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催热的主题基金盛宴
2014-05-13   作者:  来源:中国证券报
分享到:
【字号

    辨别那些真正具有投资价值的主题,同时选择恰当的时点,成了投资者面对的一大挑战。只有准确把握新旧投资主题的转换时机,才能充分分享不同投资主题兴起所带来的投资机遇。
  某种意义上而言,投资策略是基金产品设计的灵魂,它贯穿产品始末,影响全局,决定了基金获取收益的方式以及承担风险的大小。
  主题投资策略,作为一种有别于传统资产配置的投资思路,正以一种新的视角获得更为广泛的关注。随着经济结构转型的深入,主题投资开始吸引更多人的目光,而过往数据表明,主题投资基金在震荡市中,取得了较普通偏股型基金更为亮眼的业绩表现,但就单只基金而言,各基金不同年份业绩表现参差不齐,不同主题基金间业绩轮动明显。

  主题基金的盛宴

  经济的下滑,并没有影响新兴产业的蓬勃发展,反而凸显其在未来经济发展中的价值。映射到资本市场,相关主题投资受到资金的热捧,进一步催生了主题基金的“盛宴”。
  最近一年多来,主题基金可谓大行其道,其中包括环保主题基金、医药保健主题基金、绿色投资类基金、消费类基金、资源类基金等等。这些基金专注于某个主题内“精耕细作”,具有很明确的投资指向性。
  “主题基金所关注的应是与国民经济的长期发展趋势及社会的长期发展密切相关的领域,着眼于市场长期驱动因素的跟踪,因此属于长期投资策略。”业内一位基金经理认为,主题基金关注一个主题以下的多个行业,是一种“自上而下”的投资逻辑,它可以围绕同一个投资主线选取多个行业内的相关投资标的组成投资组合,以更好地实现投资逻辑。
  上述基金经理认为,主题基金的表现相对稳定,由于依赖于较完整的投资逻辑,总体趋势往往比较明确,波动周期较长,更有利于投资把握。
  从近期获得受理的基金来看,不乏一些具有鲜明特色的主题基金,如汇添富移动互联股票型基金、汇添富环保行业股票型基金、国投瑞银美丽中国灵活配置基金、富国中证移动互联网指数分级、长盛养老健康产业灵活配置基金以及华润元大医疗保健量化股票型基金等。

  机遇中的挑战

  主题投资基金的应运而生,对于投资者来说,是机遇,但同时也意味着挑战。
  过去5年的数据,证明了主题基金的价值。据天天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在2009年单边上涨行情中,主题投资基金虽然跑输了沪深300,但仍好于同类平均收益。2013年结构行情以及2010年震荡行情中,主题投资基金表现均优于沪深300以及同类平均,超额收益显著,主题投资策略的优势得到体现。
  而在2011年市场普跌背景下,主投投资基金略优于沪深300以及同类平均。2012年市场震荡下跌,尽管期间市场也曾出现一些主题性投资机会(如二三季度地产板块以及四季度金融板块),但主题投资基金整体表现略逊于沪深300。
  但从单只基金来看,各基金不同年份业绩表现参差,整体而言,单只主题投资类基金并未表现出明显的业绩延续性,不同基金间业绩轮动较明显。
  这意味着,辨别那些真正具有投资价值的主题,同时选择恰当的时点,成了一大挑战。只有准确把握新旧投资主题的转换时机,才能充分分享不同投资主题兴起所带来的投资机遇。
  在晨星研究中心的一位研究员看来,由于主题投资是一种前瞻性的投资策略,如果在投资过程中所确定的投资主题并不是稳定且相对确定的事件,很有可能最后的结果与预期相悖。
  而从目前的形势看,主题投资热点愈演愈烈。事实上,当主题热点风靡之际,也需要警惕泡沫风险。从主题投资策略看,一旦决定某一主题,便需要对主题内的个股进行分析,然而可能出现的问题是某种程度上“主题”或“趋势”可能风靡市场而使投资者忘记基础个股研究和筛选。在这一点上,自上而下的主题选择和自下而上的个股研究同样重要。对于缺乏业绩支持的主题投资类股票,需要慧眼去识别。如果只关注某一热点主题,而不对主题下的股票进行筛选,此时风险累积会越来越大,存在泡沫风险。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上市公司业绩泄露基金盛宴 A股透明性遭疑 2011-05-09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