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类业绩抢眼 QDII加速分化
2014-05-23   作者:记者 韦夏怡/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生不逢时的QDII基金,今年以来的业绩表现开始受到更多投资者的关注。市场分析人士指出,目前美国经济处于复苏周期,新兴科技带动经济发展,GDP增速的质量较高,投资海外是较好的时点,而QDII基金则是境内投资者实现海外资产配置不错的选择。

  QDII房地产基金表现抢眼

  Wind统计显示,过去一周QDII基金的整体表现仍好于国内市场股票型基金,其中香港市场受益美国就业数据喜人,以及腾讯控股盈利超预期,恒生指数本期大涨3.89%。港股明显上扬,港股QDII基金领涨,103只QDII基金平均净值增长1.13%,其中华宝兴业中国成长净值上涨5.72%,而国泰美国房地产开发净值缩水0.91%。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主要投资美国REITs的房地产QDII,成为全市场表现最好的细分基金类别,4只房地产QDII基金年内涨幅全部超过10%,其中鹏华美国房地产基金年内净值涨幅已超过16%。
  泰达宏利QDII基金经理刘威分析,美国地产类基金表现优异,主因为超跌反弹,该类基金去年在美国跌幅最大。近期鹏华美国房地产基金经理裘韬赴美调研RETIs,而根据其一季报显示,其在行业配置方面超配了酒店、工业和写字楼,低配了自助仓储、医疗和零售。个股选择上投研团队结合了盈利增长、利润水平、股本收益、资产负债、估值区间等定量指标及管理层会议和实地调研取得的定性评估,投资了一批具有行业内比较优势和长期投资价值的个股。
  国金证券分析指出,新近公布的美国就业数据堪称惊人,非农就业数据达到28.8万人,失业率下降到6.3%,非农就业数据预示了二季度美国经济将大幅度改善,这有助于美国房地产市场的表现。“就行业板块而言继续看好写字楼和酒店板块,一些综合类和特殊类别REITs相对估值具有吸引力;对零售短期表现保持谨慎,对公寓板块观点保持中性;部分区域公寓的供应量有一定程度的增加,对未来租金增长率和出租率形成一定压力。”鹏华美国房地产一季报中称。
  广发美国房地产基金经理邱炜表示,从收益角度看,房地产信托的收益来自于两个方面。首先是资产价格的上涨。美国经济复苏的重要推动力之一,就是房价的上涨。其次是租金价格的上涨,这也是经济复苏和经济活动活跃的必然结果。从这两个方面看,只要不出现特别严重的危机,持有美国房地产信托可以获得稳健收益。

  业绩分化 叫好难叫座

  不仅是今年以来QDII基金业绩表现突出,从该类基金发展的近8年来看,其整体表现要优于股票型基金。
  根据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统计,2008年受金融危机影响,全球市场大幅下跌,美国道指下跌33.8%,香港恒指下跌48.3%,2007年成立的第一批QDII基金在2008年的平均跌幅达到47.89%。2009年全球经济逐步走出金融危机,QDII基金净值强劲反弹,平均增长率达到57.48%。此后QDII业绩平均水平回到正常波动范围,2010-2014的平均净值增长率分别为:3.58%、-20.04%、9.96%、5.20%和0.41%。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研究员冯梓钦指出,从QDII基金和公募股票型基金的平均业绩比较来看,QDII的波动幅度相对较小,近5年业绩也较好,2010-2014年期间仅2013年跑输股票型公募,其余4年QDII基金均跑赢了股票型公募。而数据显示,2008年的金融危机中,美国股市经历了大幅下跌,但目前已经不断创出新高,道指比危机前最高点还上涨了17%;香港股市也恢复到危机前高点的71%。
  而冯梓钦同时表示,期间不同QDII基金的业绩表现分化也愈发严重。以2013年业绩来看,表现最好的广发亚太精选净值增长率为43.43%,相比最后一名(黄金主题投资)-31.46%的净值增长率,超额收益率达到74%。
  目前来看,QDII基金的平均规模约为5.53亿元,在整个公募基金中的占比并不高,相关产品的销售很多时候也是叫好不叫座。其中2007年最早成立的4只QDII目前平均规模105亿元,2008年以后成立的QDII,目前平均规模仅为1.74亿元。
  “2007年成立的第一批QDII基金‘出海’不久即遭遇百年一遇的金融危机,加上美元贬值,基金净值在2008年几乎被腰斩,伤害了大批投资者,这批基金至今还处于大幅亏损状态。受此影响,之后成立的QDII在规模上很难打开局面,不少QDII的规模仅有千万元级别,而第一批QDII的投资者大多处于持基等待的状态。”冯梓钦指出,第一批QDII的投资力量主要在香港,当时发行方希望借助外资投行的投研力量,而自身对海外的投研实力匮乏。此后有部分QDII率先认识到自有投研的重要性,并在团队建设方面进一步加强,获得了优秀的投资业绩。而今年以来60%的QDII基金都实现了正收益,10%的QDII基金的累计收益率在25%以上,第二代QDII在吸取第一代的经验教训后,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均衡配置海外市场

  综合QDII一季报观点来看,基金经理继续看好成熟市场,但关注点转向欧股。美国经济增长在二季度可能加速,公司一季度财报如果超出预期将支撑市场上行,继续长期看好美国市场。但是,美股本轮估值反弹已经基本结束,未来市场表现主要动力将来自企业盈利增长。
  此外,虽然欧元区各国经济改善并不均衡,但是欧洲市场基本面已逐渐改善,估值水平具有吸引力;欧洲央行宽松的货币政策将有利于其资本市场的表现。另外,国金证券指出,目前基金经理对大宗商品的投资观点谨慎但偏乐观。金价受量化宽松退出的利空影响,已反应了大部分,但未来价格仍受量化宽松退出影响而反复震荡,价格上档空间有限,投资策略保守为主。
  对于新兴市场,目前基金经理的市场预期显示,新兴市场具有向上修正动力。货币方面,美元走强趋势转向;2014年美元兑新兴市场货币呈现窄幅波动;新兴市场获得资金青睐。印度、东南亚、巴西、南非等多个市场,在汇率贬值过度以及股价调整告一段落之后,具有向上修正的动力。短期来看,美国的真实利率不会出现剧烈上升,且上升空间可维持在一定范围,新兴市场和大宗商品还有较好的投资机会。经过去年投资者的大幅抛售,新兴市场和大宗商品的估值凸显,尽管新兴市场的经济增长仍然疲软,但是拥有低估值和高盈利支撑。
  国金证券建议,投资者可采取防御性配置。一方面,从长期看,在美股高位盘整和新兴市场股市处于估值底部的同时,此时在美股基金和新兴市场基金方面做均衡配置,保持较低仓位;另一方面,在短期看,地缘政治冲突风险存在时,适度配置黄金主题基金以对冲股市风险。行业配置上亦采取防御姿态,目前建议偏向农业、能源、消费等行业板块。因为农业股受益今年以来的农产品价格上涨;而能源股则在目前地缘政治风险加剧时处于有利的市场环境;此外,美国经济的较强劲的复苏也有利于未来能源股的表现。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地产类“洋基金”收益率均超10% 2014-05-21
· 银监会严控房地产类信贷风险 2014-04-30
· 中投黑石携手竞购苏格兰银行地产类不良贷款 2011-10-22
· 人民币汇率波幅加大升值放缓 QDII现配置价值 2014-03-12
· 出海淘金的QDII基金业绩马上分化 2014-02-13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