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营商牵手基金 “慢半拍”抢滩余额理财
2014-05-30   作者:记者 韦夏怡/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随着市场的放开以及移动互联网的迅猛发展,运营商传统的短信和语音业务都遭受到不同程度的冲击,竞争压力凸显。而尽管已经“慢半拍”,移动、电信、联通三大运营商也开始联手基金公司涉足余额增值服务,不过效果难言乐观,仍待观察。

  运营商跨界基金理财

  根据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货币基金规模不断创下新高,并逐步成为基金管理公司管理的公募资产的主力军,其规模占公募资产的比重已近半,高达46.9%,目前,各家基金公司大力推进货币基金理财的步伐仍在不断加速。而对于三大运营商而言,在移动互联网不断侵袭其传统业务的背景下,要在未来竞争中占有一席之地,对于移动支付的争夺至关重要,而余额理财也成为一个重要的切入口。
  截至目前,三大运营商都已和一些基金公司开展合作,而这其中,中国电信的积极性似乎更高。记者了解到,包括华夏基金、嘉实基金、银华基金、余额宝等在内的多家公司联手中国电信推出各种“预存话费、零元购机”活动;安信基金、余额宝等则与中国联通正在合作类似业务;在与中国移动的合作方面,目前尚无确定性进展,但据记者了解,华夏、易方达、汇添富、工银瑞信等均有接触。此外,当前与基金公司开展合作的均为地区性运营商,从总公司层面的合作仍在洽谈中。事实上,很多基金公司和运营商的合作意向都起始于去年年中,而关于合作模式的选择也一再磨合。
  当前基金公司与运营商合作模式多数是由用户先缴纳几千元的话费,合约两年后不但享受预存本金返还,同时还能享受一笔投资收益,每个月的话费则需要另外缴纳。以安信基金与深圳联通合作的“话费宝”为例,其运作模式为客户将合约计划涉及的全部话费投资于安信现金管理货币基金,安信基金将对应的基金份额予以冻结,并由这部分被冻结的基金份额帮助客户自动支付每月的套餐费用。
  “‘话费宝’本身是一款电子商务产品,可以给安信基金带来浏览量和业务量,是双方电子商务的一枚重要棋子。目前国内的电信运营商拥有庞大的客户群,每年通过预存话费获得的流动资金较多,这笔钱介入互联网金融理财将成为一笔巨大的增量资金。在实现方式上,运营商只需要将现有电信服务账户、第三方支付账户和理财产品账户打通,就可以形成一套完整的互联网金融体系。如此一来,三大运营商基于自身主业衍生出的服务客户,金融企业以及自身获利的金融产品就诞生了。”钱景财富副总经理、研究中心主任赵江林指出。
  此外,近日嘉实基金也联手北京电信共同推出了“有收益 有机惠”的0元换购超值套餐活动,活动参与者只需持有一定份额的嘉实活期宝货币基金,便可享受0元购手机、4G套餐价格立减30%以及活动期间嘉实活期宝所产生的收益。事实上,早在去年10月,金鹰基金就早已与联通合作,通过金鹰货币基金,用户不仅可以实现理财增值,还能以金鹰货币基金作为信用担保,免预存款获得联通的合约手机。

  效果尚难见分晓

  近期,以余额宝、理财通为代表的“宝宝”类产品年化收益率基本徘徊在5%以下,货币基金收益上的吸引力已远不如前,而“降温”过程中运营商的加入也引来各方争议。
  对于运营商这样“慢半拍”也要继续试水的做法,艾媒咨询CEO张毅表示,运营商之所以布局互联网金融业务,是因为大势所趋。在移动互联网日新月异的背景下,运营商的短信和语音业务都受到冲击或是锐减,尤其电信业务资费实行市场调节价后,竞争将更加激烈,所以,运营商需要布局新的增值业务来把握住移动支付市场。易观国际互联网金融分析师张萌也表示,对于运营商而言,现在主要还处于战略层面的布局,比如培养市场、用户等,还谈不到利润层面,估计市场培育周期需要几年时间。
  而对于基金公司而言,一些市场人士认为,与运营商的合作更多的是类似营销的噱头,会有多少消费者买账以及实际效果如何,都还有待于进一步观察。比如此前银华基金今年3月与中国电信北京分公司推出的买货币基金零元换手机活动,据悉从运行情况来看效果并不理想,基金销量没有显著增长。亦有知情人士称,余额宝与电信的合作第一天也才卖出去270台左右。若按货币基金0.33%的管理费计算,10亿元的预存话费,基金公司获得的收益为330万元,但是剔除基金公司耗资的系统开发和人力成本,剩下的也不多。“这个阶段和互联网、运营商的合作基本上不是为了赚钱,主要是积累客户。”一位基金电商人士表示,“而且未来随着近场支付的推进,手机替代了钱包的功能后,移动支付的格局会怎么变化还不好说,但现在也需要提前有所布局。”

  下半年货基回归常态

  “目前很多产品的投资标的没有变,还是货币基金,但是新产品附带了更多的增值服务,更加满足投资者的需求。”赵江林指出,例如薪金宝,集理财、支付、取现等为一体,已经成为一种综合性服务,理财只作为其中的一个功能,如果再配合上移动终端,将给投资者带来极大便利,未来预计会集成更多功能。还有一种以营销为目的,为了积累客户资金流量而推出的宝类产品,例如苏宁、京东,差别最大的是据说即将推出“话费宝”,使预存的话费也产生收益,对投资者来说更加实惠。
  半年末又到了银行考核的时候,资金面短期会面临紧张的状况,今年各大银行都已经提前准备,所以理财产品收益率都有所上升,随着半年末临近,货币基金收益率也会有所上升。与去年相比,今年经济面临更大的下行压力,房地产也有下滑的迹象,今年货币政策目标是保持适度流动性,所以不太可能像去年那样收紧,而且近期已经开始定向降准,释放流动性,预计季末央行也会通过一些手段对冲流动性紧张的局面。过了6月底以后,预计流动性仍将保持相对宽松状态,货币基金收益将会回落。
  赵江林表示,货币基金吸引大众眼球是因为去年下半年市场资金紧张,货币基金获得了非常高的收益,但是当市场资金利率回归正常的时候,货币基金也会回归它正常的收益。货币基金本身是一种现金管理工具,个人的流动资金投入货币基金,既能保持一定的流动性,又能享受比活期利率高几倍的收益。很多人把货币基金与银行理财产品比较,这在家庭资产配置中是两部分不同用途的资金,银行理财产品期限较长,流动性比货币基金差,长期来看,收益一定要高于货币基金,适合家庭资产中用于投资的资金进行配置。随着市场资金利率正常化,这种差异会逐渐显现出来,投资者注意区分,追求既有高收益、又能保持流动性的情况是不现实的,这种情况只能在很短的一段时间发生,货币基金全年的平均收益还是会相对较低。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新基金首募下降 基金公司重时效 2014-05-26
· 38家基金公司高管年内生变 2014-05-26
· 公募步入低谷 多家基金公司与险资机构涉老鼠仓 2014-05-22
· 8年18位基金经理涉“老鼠仓” 迄今无基金公司道歉 2014-05-16
· 23基金公司具上市条件 天弘万家或只能去创业板 2014-05-12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