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证券摘得我国场内REITs首单
业内人士指出,因配套政策缺失,此模式尚难大规模复制
2014-05-23   作者:记者 王鹤 桑彤/上海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深圳证券交易所21日公告称,中信证券“中信启航专项资产管理计划”获得证监会批复成功募集设立,21日在深交所综合协议交易平台挂牌转让,这将是我国首个交易所场内的房地产投资基金(REITs)。

  我国首单交易所场内REITs落地

  据了解,中信启航的基础资产是中信证券位于北京和深圳核心地带、配套完善的两处物业。中信启航发售规模52.1亿元,优先级和次级受益凭证的目标发售规模分别36.5亿元和15.6亿元,优先级受益凭证固定回报部分的年预期收益率为7%,次级受益凭证实际收益情况取决于未来目标资产的租金和增值情况。优先级与次级投资者均限定为合格机构投资者,优先级最低认购金额500万元;次级最低认购金额3000万元。
  深交所称,首单REITs的挂牌转让是落实证监会《关于进一步推进证券经营机构创新发展的意见》关于“研究建立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的制度体系及相应的产品运作模式和方案”的重要举措。
  现阶段,在我国证券市场推出交易所场内REITs产品具有重要意义。一是丰富证券市场投资品种。REITs的收益来源于成熟物业租金收入与物业资产增值,兼具固定收益产品与权益类产品的投资特性,为证券市场投资者提供了具有新型风险收益结构的投资品种。
  二是通过参与产品设计与运作管理,促进证券经营机构及相关中介机构提高自身核心竞争力,形成新的盈利模式。
  三是以稳定分红为基石、以租金预期为核心的定价机制有助于推动房地产理性价格的形成,成为收入物业定价的重要市场标杆,促使投资者关注房地产投资的租金回报。
  在业内人士看来,中信启航在深交所综合协议交易平台挂牌转让是我国REITs模式的重要探索,发展REITs无疑能满足我国巨大的不动产和基础设施的资产证券化需求,是未来房地产金融的重要发展方向之一。
  深交所特别指出,REITs与国内信托公司大量发行的房地产信托存在本质区别,交易所场内REITs主要着眼成熟物业资产的投资和管理,严格限制投资房地产开发项目,避免成为房地产开发融资工具。

  初具标准REITs雏形 但尚难大规模复制

  广发证券分析师李聪表示,中信启航可以说是国内不动产证券化业务的首单示范性产品,其产品特征已经具备了REITs的雏形,考虑到国内地产行业的蓬勃发展,该类业务的前景将非常广阔。
  不过,该产品虽然已经具备REITs的一些产品特征,但与标准的REITs仍有差距。
  农业银行战略规划部研究员唐时达说:“比较重要的差距包括没有满足REITs的收益分配要求,其设定了固定的投资回报率,而标准REITs要求每年将其应纳税收入的大部分分配给股东。”
  而且,从投资者角度来看,成熟市场的REITs是可以面对公众投资者的标准化证券产品,具有良好而又稳定的长期回报收益,中信启航作为试水之举将投资者限定为合格机构投资者。
  第一单的推出并不意味着大规模复制的可行性,因为目前仍有一系列的问题制约着中国REITs。
  唐时达指出,一是基础资产问题。没有高品质的物业,就没有真正低风险的REITs。目前,国内高品质物业并不多见:国内大部分物业,一方面硬件条件不足、维护成本过高,另一方面后期运营管理差导致租户质量低下或产权分散混乱。
  二是税收环境障碍。按我国现行税制,商业地产的租金收入需缴5.5%的营业税和一定比例的房产税(商业地产的房产税率:依照房产余值计算缴纳的,税率1.2%;依照房产租金收入计算缴纳的,税率为12%),之后还要交25%的所得税。粗略估算,最终实得只有租金的60%~70%。这就意味着,国际上通行的REITs收益率7%~8%的水平难以得到满足。在相关的政策没有出台之前,REITs很难得到规模化发展。
  三是由于缺乏信托财产登记等制度,REITs取得的财产难以真正破产隔离,无法实现对抗第三人的效力,也不利于维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业内人士呼吁出台配套制度与政策

  公开资料显示,根据美国国家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协会(NAREIT)的综合REITs指数总回报率对与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的收益率比较,在一年、3年、5年、10年、15年和30年的周期中REITs指数总回报率都高于期间的股价指数。
  上海交通大学高级金融学院金融学教授钱军说,REITs在美国已经有了几十年历史,投资管理各类房地产,包括公寓楼、办公楼、医院、工厂等。“最值得称道的是,其综合收益很大一部分是还给投资者,因为有特定的税收政策,如基金公司每年把90%的应纳税收入以红利形式派发给投资者,公司就免收所得税。”
  瑞银证券中国股票研究部分析师潘洪文说:“证券公司这么多年在房地产这么大一个支柱产业里面参与度比较少,未来如果相关的法律法规、细则都出台,把障碍去掉,REITs这一块业务是大有可为的。”
  高和资本董事长苏鑫认为,美国等成熟市场经验显示,如果面对公众投资者的标准REITs没有推出,商业地产最辉煌的时间就没有到来,因为REITs做到了把普通老百姓的钱集合到一起,支持商业地产长期的持有和发展,同时REITs也实现了让老百姓通过拥有商业地产分享城市化红利。从这个角度,呼吁REITs相关配套政策,包括相关法律制度框架、税收优惠、会计、登记等制度等等,为普通投资者打通新的投资渠道。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中信证券董事长质问工行行长:钱挣哪儿了 2014-05-11
· 中信证券系统崩溃 只字不提理赔事 2014-02-21
· 神秘中信证券总部席位提前买入中石化 疑似QFII 2014-02-20
· 上市券商1月净利环比大增318.4% 中信证券净利环比双降 2014-02-19
· 中信证券总经理:IPO可能在本周高层会议后解冻 2013-11-04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