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农行“产业链”金融支持三农
2014-05-09   作者:记者 刘振冬/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金融服务“三农”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创新农村金融产品;推广产业链金融模式。
  在政策引导下,农业银行等国有大型商业银行正瞄准农业产业链金融服务模式,以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为重要抓手,为农村金融注入“活水”,促进农业产业链上每一环升级改造。
  个头儿高瘦的杨玉涛是辽宁省朝阳北票市东官营镇海丰村的村民,也是北票市宏发食品有限公司的签约合作农户。45岁的他去年才开始养鸡,但在建好鸡舍后,却发现流动资金不足。“银行贷款需要抵押担保,我不够条件。还好,宏发公司帮我担保,这才拿到农行8万元贷款,一下解决了大问题。”杨玉涛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
  为杨玉涛担保的宏发食品有限公司是一家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有着种鸡饲养、鸡雏孵化、饲料生产、基地养殖、技术服务、肉鸡加工等产业链条。杨玉涛这样的农民就是链条上的一环,与企业签订肉鸡养殖合同后,即可获得鸡雏、饲料、技术指导等服务。
  但是,在推广农业产业链金融之前,农户正常经营的贷款需求很难得到满足。“虽然监管层相继出台金融支农政策,有利于刺激金融机构加大支农信贷力度和金融服务力度。”农行辽宁省分行农户金融部总经理任晓东说,“但农村金融市场风险比较大,服务成本相对较高,金融机构在介入时比较谨慎。现在,在农村市场开展金融业务的金融机构主要是农行、农信社和邮储银行,农行在农村金融市场的管理经验和风险把控能力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产业链农户贷款是以龙头企业为核心形成的产业链为对象,基于对龙头企业信用实力和产业链管理程度的掌握,向上下游农户发放的个人生产经营性贷款。“产业链的形式可以为农户提供满足信贷条件的担保,同时也节省了链条上各经营主体流动资金的管理成本。”农行辽宁省分行农村产业金融部总经理宋涌海说。
  据农行辽宁省分行负责人赵壮志介绍,仅在辽宁省,农行就通过产业链贷款惠及上下游农户300万户,带动100余万农户办理惠农卡,近三年累计发放农户贷款9亿元。
  中国人民大学农村经济与金融研究所常务副所长马九杰认为,“小农户往往缺乏抵押物,贷款难度较大,而产业链金融模式能有效解决农民市场认可度较差的情况,使产业链上的农户获益良多。同时,对于银行而言,利用企业信用给农户形成担保,大大降低了运营成本和风险。”
  对于子、分公司大多分布在城镇和农村的辽宁禾丰牧业股份有限公司来说,使用农行的服务似乎更加“对路”。
  “在发展初期,公司缺乏有效的抵押和担保,但是农行慧眼识珠,给公司50万元信用贷款作为起步资金,扶植我们这个民营企业一步步发展壮大。”禾丰牧业董事长金卫东对记者说,“我们90%以上的客户都在农行开户。农行在农村的网点分布最多,对于我们来说最为方便。”据介绍,截至目前,农行辽宁省分行已为禾丰牧业集团整体授信6亿元,用信余额3亿多元,同时为客户办理了现金管理、企业网银、代发工资、电子商务、贸易融资等多种业务。
  去年9月27日在香港上市的辽宁辉山乳业集团也是农行农业产业链金融服务的大客户。辉山乳业实行的是从牧草种植、饲料生产、奶牛养殖到液奶加工以及奶粉制造的封闭式自控全产业链经营模式。“农行为我们提供了金融结算、理财投资等服务,还助推我们在香港上市。”辉山乳业执行董事、常务副总裁葛坤说。
  据介绍,在支持农业产业化金融服务方面,农行辽宁省分行省级及以上产业化龙头企业金融服务覆盖率55.2%;与该行有合作关系的产业化龙头企业达到720户,辐射带动产业链上游经纪人1.3万人,下游经销商1.5万户,商户1.9万户。
  “服务‘三农’是党和国家赋予农业银行的神圣使命。下一步,农行辽宁省分行将认真贯彻落实李克强总理视察农行指示精神和中央服务‘三农’工作部署,在支持农业产业链发展方面,将实施法人客户与个人客户联动发展方式,建立50个左右产业链企业名单,推动农业产业链金融业务的‘有形、有量、有效’发展。”赵壮志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哈尔滨:调整贷款结构支持三农及中小企业发展 2011-06-28
· 发改委:今年近万亿财政支持“三农” 2011-03-09
· 王岐山:加大金融支持“三农”力度 2011-02-28
· 北京农村商业银行:超过四成贷款支持三农 2008-01-23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