董事制度于2001年被引入中国上市公司,本来是想作为制衡高管损害股东利益的利器,一度被寄望甚高。然而时隔13年,“政商旋转”、“一人多职”及“董而不独”现象却频频受到质疑。说到底,还是利益关系在影响独董的遴选,影响独董发挥“正能量”。值得警惕的是,大量退休高官拥有广泛的政坛人脉,拥有千丝万缕的权力余荫,把权力带入上市公司是大量高官退而不休的基础。现在,中央果断切断权力与商业利益的联系,独立董事回归本来面目大有希望。

  伊利市值大暴跌 消息摆乌龙谁之过

  在光大证券唱空、有媒体传闻旗下4家工厂“落榜”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等利空消息打击下,3日伊利股份低开低走,收盘放量暴跌7.75%。盘后交易公开数据显示,机构成为伊利股份的出货主力。经过暴跌后,14.8亿融资盘悉数被套。然而,事情来得有点不明不白。针对相关媒体报导,伊利股份发布澄清公告。伊利股份称,日前,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公布了符合《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许可审查细则(2013版)》的82家生产企业名单。公司所有生产婴幼儿配方乳粉的工厂全部第一批通过新细则审核,获得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许可证。
  伊利股份还称,媒体报道中提到的4家工厂不在公司提交的生产许可审查名单中,因为它们不需要申请获得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许可证。
  上市公司真的很脆弱。没有弄清事实真相,仅凭“大概其”的猜想,就想象伊利生产厂家不过关,于是股价大跌,等到伊利有所反应,市值已经损失的惨不忍睹。这事应该怨谁?媒体报道不严谨肯定有责任,企业反应较慢也难辞其咎。更重要的是,投资者对市场和上市公司缺乏基本的信任,一有风吹草动,便抛盘走人,甚至来不及思考该不该割肉。这样一个缺乏基本信任的市场,容易出现失去理性的举动,容易产生多输、共输的局面。重建市场的信任感,重建上市公司的信任感,任重道远。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万科再获事业合伙人增持2318万股 2014-05-30
· 南京万科楼盘遭业主集体维权 2014-05-30
· 万科合伙人花费5亿两日增持股权 2014-05-30
· 万科启动事业合伙人持股计划 2014-05-29
· 万科郁亮:楼市黄金时代已终结 再难轻松赚钱 2014-05-29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