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半年机会取决于上半年调整
看好环保、军工、大众消费以及国企改革方向的行业
2014-05-09   作者:记者 方烨/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中国建投投资研究院日前发布《中国投资发展报告(2014)》。其中,由国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基金经理和研究部总监助理贾成东撰写的分报告称:不看好2014年上半年市场的整体表现,下半年是否存在机会取决于上半年的调整力度。但如果政府对2014年的经济增长目标定的过高,将导致2014年的行情和结构与2013年类似。
  鉴于改革的基调未来10年内都难以逆转,但2014年又面临种种转型困难,策略上建议配白马成长和低估值中有改革预期的中盘蓝筹,对于强周期和纯概念的股票采取回避的策略。在当前经济增速继续放缓、改革尚处初期、紧货币政策依然的大背景下,最为看好环保、军工、大众消费以及国企改革方向的行业。这些行业或受益于当前周期性因素的推动、或免疫于当前不利的宏观环境、或符合改革的大方向。
  报告称,在利率市场化推进的背景下,居民感受到的“无风险”收益率是理财产品收益率,可达6%以上,这么高的无风险收益率将继续挤压市场整体估值,上证主板估值承压明显。对比之下,创业板估值则具有相对优势,虽然横向与上证相比估值仍较高,但纵向与自身相比,相对2010年并不算太高,而且创业板公司代表经济改革、结构转型的方向,理应给予更高的估值。
  行业配置可以有几个关注点。首先,过去几年投资增速较低的行业蕴含着一定的投资机会。2013年投资增速较低的行业有钢铁、非金属矿物制品、电气设备、交运设备等。
  其次,关注工程师红利。未来10年新增大学生就业要明显高于非农就业,同时从不同文化程度劳工的求人倍率上看,中低端劳工求人倍率有下降的迹象,高学历求人倍率则逐步上升,这将对部分知识和技术密集型行业形成工程师红利。
  再次,在经济周期性向下,多数制造业行业盈利水平无法恢复的背景下,需要重点关注业绩稳定这一因素。这方面,看好食品、医院建设、医疗服务及电力。
  最后,从当前中国经济的周期性因素角度看,可以看到三个突出的现象:人口老龄化趋势明显、环境压力日益影响人们的正常生活、劳动生产率不断下降。这些因素一方面对于整体经济固然利空,但从对结构性的角度看,却有可能利多部分行业,如环保、能源结构调整、工业自动化等。
  贾成东重点推荐机械自动化。他说,几十年后,中国将从一个劳动力丰富的社会转变为劳动力短缺的社会,并出现无力承担养老费用、产品不够全社会消费的情况。发明节约劳动的机械设备能够在一定程度上解决老龄化社会的劳动力短缺问题。
  利率持续提升对高杠杆行业形成巨大风险,给定2014年资金端的巨大风险,具备中央投资、涉及民生及空间巨大的军工、信息安全、安防行业因其对利率不敏感,可能成为2014年较好的投资标的。
  就目前来看,银行还能够为经济转型承担成本,吸收利率市场化的冲击。这也许可以保证2014年的流动性和经济总体上处于可控状态。如果负债成本继续上升,银行将被迫进一步调整自身的资产配置结构,变得更加激进;或者改变贷款投放的结构,更多地投向高收益率部门。其结果就是居民房贷利率将不得不继续上升,这将在某个时刻开始影响地产销售。
  贾成东还认为,IPO改革将让券商受益。他说,新股改革后具有较好定价能力的大券商将显著受益,尤其是在券商获得自由配售的优势之后,其在与投资机构的谈判中议价能力将显著提高。
  A股市场如果能够更健康、资源配置效率更高,那么势必将吸引更多场外资金流入股市,直接的结果是交易量放大,在佣金率企稳的基础上,券商佣金收入将增加,净利润有望增长。此外,IPO承销保荐收入一直是券商投行业务的重要收入来源。IPO重启,可以为券商贡献投行收入。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IPO重启不是简单的重启,而是改革了新股发行体制,引入主承销自主配售,意味着价格不再是机构能够获得配售的唯一因素。承销商有了自主配售权,有利于券商培育机构客户,建立、培育自己的销售网络,切实加强主承销商的销售定价能力。在新的新股发行体制下,一方面,大券商可以依托较强的研究能力取得定价权;另一方面,由于有在机构客户覆盖、投行项目获取等方面的优势,从而具有更强的定价能力和销售能力。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本周A股市场三大猜想及应对策略 2014-04-14
· A股市场有望演绎修复性反弹行情 2014-04-11
· A股公司密集停牌 国资国企改革燎原A股市场 2014-03-28
· A股市场要做重要资金补给通道 2014-03-21
· A股市场注册制改革应允许试错 2014-02-11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