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籍收藏将成中国收藏界的特色
2014-05-21   作者:  来源:新浪财经
分享到:
【字号

    日前,北京大学方面筹资一亿多元,从日本回购了2万余册的“大仓藏书”。据媒体报道,这批典籍经、史、子、集四部皆备,还有曾存放于翰林院的《四库全书》进呈本。清朝乾隆皇帝为编纂《四库全书》广征天下书籍时,各地通过进献、借抄等方式提供的数目,都称为“四库进呈本”或“四库采进本”,存放于翰林院。但因战乱损失,留存于世的仅有300余种,而大仓文库中,含有满汉文“翰林院印”的古籍就有25种,其中一些还是已近失传而重现的孤本,其珍贵性可见一斑。专业经营高端酒水和高端收藏品的北京晓一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张总对古籍收藏也非常感兴趣,古籍收藏并不会随着现代收藏品的崛起而淡出市场。
  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任浩宁认为,古籍收藏并非仅在中国存在,世界范围内对名人绅士所著书籍、古典文献的收藏都兴趣浓厚。不过,古籍收藏在我国收藏行业中有特殊地位,古代名人字画、文献经典数量较多,现代文人雅士搜集整理的热情较高,拍卖市场对古籍的估价比价合理,朝代悠久的作品往往能够获得较高的回报。文学爱好者、史料研究着、高端收者往往对古籍特别感兴趣,拍卖会、展会、交流会中随处可见收藏爱好者和业内专家的身影。
  收藏古籍能够有效保护我国优秀的历史文化,激发现代人追求知识、探索真理的热情,古籍多数时候被赋予很强的文化色彩,我国各大古都城市对此方面出台多项保护政策,试图用现代管理方式还原并传承古代作品,所取得效果非常明显。同时,收藏古籍爱好者之间的沟通交流更像是一种心境、人生阅历的分享,这也是丰富精神文化生活的重要手段。
  古籍中包含名著作品、历史文献、诗词歌赋、山水字画,不同朝代、不同作者的古籍往往会被赋予不同的价值标准,耳熟能详的名人大家所留下的传世作品常常被业内人士争相追捧,拍卖价格大幅攀升,就连展会也会出现人满为患的情形。现代人对古籍的热爱远远超出市场预期,时间流逝非但没有造成古籍价值的消退,反而在社会上形成了一股全新的收藏热。
  古籍收藏将成为中国收藏行业的重要特色。近年来古籍拍卖价格大幅攀升,古籍拍卖数量大幅增加,各大收藏机构、高等院校在这一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鉴定、交易等过程中涉及多个利益相关者,如何协调他们之间的关系、建立完善有序的交易市场是未来政府部门需要完成的重点工作。而国内外收藏机构之间的协商交流也非常重要,诸多流失海外的中国古籍若能顺利回归势必会促进国与国关系的改善,且对于收藏爱好者而言是难得的幸事。

(作者系中投顾问产业与政策研究中心 高级研究员)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古籍善本迎来收藏春天 2012-12-03
· 古籍善本收藏:只字片纸抵黄金 2012-11-27
· 古籍善本:高端投资者的收藏游戏 2012-09-21
· 稀有古籍行情看涨 重点拍品增加 2012-06-20
· 河南图书馆书库古籍超半数损坏 2012-06-13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