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利好驱动股票市场反弹延续
2014-05-30   作者:民族证券 陈伟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本周以来市场做多人气有所恢复,尤其是在诸多政策热点的带动下,周三上证指数出现了明显的放量上涨,但是周四上证指数在遭遇前期2050左右的阻力位后,又再次选择了回撤,最后市场以下跌收场。我们认为,考虑到近期各类政策利好的集中释放,本次反弹不会很快结束,市场仍有望突破2050的压力位。但考虑到制约市场上涨的经济基本面因素未根本改变,这次反弹结束后仍有望继续考验2000点关口。
  今年5月初,市场在稳增长预期发酵下,也曾从2000点底部开始反弹,但行至2050左右,市场盘桓不久后便再次下跌,再次于5月下旬考验2000点。这次反弹与上次有些类似,也是在稳增长政策的利好下,市场考验2000点之后见底反弹,但是当再次挑战2050的重要关口时,部分投资人做多的信心又开始动摇。但我们认为,考虑到这次政策释放的利好更多,力度更大,2050关口不会成为市场反弹的终点。
  如这次促发2000点见底反弹的政策事件首先来自资本市场的利好:证监会近期宣布,从6月底到今年年底,计划发行上市新股100家左右,并按月大体均衡发行上市。据此计算,今年每个月新股上市的数量将稳定在16至17家。这样的发行节奏,远低于已在审的595家拟IPO(首次公开发行)企业家数,而更令市场欣慰的是,从在审IPO企业的具体情况看,未来将要上市的100家公司也没有发行规模庞大的“大盘股”。这无疑有利于减轻市场前期对于IPO快速扩容的忧虑。
  而除了股市层面的利好外,更重要的利好还在于近期更多稳增长信号的显现。如近期李克强总理表示,要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加强政策协同配合,做好政策储备,适时适度预调微调。
  而有关部门也正在加快落实中央的各类稳增长措施。如发改委21日发布首批向社会资本开放的80个示范项目,据估算,这80个项目的总投资规模至少在几千亿元,而发改委还表示,对于80个项目之外的符合规划布局要求、有利转型升级的基础设施等领域项目,也要加快推进向社会资本特别是民间投资开放。这无疑有利于加快各地落实扩大民间投资的措施,提振民间资本的信心,强化目前稳增长的力量。
  再如财政部近期要求地方政府加快基建工程和其他预算的支出进度,并明确指示今年一些年初没有落实到具体单位的本级代编预算,预算资金必须在6月30日前分配下达到各地区和部门,超过9月30日仍未落实到部门和单位且无正当理由的,除据实结算项目外,全部收回总预算。这无疑表明当前财政部希望加快财政资金下发的进度,以更好地发挥财政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
  更重要的是最近比较谨慎的央行货币政策也更多向宽松方向微调。如由于央行大幅收缩回笼力度,近三周以来央行公开市场操作都出现连续第三周净投放,这也意味着本月公开市场实现净投放1740亿元,明显高出4月份的水平。而我们预计,考虑到近期中央指出为解决实体经济,特别是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要运用适当的政策工具,适时适度预调微调,保持货币信贷合理增长。这也表明央行更进一步加大货币政策的微调力度可期。
  在多方面的政策利好影响下,这次市场反弹也就有望走的更远。但是由于以下因素,市场反弹的幅度会十分有限。
  第一,二季度经济继续下滑的风险仍较大,特别是近期银行同业融资受限导致的表外信贷收缩还将增大主要经济部门的调整压力,这些负面因素造成的上市公司二季度业绩下滑风险也将在今年6月更多显现。
  第二,单纯由政策利好推动的市场上涨难以持续,如今年1月、3月市场在破2000点后也曾在政策利好下迎来了反弹,但是由于没有增量资金的持续跟进,这种反弹在遭遇较强的技术面压力下很容易受挫,如上证指数今年两次大的反弹都受阻于年线,这次反弹也很难有意外,这也意味着这次反弹的最高点不过2100点左右。
  因此,我们预计这次反弹结束后仍很有可能继续回落考验2000点。但投资人对于这次A股反弹后回落的风险也不必过于忧虑,因为市场反复考验2000点实际上也是夯实A股运行底部的一个过程,而这个底部运行的时间越长,未来市场一旦反转后,上升的空间也越大。投资人对此也就应该有足够的耐心,应该看到在A股市场经历几年时间的调整之后,目前在经济及资本市场改革加快带来的红利效应逐渐体现后,A股市场迎来转机的窗口期也越来越近了。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申银万国:政策利好隐含 成长股仍热 2013-08-26
· [一钉看市]政策利好不断 延续震荡走势 2013-08-02
· 国内政策利好加码 光伏企业"内战"豪赌内需扩容 2013-07-08
· 莫忽视政策利好改革仍是最大红利 2013-06-27
· 政策利好预期刺激大宗商品多头仓位升至16个月高点 2012-09-12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