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家基金公司今年满“10岁” 规模相差81倍
2014-06-05   作者:隋文靖  来源:搜狐基金
分享到:
【字号

    今年,有12家基金公司迎来了10周岁生日,分别是申万菱信基金、中海基金、华富基金、光大保德信基金、上投摩根基金、东方基金、中银基金、东吴基金、天弘基金、国海富兰克林基金、华泰柏瑞基金和新华基金。而搜狐基金注意到,这12家基金公司目前的境遇却大不相同。
  10年间的差距究竟有多远?搜狐基金根据WIND资讯及晨星中国提供的数据整理显示,12家可比基金公司发展至今在资管规模、战略方向及团队稳定性等方面均呈现出较大的分化。
  公募资管规模方面,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天弘基金依靠旗下与余额宝对接的天弘增利宝规模暴增,以5536.75亿元的公募资管规模赶超华夏基金,坐上规模冠军的宝座。而同为10岁的华富基金则遭遇了“长不大”的烦恼,其规模仅为71.8亿元,即同岁的天弘基金规模达到了华富基金的81倍。
  不仅在资管规模上拉开了明显距离,各家公司的发展重心和战略也展现出明显的差异。其中,自从有了中国银行的坚实后盾做靠山,中银基金开始重点发展旗下固定收益产品,并依靠该品种迅速实现规模的扩张,成功跻身大规模基金公司名单。而一直以权益类投资为发展主线的新华基金虽然在投资业绩上一直表现不俗,但近年来震荡疲软的市场让更多的投资者依旧避险意识浓厚,其业绩效应并未能转化为规模。
  与此同时,在公司人员变动方面,12家公司近3年均有高管均发生过变动。其中,中海基金和东方基金在总经理、副总经理、董事长和督察长4个职位上,均发生过变动,是高管人员震动最大的两家公司。
  若从旗下基金经理近3年以来的留职率来看,12家公司中留职率最高的则是中海和华泰柏瑞两家基金,而天弘基金同期的基金经理留职率垫底。

