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艺美术品拍卖近六成流拍
艺术品市场观望情绪浓
2014-05-19   作者:程景伟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字号

    第十届深圳文博会18日下午举行的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作品专场拍卖会,近170件工艺品中近六成流拍,成交作品多以人民币数万元至数十万元起拍价落锤,起拍价过百万元作品几无一成交。
  现场不少人士感叹,虽然中国艺术品市场在连续经历近两年的低潮后逐步回暖,但2014年艺术品投资收藏观望之风依然浓厚。
  中国艺术品市场在经历了近十年的高速增长后,在2011年收缩、2012年沉寂、2013年略有恢复,能否在2014年实现稳步增长,眼下的春拍行情尤为引人关注。
  从深圳文博会这场工艺美术品拍卖会看,今年中国艺术品市场估计难以恢复至市场巅峰状态。当天的拍卖从一开始就不温不火,如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熊声贵作品《水仙》起拍价27万元人民币,虽然主拍人多次提醒在场者该艺术家作品目前定价远低于本身应有价值,但该作品最终流拍。
  深圳一家贸易公司老板杨开表示,从拍卖现场看,圈内人士对工艺美术品收藏态度谨慎。不过这位艺术品收藏者依然看好传统书画作品前景,杨开自己正准备投资一批知名度不高、发展潜力大的书画家作品。
  为期5天、即将在19日落幕的第十届深圳文博会设置艺术品馆、工艺美术馆等多个艺术展馆,其中艺术品馆展示了国内外知名艺术家及画廊机构,如饶宗颐、黄永玉、许钦松等名家精品;还推出“微体验——中国当代艺术推广平台”。
  多名艺术品参展商告诉记者,预计今年中国艺术品市场整体呈现稳中回暖态势,但不排除品种之间会有差别。福建莆田志明铜雕工艺厂负责人肖志明称,去年下半年以来,艺术品市场收藏买家增多,他称,在仿古的陶瓷、书画等艺术品领域,今年行情预计会比较好。
  参展的江西景德镇陶瓷研究所负责人周璇称,在精致高端陶瓷市场方面,消费群体基本固定,未来不会大起大落,但纵观当前中外艺术市场,国际艺术品市场上升态势明显,国内市场仍处于相对稳定状态。
  周璇表示,由于国内在艺术品拍卖等方面的体系仍不够完善,中国许多机构和收藏者热衷去境外竞拍高价艺术品,在一定程度上带热国际市场的同时,也削弱了国内市场“蛋糕”。
  去年底,大连万达集团在纽约佳士得以1.72亿元拍下毕加索油画《两个小孩》;上海宝龙集团在保利秋拍中以1.288亿元拍下中国书画大师黄胄作品《欢腾的草原》,刷新黄胄作品个人拍卖纪录。
  业内人士称,中国艺术品收藏由以往的个人爱好正逐步发展成为机构行为,艺术品收藏投资的企业化、机构化的趋势越来越明显。中国艺术品市场虽然显示复苏迹象,潜在藏家购买力日益增强,但仍然需要相关政策改进配合,鼓励艺术品交易多元化和国际化。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税收政策羁绊艺术品市场发展 2014-02-19
· 全球艺术品市场2013年实际回报率低于股票市场 2014-02-17
· 2014艺术品市场能否再掀高潮 2014-02-10
· 回望2013:四问中国艺术品市场 2014-01-02
· 新富们将艺术品市场推向新高 2013-12-25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