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报数据显示:上市公司现金流大幅恶化
2014-05-16   作者:华泰证券策略研究员 姚卫巍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一季报非金融企业现金流大幅恶化,紧张程度类似2005和2012年,但当时的背景是货币政策收紧造成的筹资性现金流大幅下降,而此次现金流紧张主要是因为经营性现金流的大幅下降;二季度来看,经济企稳有利于经营性现金流好转,长端利率下降有利于筹资性现金流增加,资本支出持续减少的情况下投资性现金流仍是下行趋势,因此预计短期现金流有望改善,但下半年随着经济的再次下行,如果库存增速不能进一步下降,同时考虑信用风险暴露增加筹资难度,现金流压力将非常大;未来融资压力较大的行业包括房地产、建筑、纺织服装、科技;未来可能出现现金流紧张的行业包括钢铁、国防军工。

  非金融企业一季报现金流大幅恶化

  现金流大幅恶化,主要是经营性现金流的下降
  非金融企业一季报现金流大幅恶化,主要是因为经营性和筹资性现金流的大幅下降。非金融企业一季报现金流-373亿,相比去年同期的788亿和四季度单季度的260亿大幅减少,为2006年一季度以来首次为负(累计值)。
  经营性、筹资性现金流同比大幅下滑,投资性现金流同比小幅下降。非金融企业一季报经营性现金流-763亿,大幅低于去年同期的653亿;筹资性现金流3934亿,低于去年同期的4735亿;投资性现金流4505亿,略低于去年同期的4587亿。
  周期、日常消费板块现金流大幅恶化,可选消费、科技板块现金流相对较好
  周期板块一季报现金流-507亿,相比去年同期的526亿大幅减少;日常消费板块一季报现金流-45亿,也低于去年同期的2亿;可选消费板块一季报现金流271亿,略低于去年同期的317亿;科技板块一季报现金流122亿,大幅好于去年同期的-292亿。
  一季报来看,现金流较好而且趋势向上的行业包括家电、农业、纺织服装、电子,而现金流较差而且趋势向下的行业包括建筑装饰、房地产、汽车、交运、电气设备、钢铁等。

  经营性现金流大幅恶化,关注能否去库存

  经营性现金流大幅恶化,主要是库存大幅上升
  一季报经营性现金流/营业收入为-1.5%,低于去年同期的1.3%,也大幅低于年报的6.8%。
  一季报经营性现金流大幅恶化的主要原因是库存的大幅增加。一季报非金融企业库存6.2万亿,较去年同期的5.35万亿大幅上升8500亿,较年报的5.84万亿也大幅增加了3580亿,同比增速也从年报的15%上升至15.6%。库存与收入比达到26.8%,也创了历史新高。
  企业信用交易增加了经营性现金流,应付账款比应收账款多增了1100亿。一季报非金融企业应收帐款2.44万亿,较去年同期的2.1万亿大幅上升3346亿,同比增长14.8%;应付帐款3.54万亿,较去年同期的3.1万亿大幅上升4439亿,同比增长13.7%。
  二季度经营性现金流有望短暂企稳,但下半年的现金流风险仍然较大。根据我们的盈利预测,二季度企业盈利有望回升;库存有下降趋势,4月份PMI产成品库存47.3,较3月份的48.3有显著下降;当前一致预期二季度经济增速企稳回升的背景下企业信用趋于扩张,应付账款有望延续比应收账款多增的趋势。但下半年来看,经济下行叠加物价指数回落,对应企业盈利增速下行,库存被动增加,因此经营性现金流可能会重新收紧。
  可选消费板块经营性现金流较好,周期、日常消费板块较差
  家电、汽车、通信、公用事业、化工行业经营性现金流处于历史均值之上;而房地产、建筑、机械、电气设备、商贸经营性现金流大幅低于历史均值。
  大部分行业的库存同比增速虽然下行,但是绝对金额仍在大幅上升,造成了经营性现金流的紧张。库存增速高于历史均值,而且库存占收入比上升的行业,未来的去库存的压力较大,包括建筑材料、国防军工、食品饮料、电子、通信行业;库存增速较低,而且库存占收入比趋于下降的行业,未来的去库存压力较小,包括家电、农业、汽车。

