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田暗示短期“维稳” 日元上涨
2014-05-22   作者:薛皎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分享到:
【字号

    [ “日本经济正显露复苏迹象。日本央行仍对物价前景持相当乐观的态度,但通胀目标太过雄心勃勃以致不太可信。” ]

  昨日,日本央行公布最新的利率决议,维持0.10%的利率不变,上调资本支出预期,并重申在通胀稳定于2%之前,将继续执行宽松政策。
  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Haruhiko Kuroda)随后发表讲话,暗示短期内不会出台新的干预政策,并指出近期日元上涨理由并不充分。
  受此消息影响,美元对日元快速下滑,跌破101关口,截至记者发稿时,美元对日元汇率为100.92。

  继续维持通胀目标

  “日本经济处于良性循环状态,宽松政策对经济产生了预期的效果,将继续实行直到实现2%的通胀目标。” 在利率决议会后的新闻发布会上黑田东彦表示,“在需要时日本央行将检测风险,并适时地作出政策调整。”
  有分析人士预测,日本央行可能会等6月各项数据出来以后调整策略,在7月扩大货币刺激措施规模。
  尽管黑田东彦曾多次在公开场合表明对实现2%通胀目标的决心,但对于目前日本经济状况而言,这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日本经济正显露复苏迹象。日本央行仍对物价前景持相当乐观的态度,但通胀目标太过雄心勃勃以致不太可信。”日本第一生命经济研究所(DLRI)首席经济学家Hideo Kumano说道。
  日本央行审议委员木内登英(Takahide Kiuchi)将2%设为中长期通胀目标的提议,被日本央行以8:1的投票结果否决了。本次利率决议结果显示,一段时间内日本核心通胀率预计将达到1.25%。
  黑田东彦仍然保持乐观的态度,预测消费物价在2014~2016财年中期达到2%的目标。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经济持续温和复苏,日本央行上调了资本支出预期。
  日本央行承诺继续以每年60万亿~70万亿日元的规模扩大基础货币。为刺激经济增长并对抗通缩风险,从2013年4月开始每月购买7万亿日元(约合700亿美元)的资产,目前该措施已初见成效。

  缓慢复苏或为长期基调

  4月1日,日本上调消费税,在此之前出现大量集中的消费需求,也使得日本一季度GDP大反弹,实际环比增长1.5%,创两年半新高。 而二季度面临集中消费需求的消失甚至反转,对景气产生了一定的负面影响,分析师普遍预期二季度日本经济增速将出现萎缩。
  对于这一现象,黑田东彦表示,上调之后日本经济仍将处在复苏轨道上。
  会议也指出,日本仍处于缓慢复苏的基调之中。而对于今后的预期,会议认为,这一缓慢复苏的基调还将继续持续下去。
  出口作为判断日本经济韧性的最重要指标,目前状况并不理想。最新公布的贸易账显示,虽然4月出口5.1%的同比增速高于市场预期,但较今年前两个月近10%的同比增幅相去甚远。
  日本贸易账已经连续22个月处在逆差状态,如果出口持续疲软,那么日本政府可能没有办法如期在今年三季度迎回经济增长。
  日本第一生命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Yoshiki Shinke表示:“出口必须得到强劲复苏才能弥合贸易逆差,现在我们完全没有看到这一情形。”
  据悉,日本政府将在下个月推出第二阶段的增长计划,或包括削减公司税以及即将到来的国家战略特区更为宽松的监管细节。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日本财相麻生太郎:宽松货币并非为压低日元汇率 2013-02-05
· 安倍经济压低日元 汇率再创新低 2013-01-05
· 小摩、野村上调美元/日元汇率预期
2012-12-28
· 安倍重申遏制日元汇率攀升 2012-12-26
· 受累日元汇率走高 东京股市跌至两个半月来新低 2012-05-02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