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空博弈加剧 期指持仓首破16万手
2014-05-29   作者:万鹏  来源:证券时报
分享到:
【字号

    昨日,深沪两市双双上扬,成交量明显放大。值得注意的是,在A股市场收盘后,股指期货各合约继续大幅拉升,主力合约IF1406报收2173.80点,较沪深300指数高出4.45点,出现近期罕见的升水。而且,期指持仓量不降反升,进一步创出历史新高。
    盘面显示,昨日下午15点A股市场收盘时,期指IF1406合约仅有2165.40点。此后,期指出现连续两波快速上涨,IF1406合约最终报收2173.80点,较15分钟前上涨了8.40点。结合同期持仓量的变化来看,IF1406合约的尾盘拉升主要受空头平仓所推动。不过,尽管期指其他3个合约尾盘也都同步大涨,但持仓量均未出现明显下降,空头持仓信心依然较为坚定。
    中金所公布的持仓数据显示,期指IF1406合约前20大多头昨日共增持5254手,而前20大空头仅增仓了2127手。其中,“空军司令”中信期货减仓450手,排名空头持仓第二位的海通期货也减仓了425手;与此同时,中信期货的多头持仓猛增942手,以6344手排名IF1406合约多头持仓排行榜的第三位。在IF1409合约上,多头实力也有明显增强:前20大多头持仓增加了1769手,而前20大空头仅增仓了565手。
    从总持仓来看,昨日期指4个合约累计持仓量为161971手,这也是股指期货推出以来,持仓量首次突破16万手大关。期指大涨但持仓量再创新高,反映出多空双方在气势上依然势均力敌,多空平衡尚未明显打破,后市博弈还将进一步加剧。
    期指尾市拉升预示着下一个交易日的现货市场很有可能跳空高开。比如今年3月17日,期指在现货市场收盘后大涨逾13点,3月18日,沪深300指数跳空3个点开盘。不过,近期失败的例子也有不少,如4月10日最后15分钟,期指也拉升了10个点以上,但次日沪深300指数却跳空低开,并且拉开了一轮中期下跌的序幕。
    股票现货和期货市场大幅走高的同时,昨日国债期货也出现了近期少有的上涨行情。其中,国债期货TF1409合约大涨0.43%,创出上市以来的单日最大涨幅。
    对此,市场人士指出,近期股票和国债期货市场的强势,都反映出投资者对于货币政策放松的强烈预期。而目前多空双方主要围绕经济下行和政策刺激进行博弈。如果后市没有进一步政策利好出台,上涨趋势很可能难以持续,这也是期指空头敢于增仓的主要原因。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多空博弈2000点 地产银行成关键 2014-03-13
· 多空博弈 年末A股纠结难免? 2013-12-09
· 人民币即期汇率突破6.08再创历史新高 多空博弈加剧 2013-10-28
· 国内钢市:多空博弈 先扬后抑 2013-02-24
· 多空博弈 年末汇市上演饕餮盛宴 2012-12-11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