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老鼠仓无路可逃 公司应担连带责任
2014-06-03   作者: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字号

    随着一个个基金经理因“老鼠仓”而落网,人人喊打的“老鼠仓”,正面临无路可逃的局面。
  其实,基金经理职业生涯从此终结、罚金远高于违法所得,甚至可能面临牢狱之灾,“老鼠仓”暴露后的代价不可谓不大。那么,衣食无忧、工作体面的基金经理为何还要顶风作案呢?根本原因还在于:侥幸心理。
  巨大的利益面前,靠个人自律是苍白的,惩罚机制如果仅有法规,而缺乏强有力的监控,威慑力也是远远不够的。长期以来,监管部门一直在尽其所能整治违法违规行为,但苦于执法方面手段不足、空间有限的问题制约着监管效力的发挥。
  以往,落网者多是因为内讧、举报才得以暴露。从去年开始,“捕鼠行动”明显发力。近期,打击“老鼠仓”和内幕交易的监管触角,正在由证券、基金行业延伸至保险行业。
  这一轮打击“老鼠仓”的背景不同,侦查技术手段升级为打击“老鼠仓”提供了有力武器。目前监管层引进稽查大数据系统,通过对交易数据等相关数据的有效处理,提升了发现、确认、掌握证据链的效率与准确度,为监管部门查处“老鼠仓”提供了最有利的工具。
  可以预见,这一波扑杀“硕鼠”的行动不应该只是一场风暴,以后将成为一个常规的稽查项目,改变了以往主要依靠举报、突击审查等相对被动的侦查方式。如果说以前的“老鼠仓”落网概率类似于鱼被钓上钩,漏捕机会甚大,现在则近乎是在水中撒下密网巡回捕捞,连小鱼小虾都难以漏网,更别说大鱼。
  不过,在一例例“老鼠仓”曝光之后,人们发现基金经理所供职的公司少有受处罚的,更别提对投资者承担赔偿责任。谁都知道,没有基金公司的平台,基金经理根本没有做“老鼠仓”的机会。但基金公司往往以一句“基金经理个人行为”为由,撇得一干二净。如果不改进追责体系,让基金公司对自己内控不严的失职承担连带责任,感受到切肤之痛、刮骨之苦,那么防鼠的闸门始终留着个大洞。当然,“老鼠仓”曝光概率大大提高,也倒逼基金公司真正重视监管。毕竟,基金经理的声誉关系着基金公司的未来。
  一位年轻的基金经理说,我们赶上了好时代,前面的违法者的血泪教训给从业者上了最好的一课。由此,投资界人人自警,洁身自好。
  未来将是基金经理们的好时代,也是普通投资者的好时代,更是资本市场的好时代。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制度设计存缺陷 "老鼠仓"难治 2014-05-30
· 制度设计存缺陷 "捕鼠风暴"难治"老鼠仓" 2014-05-30
· 老鼠仓屡禁不绝公司是否应当担责 2014-05-27
· 公募步入低谷 多家基金公司与险资机构涉老鼠仓 2014-05-22
· 8年18位基金经理涉“老鼠仓” 迄今无基金公司道歉 2014-05-16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