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银汇理基金业绩大滑坡 12只股基10只净值下跌
2014-06-05   作者:刘庆华  来源:四川在线-金融投资报
分享到:
【字号

    进入6月,距离基金“中考”还有不足一个月的时间。受累于A股市场的不给力,今年前5个月主动股基平均业绩告负,仅有部分小基金公司旗下股基整体取得正收益名列前茅,而大中型基金公司则普遍表现欠佳。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表现拔尖的农银系基金今年业绩出现大滑坡,多只基金排名垫底。
  今年以来,农银汇理自上而下都在经历一场持久变动和调整,与此同时发生的则是旗下基金业绩纷纷大幅下滑。

  小公司股基业绩领跑

  与去年同期火热的结构性行情相比,今年市场显得较为平淡,基金前5个月收益整体为负,其中579只主动管理的偏股方向基金净值算术平均值为-3.74%,仅70只基金收益为正,占比仅12%。受此影响,72家基金管理公司中,也仅有14家公司旗下主动股基的算术平均涨幅为正。
  以旗下股基的算术平均值为评价标准,今年前5月主动股基排名战中,显著的特征是小基金公司唱主角。WIND数据显示,宝盈基金旗下5只主动股基业绩的平均水平为6.08%,在71家有可比数据的基金公司中居第1位。
  其中,宝盈核心优势A的涨幅为10.93%,排在混合型基金第2位(C类份额涨幅为10.31%),宝盈鸿利、宝盈策略、宝盈资源分别上涨8.62%、7.06%、4.24%,仅宝盈泛沿海下跌4.67%。
  而宝盈核心优势和宝盈策略增长均由宝盈旗下明星基金经理王茹远掌管,两只基金前十大重仓股相似度较高,共有11只股被重仓持有,且以信息技术业和归属于制造业的计算机、铁路、航空航天为主。
  此外,浦银安盛、中邮创业、兴业全球、财通旗下股基的整体业绩也居前,平均涨幅分别为5.81%、5.74%、4.65%、4.42%。浦银安盛系基金因为重仓创业板业绩居前,在近来创业板回调背景下业绩有所回撤。
  中邮基金去年获得股票基金冠军,但因公司旗下基金业绩悬殊而备受诟病,今年以来这一局面则略有改观,除中邮战略新兴产业仍然以22.86%排在股基首位外,混合型基金中邮中小盘、中邮核心主题涨幅均超过6%,跻身同类基金前20位。
  除此之外,平安大华、富安达、华商、天弘、长盛等基金公司的平均业绩水平也为正。整体来看,大基金公司缺席业绩排行榜领先位置,而中小基金公司尤其是小公司则成为榜上的主角。

  农银系业绩纷纷下滑

  跌幅榜上,德邦基金排在第1位,公司旗下仅有1只主动偏股基金德邦优化配置,该基金前5个月下跌11.22%,排在普通股票基金第333位。2013年该基金业绩就处于同类基金下游,今年以来仍然没能看到改观,或许正是因为业绩的不佳,该基金成立以来其规模就连续萎缩,至今年一季度末资产规模为0.11亿元,早已处于清盘线之下。
  此外,天治、万家、金元惠理等基金公司旗下基金整体业绩跌幅也较大。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去年业绩表现优秀的农银汇理,今年则出人意料的几乎垫了底。
  数据显示,今年农银汇理系主动股基业绩的算术平均值为6.87%,排在有可比数据的71家基金公司第63位。而去年农银汇理系基金则以近30%的平均涨幅名列所有基金公司第4位,仅次于银河、华商、长安。对比之下,今年农银汇理系基金整体业绩下滑明显。
  具体看,农银汇理系旗下12只主动股基中,仅有2只业绩微幅上涨,即农银平衡双利、农银消费主题分别上涨0.49%和0.08%,另外10只基金则有不同程度下跌。其中农银大盘蓝筹下跌17.07%,在365只普通股票基金中排名倒数第2位,农银研究精选、农银策略价值、农银策略精选则分别下跌14.55%、14.04%、13.27%,分别排在同类基金倒数第3、倒数第9、倒数第14位。
  而农银行业成长、农银区间收益、农银低估值高增长、农银行业轮动、农银中小盘、农银行业领先均有不同程度跌幅。
  对于农银汇理去年和今年业绩所表现出的冰火两重天,今年以来农银汇理持续的动荡不安或许是其中的重要原因。年初,农银汇理对旗下多只基金的基金经理进行了增聘或解聘,调整后公司投资副总监张惟、魏伟不再担任基金经理。3月份,自农银汇理成立以来就担任总经理的许红波离任。4月份,公司原投资总监曹剑飞和任职超过5年的基金经理付柏瑞离任。
  可以看到,今年以来,农银汇理自上而下都在经历一场持久变动和调整。与此同时发生的则是旗下基金业绩纷纷大幅下滑,去年的明星基金经理付娟所掌管的基金也光芒不再。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农银汇理业绩下滑背后 投研体系动荡 2014-04-18
· 收益最高飙升外汇理财成投资新宠 2014-03-19
· 基金踩空 中银系、农银汇理系错失牛股 2013-08-09
· 美元牛市蓄势待发 外汇理财有3招 2013-07-04
· 农银汇理曹剑飞:今年经济形势好于去年 2013-03-08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