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气弥漫熊出没 警惕成长踩踏潮
2014-05-08   作者:魏静  来源:中国证券报
分享到:
【字号

    2000点的“四踱步”,并未给市场寻找到喘息的时机;昨日两市闻风而跌,再度向投资者敲响了下跌的警钟。据Wind资讯统计,尽管两市持续徘徊于地量区间,但资金离场的节奏并未因此而暂缓,昨日两市继续录得65.71亿元资金出逃。分析人士表示,与此前每逢下跌就有神秘力量护盘不同的是,此次尾市大盘的向下砸盘显得异常坚决,整体市场跌声一片。目前来看,市场整体情绪很难出现实质性的转暖,且消息面的风吹草动还会进一步放大市场下跌的幅度,投资者还是要保持谨慎,减仓避险。

  65亿资金离场

  2000点附近的数轮“起死回生”,虽然一定程度上减缓了大盘下行的节奏,但屡次护盘消耗的资金量过大,市场已然陷入了2000点的“垂死战”中。
  截至昨日收盘,上证综指下跌17.96点,跌幅为0.89%,报收2010.08点;深成指全日也下跌77.20点,跌幅为1.06%,报收7234.69点。创业板一改前几日领涨侠的角色,昨日带头大跌;收盘创业板指数大跌26.83点,跌幅为2.04%,报收1290.03点。
  从资金流向来看,沪深股市主力资金昨日继续呈现净流出的格局。据wind资讯统计,昨日全部A 股共有65.71亿元资金出逃,资金出逃规模一直稳定于这一水平。
  从行业表现来看,昨日申万一级行业指数跌声一片。其中,申万计算机、传媒、电气设备、轻工制造及通信指数大幅领跌,全日跌幅分别为2.24%、2.19%、2.15%、1.92%及1.84%;相较而言,非银金融、银行、房地产、有色金属及采掘指数表现抗跌,全日跌幅分别为0.41%、0.48%、0.86%、0.89%及0.97%。
  昨日的资金流向情况不仅显示出资金几无任何抄底意愿,还进一步明确了资金大举出逃的趋势。据Wind资讯统计,昨日两市无一板块获得资金净流入,其中申万农林牧渔、国防军工、休闲服务、采掘及纺织服装指数资金净流出额相对较小,全日净流出额介于1000万元-7676万元之间。而申万房地产、计算机、医药生物、化工及传媒板块昨日资金净流出额居前,全日分别净流入出6.00亿元、5.07亿元、4.50亿元、4.12亿元及4.10亿元。

  弱势格局已定 警惕创业板新一轮杀跌

  最近一段时间,沪指围绕2000点止步不前,整体市场呈现出弱平衡的状态,这期间创业板的连续拉高,一度令市场暗喜所谓的“结构潮”。不过,好景不长,在新股发审会短期内将开启传闻的打击下,市场更在2000点的阶段底不计成本地“砸盘”。接下来,如果没有强有力的政策扭转市场预期,则2000点的心理防线极有可能被击破,甚至不排除创业板会出现新一轮的踩踏式杀跌。
  目前来看,市场已然由存量博弈资金所主导。在存量资金主导的短期市之下,资金在不同板块之间的流动,虽然会造成风格上阶段性的偏向,但在整体市场弱势下行基调已定的背景下,任何一种风格均不具备持续走强的基础。相较而言,主板市场因权重股的估值优势,反而具备一定的安全边际。
  至于创业板,尽管优质成长的逻辑长期依然奏效,但盈利预期的下调以及市场环境的偏弱,令创业板无法逃避趋势下行的现实。中期来看,创业板寻底征程还远未结束:一来,公募基金的高仓位决定了其减仓出逃将是常态,这无疑会对创业板带来持续的杀伤力;二来,目前创业板整体估值依然偏高,而市场情绪却不断向谨慎悲观的方向演进,因而其去估值的过程大概率也会继续。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上周两市资金净流出近400亿 2014-04-28
· IPO预披露再增18家 沪深两市“平分秋色” 2014-04-22
· 两市首批一季报亮相 创业板业绩"开门红" 2014-04-09
· 证监会均衡安排两市IPO企业家数 2014-04-08
· 沪深两市低位震荡 创业板指重挫3.5% 2014-03-27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