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P年化担保费率达本金的6%-21%
2014-05-26   作者: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分享到:
【字号

    在不少投资人和业内人士的眼里,陆金所是坐吃“高利差”的P2P平台,因为其给予投资者相对行业平均水平较低的收益率,而陆金所相关负责人15日则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陆金所目前P2P平台的全部收入仅为2%-4%的信息服务费。
  到底在陆金所借款需要承担多少成本,在陆金所投资又能获得多少收益,通过真实的投融资案例或可厘清。
  可肯定的是,陆金所P2P平台利润不薄。陆金所总经理谢泓源在3月份接受媒体群访时表示,目前陆金所结构化创新业务(针对机构投资者Lfex上的产品)做得最好,量大但利润偏薄。P2P业务已经比较成熟,虽然在资金量上难以瞬间增长,动用人力较多,但利润最好。

  年化担保费达借款全部本金的6%-21%

  “我投了两个稳盈-安e贷产品,拿到的电子合同里面只有借款方的姓名和身份证号码及模糊的贷款用途。我的两个合同里一个写的借款用途是提高生活质量,一个是日常生活消费,根本看不出来是具体做什么的。”一位陆金所的投资者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后期就顾虑到平安担保公司的实力问题没有再买了。”
  在透明度上,陆金所被投资者评分较低,平台上既不公布借款人的详细信息也没有总交易和坏账数据,但部分其他P2P平台可以看借款人的资信情况等详细个人信息,“拿到合同后,我找客服问借款人的工作、学历、收入等信息,都不提供。”前述投资人表示。
  陆金所相关负责人15日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解释,“投资者没必要知道这些,担保公司已经为投资者做过筛选和鉴别的工作,逾期和坏账都由担保公司全额赔偿。”
  面对“高利差”质疑,该负责人则表示,“P2P平台全部收益只有服务费,陆金所向担保公司收取2-4%的信息服务费。也不存在利差,给投资者和给借款人的利率一样,都是同期央行基准贷款利率上浮40%,是零利差。”
  但对于信息服务费的收取标准,是交易总额的2%-4%还是担保费总额的2%-4%,以及按月收或者按年还是一次性收取等具体细节,陆金所则表示不方便透露。
  21世纪经济报道获取的一份陆金所借款合同显示,借款人的年化借款利率确实是8.61%,跟目前投资人拿到的预期年化利率8.61%一致,陆金所及平安融资担保(天津)盈利的奥妙在哪里呢?
  解开谜团的关键就在“担保费”和按月等额本息的“还款方式”上。
  前述陆金所的借款合同显示,借款本金10000元,借款利率8.61%每年,还款期数24个月,还款方式为按月等额本息,每月还款本息金额为455.06元,每月担保费为全部借款本金的1.75%即175元,每月应付总金额为630.06元。
  尽管陆金所表示由于没有提供真实姓名和身份证号码,无从判断该份借款合同的真伪。但以上的数字也可推算证实。
  以贷款总额10000元,还款期数24个月,贷款年利率为8.61%计,通过等额本息还款计算器计算,每月还款的本金+利息为455.06元。假设每个月其担保费为全部借款本金的1.75%,即175元,那么每月还款总额还是630.06元计,通过等额本息还款计算器反推计算,将担保费用包含在内,陆金所该项贷款实际上的年利率折算为43.34%。
  关键在于,担保费从借款的第1个月到第24个月都一样,每个月都是全部本金10000元的1.75%=175元。而在最后一个月,借款人没还的本金只有607元而已。如此看,平安融资担保(天津)的担保费率相当高。
  对此,陆金所相关负责人15日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目前每个月的担保费率已经从过去的1%-1.9%降低到0.5%-1.75%,不同资信情况借款客户的担保费率相应在此范围内浮动。即使下调,年化担保费依然达借款全部本金的6%-21%。
  对比江苏省 “开鑫贷”,他们也是全额担保公司担保,按照江苏省金融办要求,借入人实际承担的所有资金成本不得高于15%(年化)。其中约有4%是小贷公司收取的担保费,10%为借出人的收益,1%左右为开鑫贷平台的收入。
  此外,陆金所的成本也远低于传统金融机构和其它拥有很多线下业务员的P2P公司。
  计葵生此前接受媒体专访介绍,目前陆金所所有成本(包括获客、营运、营销等)和资产比大概是5‰-6‰,而银行、信托大概是2%-2.5%,相比来看,陆金所拥有100-200点的成本优势。

  优质借款人匮乏

  陆金所副总经理戴修宪3月在两周年媒体会上表示,如何解决借款人稀缺的问题是目前面临的一大挑战。早期陆金所平台上的投资人和借款人的比一度高达20:1,而他表示目前虽然有所缓解,但借款人短缺问题依然很明显,现在这一比例为9:1 。
  怎么解决借款人稀缺的问题并非陆金所一家的困境。
  在监管缺位、市场混乱、征信系统不开放等等普遍困境外,借款人资源的匮乏也是阻碍P2P规模发展的主要原因。这并非陆金所的独家困境,大部分P2P网站都面临这样一个局面——发标则满,无标可投。一位业内人士称,“P2P的投资人一直远远多于借款人,稀缺的借款人制约着成交量的增长。”
  供应链金融业务的丰富、小贷公司的蓬勃发展及融资杠杆率的松动等也都抢占着P2P小微借款人的市场。信用卡额度的放宽也占据了P2P个人用户的资源,比如一万到五万是不少P2P普遍的借款额度,但是该额度很多信用卡都能做到。
  在此情况下,越来越多的P2P迫不得已从线上走向线上和线下相结合,陆金所也采取了纯线上交易+部分线下获客模式。
  计葵生曾表示,陆金所P2P平台将维持线上模式为主,“线下找投融资方不是P2P。”
  但是目前,所有要在陆金所平台借款的人都需要去指定的信安投资的实体门店提交各种贷款申请材料,这表明起码从融资方来看,去陆金所借钱仍然必须要去线下“见面”。
  而且,虽然投资者都是从网站上直接获客而来,陆金所部分借款人客户仍然是来源于线下的渠道,由信安线下门店推荐上来的借款申请人被定义为线下客户。而自己在陆金所网站提交借款申请后,再去网点提交申请资料的这部分被称为线上渠道获得的客户。
  根据陆金所公布的信安投资的门店分布表来看,国内仅有26个城市有信安的网点,而在这26个城市之外其它区域的投资人也不大可能前往其它城市去提交申请资料,这也进一步局限了陆金所获客(借款人)的地域和时效性。
  21世纪经济报道在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查询到的备案信息显示,深圳市信安投资咨询有限公司的股东为平安创新资本投资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3亿元。
  小企业主李伟(化名)5月12日在陆金所官网上提交了借款申请,“13日和14日分别有自称平安担保的不同业务人员给我打电话,反复核实同样的信息,然后要求我周五(16日)下午两点前去我选的最近网点去提交纸质各种身份和财务资料,再加上审批要耗时数天,整个借款周期超过一周。”
  计葵生更倾向于纯线上的获取用户,他曾表示,“我们坏账率很低,只有1%左右,但这1%坏账里的七八成都来自于线下,所以线下客户的质量远远低于线上的。”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监管层警惕网贷平台涉非法集资 银监会牵头启动P2P监管 2014-04-22
· 不可继续纵容P2P“野蛮生长” 2014-04-21
· 对P2P网贷宜采取协同监管模式 2014-04-16
· 高回报为饵圈钱 P2P平台上演击鼓传花游戏 2014-04-14
· P2P平台上演击鼓传花游戏 2014-04-14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