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你基金增七成 "转型"或成常态
2014-05-20   作者:王伟  来源:每日新报
分享到:
【字号

    伴随着股市走势的疲软,今年以来偏股型基金持续遭遇净赎回,目前已有118只基金的净值规模跌破了5000万元的“清盘红线”,迷你基金数量已创下历史新高。基金规模如此迷你,基民持基的风险也在加大。
  相关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有多达118只基金的净值规模跌破了5000万元的清盘“警戒线”,7只基金规模甚至不到1000万元。其中,诺安中小板等权ETF联接基金沦为最迷你的基金产品,其规模从去年年底的2351万元大降87.8%,缩水到只剩280万元。
  而在去年年底时,迷你基金仅有69只,今年增加了71%。迷你基金占所有基金的比例也从去年年底的4.46%上升到目前的7.3%。
  从基金公司看,在84家基金公司中,旗下规模不足5000万元基金数量达到或超过3只的共有16家,其中交银施罗德、信诚、景顺长城和上投摩根等4家基金公司旗下分别有7只、6只、5只和5只。显然,迷你基金已经成为行业的普遍现象。
  业内人士表示,尽管去年股票型基金表现不错,但今年以来伴随着指数的持续下行,基金的赚钱效应持续减弱,基民的投资信心不高,落袋为安情绪浓厚,成为导致基金份额缩水的原因之一。
  根据证监会相关规定,开放式基金的基金合同生效后,基金份额持有人数量不满200人或者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的,基金管理人应当及时报告中国证监会;连续20个工作日出现前述情形的,基金管理人应当向中国证监会说明原因和报送解决方案。基金管理人在经中国证监会批准后,有权宣布该基金终止。
  转型已成为近年来迷你基金规避清盘的新突破口。此前,已陆续有大成中证500沪市ETF联接基金转型为大成健康产业股票基金、长盛同祥主题基金转型为长盛战略新兴产业基金、长信中短债转型为长信利稳纯债基金等。
  而近日,长盛基金拟将长盛上证市值百强ETF联接基金转型为长盛电子信息主题灵活配置混合基金,成为业内转型最快的产品。该基金成立到决定转型尚不足一年。业内人士认为,在目前市场环境中,转型仍是迷你基金的首选,此类案例将增多。
  事实上,迷你基金的业绩分化也非常明显。以规模较小的3只主动型股票基金来看,今年以来,截至4月底,泰达宏利逆向净值虽然下跌了5.52%,但排名还在同类基金的前1/2。而同期,德邦优化配置、方正富邦红利净值跌幅分别为-11.83%和-7.29%,在同类基金中排名则位于后1/4和后1/2。
  业内人士建议,投资者与其向那些业绩转变希望渺茫的基金贡献管理费,还不如重新选择其他的绩优基金。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清盘问题被转型潮破解 1月内3只迷你基金转型 2013-12-19
· 11只连续三季低于清盘线 “迷你基金”深陷清退困局 2013-11-22
· 迷你基金单季度申赎数十亿引质疑 2013-08-28
· “迷你基金”不该羞于清盘 2013-07-26
· 亏损黑洞扯碎“迷你”基金遮羞布 2013-01-22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