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点或成牛市新起点
2014-05-12   作者:赵子强  来源:证券日报
分享到:
【字号

    上周A股市场表现为震荡调整的态势,沪指表现相对较强,在2000点附近遇到较强支撑,深证成指则表现稍弱,形成一定的下行态势。在市场左右摇摆不定之际,上周末管理层突然释放利好消息,“新国九条”出台,显示出管理层对资本市场的维护之意,分析人士表示,管理层的维稳动作、技术面的支撑力以及时间窗口的临近都为本周A股的反弹提供的必要的条件。

  新国九条吹暖A股

  2014年5月9日,国务院发布《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市场称为“新国九条”。国泰君安分析师认为,“新国九条”内容上更贴近实际,具备更强的可执行性。此外“新国九条”还针对股市功能错位的问题形成了制度创新。“新国九条”将成为A股市场制度红利的起点和基石,并将在五大方面形成制度性红利。
  第一,鼓励上市公司建立市值管理制度。当前市场普遍缺乏市值管理和配套制度。
  第二,完善上市公司股权激励制度,允许上市公司按规定通过多种形式开展员工持股计划。当前员工持股计划和股权激励制度并不被市场普遍重视,“新国九条”有望配合政府推进国企改革和鼓励兼并收购的政策方向,提升A股上市公司的经营效率。
  第三,支持全国社会保障基金为代表的长期投资者扩大资本市场投资范围和规模。当前机构投资者在股票市场投资,持有期普遍不长,“价值”风格不明显。
  第四,扩大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的范围,提高投资额度与上限。在前期政策基础上,国务院再提“扩围增资”,将进一步促进资金流入股票市场。
  第五,完善资本市场税收政策,统筹研究有利于进一步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税收政策。而税收政策可能的突破点在于交易税和红利税。
  另外,“新国九条”对股票市场还有一些正面因素,包括:积极稳妥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完善退市制度;鼓励市场化并购重组,强化资本市场的产权定价和交易功能;完善系统性风险监测预警和评估处置机制等。有助于改善A股市场投资环境,优化投资机构,促进市场投资风格由“投机”向“投资”的转变。

  技术面已具备上行基础

  “回顾今年行情,每次调整到2000点附近后,股指围绕2000点震荡一周后即出现大阳线拉离底部区域”,金证顾问分析表示。同时该机构并进一步解释说,例如1月21日至22日的大阳线、3月21日的大阳线,都能迅速脱离2000点,这说明市场主力护盘做多的意愿强烈。而本周四上午也有这样的迹象,但下午却出现了回调。这点说明多头正在产生犹豫的心态。
  而这样的犹豫应该担心创业板指数的调整,可以看到创业板指数前期在年线附近形成反弹,但下档压力较大,难以持续反弹。不过其下档的支撑应该在1190点附近。这是因为去年10月份以后的低点集中在该区域,具备一定的承受能力。此外,MACD指标出现了横盘背离的现象,技术上虽然可能继续背离创出新低,但空间应该不会太大。
  不过,市场往往是不破不立的,调整过后,必将迎来报复性反弹。因此投资者不必要太过于恐慌。上证指数的极限是回到1849点,但在这之前,多方也预设了多条防线。第一条就是1980点,该位置已经得到了2次市场考验。第二条就是1920点,这是至1849点到2270点的0.191的黄金分割位。综合来说,转机随时可能出现。
  此外,根据中登公司最新公布持仓数据A股持仓比例处于冰点附近。数据显示,截至今年4月底,沪深市A股账户数量为13174.64万户,其中,近一年内参与交易的A股账户数为4723.86万户,占A股账户总数的35.86%,而期末空仓账户数为1489.26万户,空仓账户占一年内有交易账户数之比为31.53%。这也意味着,有近七成的账户成为了摆设,而因看空而空仓的交易活跃账户更有逾三成之多。
  “从这个数据对比看,目前投资者对股市的参与意愿已经降至冰点了。同时,这也表明市场资金多数处于离场观望态势,能走的基本都走了,即做空能量接近枯竭”有业内人士如此分析。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新国九条顶层设计或引领牛市行情 2014-05-12
· 注册制与国企改革奠定下轮牛市基础 2014-04-16
· 李泽刚:注册制与国企改革奠定下轮牛市基础 2014-04-14
· 中线上涨行情拉开序幕 波段性牛市行情可期 2014-04-11
· 金价2013年跌28% 12年大牛市终结 2014-01-02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