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处内战边缘 资金涌入美欧债市
2014-05-15   作者:  来源:汇通网
分享到:
【字号
    周三(5月14日)纽约时段,美元指数徘徊在80.00-10区间持续窄幅震荡,而欧元兑美元汇价则小幅走高并继续首稳1.37整数关口。日内汇市最大戡赢家则是避险货币日元。在乌克兰局势仍未明朗化的背景下,市场情绪再度陷于谨慎,避险需求悄然升温,其直接反馈状况即时美欧股市自此前录得的多年乃至历史高位回落,而避险资产,如黄金和美欧各国国债则全线走强。
  日内稍早,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Sergei Lavrov)周三(5月14日)表示,乌克兰目前处于内战边缘,急需找到一种全面权衡乌克兰各地区需要的解决方法。拉夫罗夫接受采访时说,当乌克兰人自相残杀时,离内战就不远了。
  但拉夫罗夫重申,尽管莫斯科反复表示,如果认为乌克兰国内的俄罗斯族受到威胁将保留出手干预的权利,但俄罗斯政府并无意入侵乌克兰东部地区。
  拉夫罗夫就乌克兰东部局势发表骇人评估后,市场投资者情绪就受到了显著冲击,此前,在俄罗斯方面在乌克兰问题立场上一度有所软化后,投资者风险偏好情绪在本周初一度趋于高涨,推动美欧股市创出新高,但从俄方当前的言论来看,乌克兰危机距离全面和解尚相去甚远,而在该国即将于5月25日举行新一轮总统大选之前,各种新的麻烦状况更将接踵而至,这使得投资者仍不敢对该国的状况掉以轻心。
  而事实上,近期以来,在乌克兰东部地区,亲俄武装分子一直在与政府部队争夺控制权。乌克兰政府军5月13日遭到亲俄分离主义分子的伏击,有七人被打死,为政府派兵镇压东部叛乱以来单次冲突中死亡人数最多的一次。此后有消息称,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一名支持者在Kramatorsk附近战斗中丧生,四人受伤。
  虽然,乌克兰首次全国性圆桌会谈已于周三拉开帷幕,这次会议在乌克兰首都基辅开始,议题包括国家统一。但在各方之间仍然剑拔弩张的背景下,承市场对此次会谈的结果基本不抱什么预期。大家更关心的是原定于本月25日的乌克兰总统大选能否如期顺利举行,此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官员已经担心该国东部地区持续不断的暴力冲突可能危及大选有效性,而俄罗斯议会下院的领导人也在周三表态称,乌克兰大选所选出的新领导人未必将完全合法。
  而乌克兰危机旷日持久的状况对经济的影响,也引起了市场各国愈发密切的关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主席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此前强调,在乌克兰危机的冲击下,俄罗斯经济增长已经放缓。而如果俄罗斯因为乌克兰危机而同西方的继续关系紧张下去,该国经济将会进一步下滑。
  IMF已将俄罗斯2014年经济成长预估自稍早的1.3%下调至仅0.2%。该组织表示,美国、欧盟(EU)和日本对俄罗斯的制裁已经吓跑了那里的投资者。美国负责欧洲和欧亚事务的助理国务卿Victoria Nuland周三也表示,美国和欧盟对俄罗斯实施的最初制裁已经对其经济和金融系统产生了“相当深刻的”影响。
  而俄方也在一定程度上承认了制裁措施对该国所带来的负面影响。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Dmitry Medvedev)周三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如果经济出现严重衰退,或者油价下跌,俄罗斯可能会改变限制政府支出的预算规则。但此前,俄方仍仍表示会对美欧的制裁采取必要的反制举措。
  受乌克兰政局危机不断升级的影响,全球多家经营涉及俄罗斯市场相关业务的大型对冲基金均遭遇了巨大的损失。虽然,以往股市与债市出现剧烈波动时,正是对冲基金趁机投机获利的良机,但此次,在乌克兰危机不断发酵的背景下,对冲基金投资者却悉数遭遇“滑铁卢”。
  在危机中遭遇重大损失的某家对冲基金的经理人指出,克里米亚地区通过“公投”脱离乌克兰,以及后继的一些消息状况,确实是其此前所始料未及的。而虽然近期以来俄罗斯卢布的汇价和俄国股市均有所反弹,但仍未能挽回年初的大部分跌幅,这使得此前投资做多该国资本市场的基金投资者都损失惨重。虽然,近期部分机构投资者已经开始反手做空以对冲损失,但在时机上已为时已晚。
  而俄罗斯在乌克兰危机中所蒙受的经济冲击,也迫使更多资金流入了美欧市场,特别是低风险的债市,此前在两年前欧债危机高峰阶段尚令投资者避之不及的欧元区财政困难二线国家债券,眼下则成了投资者眼中的香饽饽。而美国国债收益率也在周三跌破近期交投区间的底部。
  在大量资金从周边市场撤出,而股市又处于“高处不胜寒”水平的情况下,美欧债市就成了市场游资的首选。而在欧元区就近从俄乌市场吸引到了更多资金的背景下,欧元汇价仍将保持相当的坚挺程度,在欧洲央行未有进一步具体政策行动之前,下跌空间料有限。欧元兑美元在日内守住1.37关口的状况,也暗示上周欧洲央行会议结束喉欧元兑美元的这波快速跌势已经告一段落。
  虽然,德国央行行长在周三日内再度对欧洲央行在下月采取宽松行动的预期予以了认可和支持,但是在具体的措施力度上,欧洲央行内部仍有分歧,至少,从眼下来看,德国方面仍对欧洲央行的“撒手锏”,即量化宽松(QE)资产收购措施的应用持保留态度,这就使得央行剩余的可用措施威力大减,而投资者在上周对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基(Mario Draghi)“听其言”之后,最重要的还是要在下月“观其行”,在这之前,欧元兑美元或难有进一步大幅下探的空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乌克兰局势令市场谨慎 2014-05-12
· 乌克兰从IMF获得首批31.9亿美元援助资金 2014-05-09
· “乌克兰经济战”如何收场 2014-05-06
· 俄称下月起削减对乌克兰天然气供应 2014-05-05
· 乌克兰局势恶化推高金价 2014-04-28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