    十年的距离有多远
  华富天弘规模相差81倍

  近10年以来,A股市场起起伏伏,我国公募基金的发展也随之大起大落。2007年,一个个高点不断成为历史,公募基金规模也随之迎来了一轮疾风暴雨式的扩容,在牛市赚钱效应的影响下,市场上的各路资金纷纷涌入,不到一年时间,新增基金开户数已增长逾25倍。然而,狂欢过后却遭遇2008年的寒流,基金规模和业绩也纷纷触冰。在历经牛熊转换后,基金业在震荡的市场环境下继续生长,但此前的盛景早已不复返。
  而这12家今年满10周岁的基金公司在历经牛熊转换的市场环境后,成长至今的距离到底有多远?答案是5468.16亿元(仅公募基金资管规模)!
  截至今年一季度末,12家今年满10周岁的基金公司中,天弘基金依靠旗下与余额宝对接的天弘增利宝规模暴增,并以5536.75亿元的公募资管规模赶超华夏基金,坐上规模冠军的宝座。整体规模排名靠前的还有上投摩根基金和中银基金,两家公司同期公募产品的资管规模也均超过了800亿元,分别为863.43亿元和861.87亿元,在市场上全部有数据可比的83家基金公司中,规模分别排名第10位和第11位。
  而同为10岁的华富基金则遭遇了“长不大”的烦恼,虽然经过10年的发展和磨练,但公募产品的资管规模依然不见增长,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其规模仅为71.8亿元,不仅在12家今年满10周岁的公司中规模垫底,在全部基金公司中,也仅排在第56位。除华富基金外,东吴基金和东方基金2家公司的规模也均不足百亿,分别仅为82.66亿元和95.46亿元,排名全部基金公司规模榜第52位和第50位。
  而其余6家今年满10岁的基金公司目前的规模及排名分别为:华泰柏瑞基金369.7亿元,排名第25位;光大保德信基金224.81亿元,排名第36位;中海基金150.47亿元,排名第42位;申万菱信基金145.81亿元,排名第43位;国海富兰克林基金118.54亿元,排名第47位;新华基金100.53亿元,排名第49位。
  从产品数量的角度来看,截至今年一季度末,12家公司中,中银基金旗下公募产品数量最多为37只。相比之下,成立时间较早的东方基金目前公募产品数量不及中银基金的三分之一,发展至今10年仅“产子”12只。
  与此同时,这12家今年满10周岁的基金公司在旗下从业人员的数量及其市场影响力方面也分化也较为明显。
  搜狐基金独家根据中国基金业协会公示数据整理显示,12家公司旗下从业人员数量最多的是上投摩根基金,旗下从业人员人数共计251位;相较之下,华富基金和东方基金的从业人员数量较少,分别为88人和89人。即12家可比基金公司旗下的从业人员数量首尾相差近3倍。
  需要指出的是,基金公司在发展过程中,会根据自身的优势和强项,重点在某一领域树立标杆,这12家今年满10岁的基金公司身上,也展现出其各自不同的发展路径和轨迹。
  其中,在投资领域和资管偏重有明显特征的两个代表为中银基金和新华基金。中银基金成立时的大股东为中银国际证券有限责任公司,3年半后,中国银行以83.5%的持股比例接手,成为中银基金的第一大股东,也使中银基金由券商系基金公司转而成为银行系公司。有了银行的坚实后盾做靠山,中银基金规模扩张也步入正轨,并在震荡市中多次实现规模的逆势增长。具体看来,中银基金近两年以来发行了多只固定收益类产品,尤其是去年新设立的中银货币基金,将中银基金的公募资管规模再推上一个台阶,截至今年一季度末,中银基金已以861.87亿元的资管规模跻身基金公司规模榜单的第11名。
  而在其前任总经理孙枝来的执掌下,新华基金成立以来投资风格十分鲜明,是市场上为数不多坚持走权益类投资的基金公司。但遗憾的是,虽然新华基金在业绩上一直表现不俗,但近年来震荡疲软的市场让更多的投资者依旧避险意识浓厚,新华系基金的业绩效应也未能转化成规模。
  与同期成立的基金公司相比,新华基金的公募资管规模一度因错过了发展良机而停滞不前。在去年年初孙枝来离任后,新华基金也逐渐将重心从股票类产品向债券基金、货币基金等固定收益品种身上转移,谋求新的转变。

    新华系股基长期业绩领跑
  东吴华富5年仍有“赔钱货”

  共同经历10年风雨的12家基金公司,在市场的洗礼下,不仅在发展战略的侧重方向、规模版图的扩张程度上,都各自走出了不同的轨迹,在被投资者最为看重的收益水平方面,也逐渐拉开了距离。
  基金业绩是衡量基金管理人管理能力最重要的指标,而从投资角度来说,一只基金是否具备投资价值还需关注其长期业绩表现。所谓长期回报率表现,指基金的运作经历过市场的牛熊转换,一般以5年作为时间划分。
  搜狐基金对这12家今年满10周岁的基金公司旗下,运作满5个完整年份(即成立于2009年以前)的主动管理偏股型基金列入此次考察范围整理显示,共有39只基金入围。
  WIND资讯数据显示,这39只可比基金在近5个完整年度中,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翻倍的有3只,分别是新华优选成长、中银中国精选和新华优选分红,5年中这3只基金的净值分别实现134.92%、115.15%和104.84%的增长,在同期全部可比偏股基金中均排名在前20位。需要指出的是,截至去年年底,这3只基金资产净值规模在同业中均居前列,分别为32.45亿元、28.72亿元和19.58亿元。
  而东吴行业轮动和华富策略精选两只基金,尽管成立5年有余,但截至去年年底,近5年以来依旧赔钱,区间回报率分别为-23.84%和-4.91%,均在同期全部偏股基金中,排名后5位,两只基金截至去年年底的资产净值规模分别为11.35亿元和5300万元。
  从基金公司角度来看,新华、光大保德信、国海富兰克林等公司整体业绩优良,旗下可比偏股型基金近5年回报率均超过50%,而华富和东吴两家公司整体业绩稍显落后,旗下可比产品同期回报率均在39只基金后半营。
  需要指出的是,上投摩根和申万菱信两家基金公司系股基业绩分化较为明显,旗下可比基金同期回报率首尾差异较大。其中,上投摩根内需动力2009年至2013年间,净值累计增长97.92%,而其同门兄弟上投摩根阿尔法同期回报率仅为7.98%,相差90个百分点。

