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名基金经理已遭罚 治鼠需疏堵结合
2014-05-22   作者:刘夏村 曹淑彦  来源:中国证券报
分享到:
【字号

    近期,监管层“治鼠”行动在业内引发强烈关注。据金牛理财网统计,从2007年至今,已经有15名基金经理因“老鼠仓”遭处罚。业内人士认为,治理“老鼠仓”应该疏堵结合,既要从法律上加大处罚力度,也要在制度上改善激励机制,保证基金经理获得正当收益的权利。

  多名基金经理被处罚

  据金牛理财网统计显示,从2007年至今,已有15名基金经理因开“老鼠仓”遭处罚,其中2007年、2008年各有1名基金经理,2009年和2010年各有4名基金经理,2013年有2名基金经理,而在今年,已经有3名基金经理被处罚。
  其中,在2013年被查的基金经理中,马乐一审被判有期徒刑3年,缓期5年,并处罚金1884万元,追缴违法所得1883万元。但随后,深圳检察院认为该判决量刑明显不当,已经依法对该判决提出抗诉。另一基金投资总监兼投资经理杨奕已被移送法院审理。
  今年,基金经理厉建超已被移送公安机关立案侦查。值得关注的是,作为双基金经理之一,厉建超在去年离任时,管理的一只基金当年收益已达62.2%,成为全市场基金冠军,到去年年底,该基金以超过82%的收益率荣登年度冠军宝座。
  此外,基金经理苏竞也已被公安机关立案侦查,汇丰晋信基金经理钟小婧被上海证监局取消基金从业资格,并罚20万元。证监会近期表示,2013年以来受理涉嫌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股票案件线索38件,并陆续启动了调查工作。

  治“鼠”需疏堵结合

  对于基金业硕鼠不断的原因,钱景财富副总经理、研究中心主任赵江林博士表示,由于“老鼠仓”的手法也比较隐蔽,往往不能通过常规的风控合规手段查出,导致很多人存在侥幸心理,以身试法。新基金法允许从业人员炒股是从2012年开始的,有些被查出的案例在这之前,而且近几年市场赚钱的效应不明显,即使是专业人员,资金的利用效率和收益空间也会大打折扣,“老鼠仓”可以快速获利,在利益的诱惑下,他们降低了市场风险但忽略了法律风险。
  赵江林认为,防范“老鼠仓”,从技术层面来说,“老鼠仓”很难从风控制度上来有效预防,更多的要靠事后的核查。防范“老鼠仓”需要疏堵结合,疏导方面要保证基金经理有同样获得正当收益的权利,基金从业人员炒股已经放开。制度上可以改善激励机制,使基金经理的收入和基金业绩高度相关,把基金经理的利益与投资者利益绑定。法律方面,要加大“老鼠仓”的违法成本。2008年、2009年宣判的几起“老鼠仓”案件,仅处以没收违法所得并罚款、实行市场禁入,没有追究刑事责任,后来的几起案件中量刑也并不很重,而在美国的“老鼠仓”案件最重可以判处25年有期徒刑。
  另外,他还认为,应该追究同谋的责任,比如炒股账户提供者。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140位基金经理去职 嘉实、银华居首 2014-04-11
· 天治核心成长业绩跌幅超股指 基金经理能力遭质疑 2014-04-04
· 一季度近百名基金经理变更 成长股淘尽价值派英雄 2014-04-04
· 最大基金老鼠仓案开庭 原博时基金经理或面临10年刑期 2014-02-22
· 绩优基金经理预判结构性机会仍在 2014-01-22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