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基回暖"完胜"股基 布局成长风格基金
2014-05-16   作者:记者 韦夏怡/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今年以来,股市业绩表现并未如预期般“一马当先”,而债券基金却一改“熊途”,成为今年以来赚钱的基金品种。而进入5月份,市场人士指出,市场悲观情绪已经经过了集中释放,整体估值大幅降低,部分股票已经显现出较好的投资价值,主题投资机会依然可持续关注,投资者可重点关注稳健特征的成长风格基金。

  市场乏力 偏股基金低迷

  在国内经济增速持续下行以及新股IPO重启预期打压市场信心等因素作用下,A股持续乏力。过去一周沪深300周跌1.15%,中证500周跌1.33%,中小板指、创业板指分别跌1.23%、1.92%。29个中信一级行业仅有煤炭、有色、非银金融等7个板块小幅上涨,其余皆有不同程度下跌,房地产、电力设备跌幅超过3个百分点。
  同样,在海外市场,美国一季度受极寒天气影响,GDP初值年化季率仅增长0.1%,远不及预期的1.2%。不过随后一系列数据均预示二季度美国经济将大幅度改善。然而黄金大涨反映出海外市场对于地缘风险的担忧,超过了美国经济数据好转带来的信心。随着海内外股市均出现不同程度下行,凯石工场统计范围内的各类型公募基金当中权益类均有损失,尤以权益类仓位较重的偏积极型产品跌幅居前,跌幅与市场基本相当。投资于各地域的QDII基金涨跌互现,房地产和石油资源主题基金多取得正收益。
  凯石工场统计显示,在市场普跌环境下,各类型权益类基金毫无悬念地多数收跌。其中,股票仓位相对较重的股票-主动型、股票-指数型、混合-偏股型以及混合-灵活型平均周收益皆损失超过1个百分点。纳入统计的376只股票-主动型基金平均收益-1.47%,在各类基金中垫底,统计期内仅有12只上涨,其中仅长信金利趋势涨幅超过1%,有138只跑赢同期沪深300指数。股票-指数型240只基金当中有14只上涨。混合型基金中权益类占比较重的混合-偏股型的34只基金中,仅2只上涨,平均收益-1.05%。混合-灵活型166只产品有10只涨。
  从持仓情况来看,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研究员白岩指出,公募基金仓位继续下降逾1个百分点,主动调仓与名义调仓的方向、幅度基本一致。目前,公募基金仓位总体处于偏低水平,对市场影响偏于利多。行业配置方面,仓位配置继续呈现出减持医药、家电、食品饮料等防御性板块的态势,房地产和石油石化等周期性板块均呈现加仓态势,显示公募基金的进攻性继续强化,市场反弹或在酝酿之中。 

  债基回暖表现抢眼

  相比于权益类基金的低迷,在货币宽松的大环境下,过去一周债市延续涨势,银行间市场7天质押式回购加权利率从4%下降到3.20%,资金预期向好推动债券市场持续走强,中债国债总财富指数上涨1.13%,中债企业债总指数上涨0.78%;各类券种普遍上涨,尤其金融债涨幅居前,信用债表现继续向好,高收益债指数和城投债指数均持续小幅上涨,但高收益债在评级调整期来临时仍面临一定估值压力。
  债券型基金方面,过去一周共627只债券型基金平均收益0.57%,涨幅较前一周有所扩大。除部分可转债类基金受股市疲弱拖累平均小幅下跌0.03个百分点外,债券型基金普遍收获正收益。而根据海通证券综合数据显示,截至4月28日,参与统计的728只债券基金(A/C分类)今年以来平均净值增长率为2.27%,同期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的平均净值增长率分别为-5.42%和-2.58%。在所有债券基金中,仅有29只债券基金今年以来(截至5月8日)的净值涨幅超过5%。此外,Wind数据显示,2004年至2013年,中长期纯债基金已连续十年获得正收益,平均年化收益率为5.59%,最高年收益率达16.62%。
  对于目前债券基金市场的回暖原因,银河期货宏观经济研究员赵先卫认为,债券型基金去年的行情并不是特别好,所以今年有一个相对上涨的机会;而在整个经济增速逐渐回落的过程中,从整个资产配置来看,债券的投资机会相对而言是最好的,今年债券市场也迎来了一个牛市行情。
  中信证券指出,A股延续震荡格局的概率较高,债市系统性风险小,金融债优于国债,中高等级信用债具有较好的配置价值。报告指出,短期内宏观经济的下行可能超过市场预期,债券市场方面,货币政策宽松预期和宏观经济疲弱使得系统性风险逐步释放。国债收益率未来走势将取决于货币政策缓释预期的落实情况和债券工序,金融债的相对价值优于国债,中高等级企业债和城投债都具有较好的配置价值。
  对于后期的债券市场表现,泰达宏利基金表示,相对看好2014年债券市场,若货币政策持续保持宽松,预计债市将继续反弹,一二级市场都将有较多的投资机会。在后期基金投资方面,泰达宏利进一步指出,经过2013年下半年的风险释放,国债、政策性金融债和信用债等收益率均处于历史的相对高位,流动性得以改善,未来风险较小,投资机会明显。 

  关注成长风格基金的布局机会

  展望5月份市场,泰达宏利最新发布的月度投资策略观点认为,市场将保持区间震荡的态势,目前指数已经运行在下行轨道的边缘,向下的风险小于向上的机会。从宏观层面看,预计货币政策将保持中性略偏宽松,财政政策转向积极,以铁路投资、棚户区改造等一系列政策为抓手,助力经济增长。
  泰达宏利建议,近期可从行业景气、结合估值和增长潜力的角度出发,关注优质白马成长股的投资机会,重点关注安防、医药、清洁能源、消费电子等板块。从目前的情况看,经济缓慢下滑,库存周期从被动去库存向主动去库存演变,通胀在底部平稳,银行间利率水平持平,维持偏松状态,实体经济利率环比稳定,流动性缺口持平,宏观政策从温和紧缩阶段向观察阶段过渡,从估值水平来看,蓝筹股和白马成长股估值处于历史底部,估值水平与债券的收益率相比有所低估,上市公司整体盈利能力持平或略有下降。纵观全年,年内GDP和CPI有望稳定,短周期趋势再度消失。成长风格会略好于周期风格,中、低市盈率的股票会跑赢高市盈率的股票。
  国金证券指出,建议投资者核心持有具备稳健特征的成长风格基金,从组合估值角度关注组合平均估值水平相对合理的产品。与此同时,对于投资风格较为积极的成长风格基金,预留仓位等待积极型成长风格基金调整后的布局机会。此外主题投资机会仍然活跃,但与此同时投资机会的持续性较差也是当前市场行情的主要特点。在基金产品选择上,可关注投资灵活度高的品种。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偏股基低迷 债基6%收益受关注 2014-05-08
· 近百只债基收益超过4% 四因素助力债基咸鱼翻身 2014-05-06
· 债基成今年以来最赚钱基金品种 2014-04-30
· 债基风险偏好提升 一季度信用债配置比例反弹 2014-04-29
· 债市稳健 债基成今年最赚钱基金 2014-04-22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