  投资性现金流支出下降,未来有望持续

  投资性现金流大幅下降,主要是企业资本支出减少
  一季报非金融企业投资性现金流4505亿,低于去年同期的4587亿,投资性现金流下降的原因在于资本支出的大幅下降,一季报非金融企业购建固定资产、无形资产的支出同比仅为0.3%。
  总需求下行使得企业产能利用率持续低位,在“去产能”背景下,未来投资性现金流有望持续下降。我们用总资产周转率来反映企业的产能利用率,发现2012年下半年以来,企业的产能利用率同比持续下降,对应了2012年以来GDP降至7.5左右。2013年上半年是上一轮产能扩张的终点,二季度以来非金融企业产能扩张已经停止,因此未来投资性现金流趋于下降。非金融上市公司购建固定资产、无形资产的支出同比从2011年四季度的19.1%持续下滑至一季报的0.3%,在建工程同比增速从2012年一季度的26%持续下滑至一季报的3.1%,显示非金融企业的产能扩张基本停止。
  可选消费板块投资性现金流增加,其他板块均下降
  周期板块一季报投资性现金流3236亿,较去年同期的3484亿减少248亿;可选消费板块投资性现金流315亿,较去年同期的245亿增加70亿;日常消费板块投资性现金流358亿,较去年同期的389亿减少31亿;科技板块投资性现金流361亿,较去年同期的386亿减少25亿;金融板块房地产行业投资性现金流230亿,较去年同期的68亿大幅增加162亿。
  房地产及产业链上的机械、建筑等行业未来的现金流压力较大。投资性现金流高于历史均值,而且投资性现金流占收入比上升的行业,未来的现金流压力上升,包括化工、机械、建筑、地产、汽车、传媒行业;投资性现金流低于历史均值,而且投资性现金流占收入比下降的行业,未来的现金流压力较小,包括钢铁、公用事业、纺织服装、商贸、通信。
  去产能趋势下资本支出减少的行业的投资性现金流有望持续下降,包括周期板块的电气设备、建材、公用事业,消费板块的食品饮料、汽车、家电;但有产能扩张趋势的行业的投资性现金流支出将增加,包括科技板块的电子,消费板块的纺织服装、农业等。
  购建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及其他长期资产项目,周期板块购建支出从2011年年报的16.3%持续下滑至-2.1%,未来有望逐步去产能;可选消费板块购建支出2012、2013年持续为负,但今年一季度回升至7.2%;日常消费板块购建支出从2011年三季报的43%持续下滑至2013年年报的3.4%,但今年一季报回升至7.8%;科技板块购建支出去年下半年以来持续下滑至-0.7%。
  周期板块在建工程从2012年中报的26%大幅下滑至1.6%;可选消费板块在建工程连续7个季度为负,但去年下半年开始回升;日常消费板块在建工程从2012年四季度的40%下滑至7.6%;科技板块在建工程从2013年二季度的1.2%大幅回升至一季度的31.6%。

  筹资性现金流下降,但未来地产及产业链融资压力仍较大

  筹资性现金流下降,主要是因为资金价格高位
  一季报非金融企业筹资性现金流3934亿,低于去年同期的4735亿,因为当前非金融企业滚动一年的ROIC仅5.1%,远低于接近9%的企业实际贷款利率(经PPI调整),债权融资不具有经济性,企业融资意愿下降。
  货币供应量及资金价格构成企业的融资环境,影响企业的融资意愿,今年一季度虽然短端资金利率下行,但代表企业融资成本的长端资金利率维持高位,因此企业的融资意愿不强。一季度社会融资总量同比从20.4%持续下降至18.4%;一季度10年期国债维持在4.5%的高位,大幅高于去年同期的3.5%。
  未来资金利率下行有望增加筹资性现金流。4月份以来长端资金利率显著下行,从3月底的4.5%下降至5月9日的4.1%,有望降低企业的长期融资成本,因此企业筹资性现金流有望上升。
  周期板块筹资性现金流下降,其他板块小幅上升
  周期板块一季报筹资性现金流2290亿,较去年同期的3697亿大幅减少1407亿,但绝对金额仍然较高;可选消费板块筹资性现金流177亿,较去年同期的74亿增加103亿;日常消费板块筹资性现金流364亿,较去年同期的275亿增加89亿;科技板块筹资性现金流159亿,较去年同期的82亿增加77亿;金融板块房地产行业筹资性现金流893亿,较去年同期的579亿大幅增加314亿。
  从盈利能力来看行业的融资能力,可选消费、科技板块的融资能力上升,而周期、日常消费板块的融资能力下降。趋势来看,周期板块盈利能力ROE从年报的8.3%下降至8.1%;可选消费板块盈利能力从年报12.4%小幅上升至12.6%;日常消费板块盈利能力从年报的11.5%下滑至11.1%;科技行业盈利能力从年报的8.1%上升至8.3%。
  从盈利能力的绝对水平来看,几乎全部周期行业(除了建筑装饰、公用事业)盈利能力处于历史均值下方,采掘、化工、机械、电气设备、国防军工、交通运输处于2010年以来的底部;大部分消费行业(除了家电)盈利能力处于历史均值下方,农林牧渔、纺织服装、食品饮料、休闲服务、医药生物处于2010年以来的底部;金融、科技行业盈利能力均处于历史均值水平附近。
  综合资本支出反映的未来融资需求、ROE决定的未来融资能力分析,未来融资压力较大的行业包括房地产、建筑、纺织服装、科技;未来可能出现现金流紧张的行业包括钢铁、国防军工。通过融资需求和融资能力两个维度来判断行业未来的现金流状况,融资需求较高但融资能力较低的行业,未来可能出现现金流紧张,包括钢铁和国防军工;融资需求较高同时融资能力较高的行业,未来融资压力较大,包括房地产、建筑、纺织服装、科技;融资需求较低同时融资能力较高的行业,未来现金流趋于好转,包括家电、公用事业、轻工、化工、建材。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上市公司去年合计收入27万亿:净利增幅一成以上 2014-05-02
· 机构参与上市公司治理应谋长远之利 2014-04-30
· 沪市上市公司拟派现6693亿 2014-04-30
· 上市公司年报盘点:近百名央企董事长“零”年薪 2014-04-27
· [网民关注]政府补贴上市公司扭曲市场 2014-04-18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