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磨底”2000点 投资者的阵痛与期待
2014-05-22   作者:吴晓婧  来源:上海证券报
分享到:
【字号

    今年以来,一向捉摸不透的股市最让投资者揪心的是什么?答案非“2000点”莫属。
  2000点关口,上证指数几经沉浮!今年以来,上证指数一次次跌破2000点,又一次次被神奇地拉回。昨日也不例外,当日早盘再破2000点,但午后又收复失地。
  2000点,这个渐被赋予传奇色彩的点位,糅合了众多投资者的阵痛与期待。在它附近,有人割肉出局,也有人毅然加仓,也有人将它称为“政策底”。一位入市20余年的私募人士感慨,历经几轮牛熊,今年的2000点见证了股市的“悲喜交加”。
  种种迹象表明,经济活动比过去更加有效及时地投射到资本市场,社会资金正从高杠杆的地产金融业流入低杠杆的互联网、消费以及服务产业。一场财富配置的“迁徙”,也将从房地产市场过渡至资本市场,对于依旧在资产管理行业备受煎熬的机构们,他们愿意忍受“阵痛”,等待新的起点!

  2000点的魔力

  2012年以来的行情,2000点似乎有股神奇的魔力。
  据一位券商人士统计,市场每每跌破2000点以后,均会引发明显的反弹,且市场从未在2000点以下运行持续超过1个月以上的时间。
  2000点,似乎就是空头的“陷阱”。
  今年1月20日,上证综指收盘跌破2000点,但在市场“节节败退”之际,大资金出手连续两周“扫货”蓝筹ETF,7只蓝筹ETF获得净申购额逾56亿元,此后市场展开一轮反弹行情。
  3月12日,上证综指再度跌破2000点,彼时以混合所有制为核心的国资改革,成为全国两会期间持续发酵的热点议题,此后国企改革题材带动市场又一次展开反弹。
  这周盘中频频跌破2000点,不过,新国九条的推出,以及IPO发行节奏预期明确,也清晰地表明在2000 点附近政策有托底的意愿。
  “2000点之下的任何大跌、急跌牵涉到市场信心的问题。”在万家基金投研人士看来,股票型基金的仓位已经从高点大幅回调,为2013年中性偏低的水平,市场急跌的阶段已经过去。

  或是下跌尾端

  “市场进入了磨人的下跌尾端。”这是一位擅长择时的私募基金经理的预判。
  从基金仓位来看,上周股票型基金整体仓位85.7%,下降1.6个百分点,主动减仓1.5个百分点,混合型基金整体仓位75.0%,下降1.5个百分点,主动减仓1.3个百分点。
  “目前政策微刺激、货币宽松倾向都已明朗,政策底和资金底都已出现,但由于地产投资的下行趋势延续,以及政策刺激还未显效,经济底还需等待观察。”上投摩根投研人士认为,从历史来看,市场底一般都在政策、资金底与经济底之间形成。
  对于经济的悲观,很大一部分原因源于对楼市泡沫的担忧。汇丰晋信投研人士认为,短期可密切关注地产调控放松预期不断提升背景下各地楼市的成交情况。一旦楼市有所企稳,则会改善市场对于经济前景的担忧,进而中长期“市场底”位置自然可见。
  就短期市场而言,绝大多数卖方机构偏向于看空,而买方机构,也几乎是一致的谨慎态度。
  一家长期业绩优异的大型私募基金董事长认为,“市场极度悲观得有些过了头!”
  而一位已经不再悲观的基金经理,近日又转变了态度。他此前预期,经济数据很差,政府应该会出台一些“稳增长”的政策,但银行业“127号文”出台之后,他认为,这意味着监管趋严,将迫使银行收缩同业资产,而增加信用风险,这对于股市是利空。
  据其透露,近期与保险机构交流下来发觉,大型保险机构对于市场依旧比较保守,前期赎回了一些成长风险的基金后,保险的仓位依旧保持在偏低的状态。
  “控制风险+控制仓位”,俨然成了多数基金的首选策略。
  天治基金经理章旭峰认为,在就业率稳定、市场利率高企、流动性未有实质性放松、信用风险尚未集中暴露的前提下,我们判断,仅靠现有的稳增长措施很难让今年经济稳定在7.5%左右,货币投放或者房地产调控的松动才是最终稳住经济的短期手段,但是政府高层的讲话中很难看到相关意图。
  有机构这样看待现时的市场:蓝筹股缺乏上涨空间,而成长股则面临全球创新暂歇的问题。
  “在过去几年中每年都有比较大的创新,如2010年的苹果、2011年的云计算、2012年的大数据、页岩气、2013年的移动互联、特斯拉。”万家基金认为,2014年到目前为止,市场似乎没有找到新的重量级的“故事”,有的是又重新回到苹果链中去找机会,总体上产业之风没有过去几年来得强,这是更深层次的缺憾。

  “短空长多”成长逻辑

  即便市场上充斥着种种看空的理由,对于未来,一批公私募基金的大佬,依旧十分期待。
  老股民都记得,2004年的老国九条,曾带来跌破千点的绝望,也引发了波澜壮阔的疯狂。新国九条对于中国资本市场的意义,利在长远,然而和任何一次改革一样,总是要先经历阵痛,才能见到彩虹。
  一位基金经理认为,“市场建设过程中,股票供给的增加,无疑会让市场承压。而市场建设基本完成之后,资本市场的作用得到充分发挥,中国经济必然从中受益,中国股市也会在此基础上,获得长远健康的发展。”
  而目前,显然是阵痛期。即使短期风险仍未完全释放,但上述大型私募基金董事长预期,未来3年内有望迎来新一轮牛市,他看好改革开启的红利。在他眼中,要对混合所有制给予高度的重视,而国企改革的主战场应该就在资本市场。
  国泰君安认为,从5月份开始,改革已步入元年中的“元季”,预计5至10月将是改革政策出台的密集期。在其看来,5月20日国务院批转发改委《关于2014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任务的意见》,吹响了“改革政策密集期”的冲锋号,时点较市场预期提前。虽然原则性表述居多,但其超预期性在于是改革的开端。
  此外,从行业基本面的角度看,随着并购重组取消审核的逐步推出执行,新兴产业优秀龙头借力资本市场加快发展速度,实现强者恒强,客观地讲,新兴行业正处于明显向上的阶段。
  “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经济体之一,资本市场在不断成熟,经济活动比过去更加有效及时地投射到资本市场。”易方达基金科瑞的基金经理郑希认为,社会资金正从高杠杆的地产金融业流入低杠杆的互联网、消费以及服务产业;以技术创新提升劳动生产率带动经济增长替代过去以消耗资源带动经济增长是大势所趋,“成长”已经深入人心。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中国经济快速增长将导致股市疲软 2014-05-19
· 全球股市迈向新高峰 2014-05-15
· 印度人民党获胜预期提振股市 2014-05-14
· 亚太股市涨跌不一 2014-05-13
· “新国九条”提振市场信心 沪深股市放量反弹 2014-05-13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