    华泰柏瑞基金经理经验最丰富
  中海留职率最高

  基金经理的操盘风格和投资能力与基金业绩直接挂钩,作为基金公司的投资核心团队,基金经理数量也反映出公司的整体人才储备和实力。
  这12家今年满10周岁的基金公司中,上投摩根基金旗下基金经理数量最多,为18人;此外,中银基金、华泰柏瑞基金和中海基金3家公司旗下的基金经理数量也相对领先,均为14人。而整体规模虽然一举夺冠,但旗下基金经理数量却相对较少的天弘基金掌舵人仅有6位。与此同时,新华基金、华富基金、东方基金和申万菱信基金4家公司旗下基金经理数量也均在10人之下。
  在近年新基金产品疯狂发行的背景下,人才的储备对基金公司来讲非常重要,而除了人才的后备力量外,任职基金经理的工作年限,以及整个团队的稳定性更是公司整体实力的体现。
  搜狐基金根据WIND资讯数据整理显示,12家可比基金公司中,华泰柏瑞基金旗下目前在任的14名基金经理的平均年限为3.9年,是基金经理平均从业年限最长的一家公司。上投摩根基金和国海富兰克林基金两家公司紧随其后,旗下在职基金经理平均从业年限也均超过3.5年,分别为3.89年和3.61年。而旗下基金经理平均从业年限最短的为天弘基金,该公司旗下6名基金经理平均从业年限仅为1.74年。除天弘基金外,东吴基金旗下在职基金经理的平均从业年限也未超过2年,仅为1.76年。
  基金公司的高管和基金经理作为公司领导和投研团队的核心力量,团队的稳定性对公司旗下基金业绩有较为明显的影响。
  搜狐基金根据证监会有数据显示的(近3年)基金公司高级管理人员变动的公告一一整理显示,这12家基金公司自2011年至今,高管均发生过变动。其中,中海基金和东方基金在总经理、副总经理、董事长和督察长4个职位上,均发生过变动,是高管人员震动最大的两家公司。
  此外,天弘基金和东吴基金近3年在总经理、副总经理和督察长3个职位均发生变更;中银基金则在总经理、副总经理和董事长3个职位上有所变动,其余的华富基金、申万菱信基金、光大保德信基金、华泰柏瑞基金、上投摩根基金和国海富兰克林基金6家公司,旗下均有2个高管职位同期发生变化。
  需要指出的是,近三年,高级管理人职位变动最少的是新华基金,公司期间仅在总经理职位上发生了变动,2013年一季度张宗友接任孙枝来,出任公司总经理一职。
  除了公司的高级管理人员外,直接操盘基金的舵手们的任职稳定性,也直接影响着投资基金的业绩。晨星中国数据显示,12家年内庆贺10周岁生日的基金公司中,截至今年一季度末,近3年来旗下基金经理留职率最高的是中海基金和华泰柏瑞基金,基金经理留职率均为66.67%。同期基金经理留职率在60%以上的还有上投摩根基金、中银基金和新华基金,分别为61.54%、61.54%和60%。
  而留职率最低的为天弘基金,晨星中国数据显示,统计期间内,天弘基金旗下在期初有4位基金经理,期末时为6位基金经理,但近3年中却没有一名基金经理始终任职。除天弘基金的基金经理留职率较低外,东吴基金和华富基金两家公司的基金经理留职率也普遍较低,分别仅为12.5%和22.22%。
  而其余的申万菱信基金、东方基金、海富通基金、光大保德信基金4家公司同期的基金经理留职率则分别为50%、50%、45.45%和40%。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公募步入低谷 多家基金公司与险资机构涉老鼠仓 2014-05-22
· 8年18位基金经理涉“老鼠仓” 迄今无基金公司道歉 2014-05-16
· 23基金公司具上市条件 天弘万家或只能去创业板 2014-05-12
· 基金公司专户业务将实行备案管理 2014-04-28
· 谋求天弘式跃进 多基金公司欲揽电商入股 2014-04-16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