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因素助力暖行情 震荡市"成长+题材"活跃
2014-06-04   作者:张怡  来源:中国证券报
分享到:
【字号

    作为A股市场中的关键月份,5、6月市场的走向对下半年行情演绎至关重要。虽然5月A股几经考验后终于安然收官,但6月市场又将迎来资金面半年大考、IPO重启、中报预披露等多项不确定因素。不过,得益于经济企稳态势确认、微刺激政策累加效益初显和成长股与题材股重新活跃,预计6月市场大概率能够经受住考验,走出风险有限而机会丰富的夏季行情。

  震荡市“成长+题材”活跃

  昨日,沪深两市在经济数据的提振下两度小幅冲高后震荡回落,沪深主板指数双双翻绿,显示出大盘上攻动力依然不足。不过,中小板和创业板则保持上涨态势,盘中表现持续强于大市;油气改革概念独领风骚。在沉闷而稳定的震荡市中,成长股和题材股再度迎来了炒作机遇,尽管2013年盛况难再现,但短线机会并不缺乏。
  昨日,创业板指和中小板指分别上涨0.11%和0.08%,上证综指和深证成指则分别下跌0.04%和0.59%,分别报收2038.79点和7321.52点,成交额依然未能有效放大,沪深两市的成交额分别仅为592.96亿元和799.23亿元。行业方面,并购和投资热潮带动着传媒行业领涨大盘;概念方面,油气改革概念涨幅遥遥领先,达到3.23%;在线教育、油气管网升级、文化传媒板块的涨幅也均超过了1%。
  在5月末的小幅翘尾反弹后,大盘的沉闷态势也已延续多日,尽管市场热点并不缺乏,但从热点持续性依然较差以及成交额持续地量看,存量资金既不愿意深度参与,也不舍得放弃局部题材引发的赚钱效应,谨慎心态依然浓重。分析人士指出,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主要包括:一是新股发行即将重启,资金已经开始为新股的炒作筹备资金,在经济企稳预期逐步兑现时,参与弹性大、赚钱效应明显的题材股相较于蓝筹股更容易营造短期赚钱效应,而这也造成股指震荡、题材演绎的格局,但参与程度不深使得热点难以持续;二是6月资金面往往存在紧张状况,去年的“钱荒”依然让资金心存戒备,今年能否平稳无虞是资金关注的焦点;三是经过了5月业绩空窗期后,6月A股市场又将迎来半年报预披露的大幕,业绩兑现压力使得资金的炒作再度谨慎。

  三因素托起6月行情

  实际上,资本市场素来有“五穷六绝七翻身”的股谚,5月和6月往往是行情走向的关键月,决定着下半年的行情走势和资金心态。回顾5月,资本市场在微刺激政策带动下逐步夯实了2000点“政策底”,而6月得益于经济企稳态势确认、微刺激政策累加效益初显和成长股与改革题材的活跃,预计市场能够经受得住资金面、IPO重启和中报业绩预披露的三重考验。
  首先,经济企稳回暖得到进一步确认。国家统计局发布的5月中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5.5%,比上月回升0.7个百分点;汇丰银行发布的5月PMI终值为49.4%,虽不及初值49.7%,但明显高于上月终值48.1%,创2014年2月以来新高。分析人士认为,这意味着经济面企稳回升态势进一步确认。
  其次,微刺激政策累积效应逐步显现。处于改革阵痛期的中国经济正在微刺激政策下逐步企稳,因供给压力而担忧的A股市场也受益于稳增长政策的对冲而止住了下行步伐,在2000点附近形成了明显的“政策底”,投资者信心逐步恢复。当前,政策已经成为了影响A股市场的最重要的因素,且微刺激预期仍然居高不下。此前,信息安全新政、新疆区域振兴的推进均引发了资金的热情;日前国务院表示要保持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加大定向降准的政策力度。更多微刺激政策细则料将逐步出台,而政策累积效应也将继续逐步显现,对市场形成了支撑,也使得市场对经济面和资金面的担忧逐步减弱。
  再次,成长股与改革题材股的活跃带热市场人气。在经济企稳、微刺激政策陆续出台实施的背景下,主题性投资成为资金追逐的热点。上周计算机行业、重组股、新疆股等局部热潮显示出了资金关注方向,后市预计符合政策题材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板块和改革题材板块仍将继续演绎活跃行情。
  总体看来,6月行情在上述三大因素的支撑下,下行风险料有限,前期连续回调导致的“跌出来的机会”值得关注,不过投资者依然要保持对反弹的谨慎态度,以应对资金的“浅操作”态度。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利率债持续小牛行情 勿盲目追涨 2014-05-30
· 招商证券:未见大规模刺激政策 震荡行情继续 2014-05-29
· 电子烟板块有望迎来一轮新行情 2014-05-28
· 超跌股:反弹行情短线佳品 2014-05-27
· 商品行情分化依旧 灵活应变为宜 2014-05-23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