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行招行打包出售不良贷款
拟公开竞价方式出售
2014-05-07   作者:孟凡霞  来源:北京商报
分享到:
【字号

    日益攀升的不良贷款已成为商业银行发展的绊脚石。北京商报记者发现,近日,农业银行、招商银行均通过打包转让的形式处置不良贷款。
  根据招商银行发布的《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零售不良贷款公开处置公告(广州地区001)》,该行拟通过公开竞价方式出售零售不良贷款,该零售不良贷款共计38笔31户,本金为7570.91万元(未包含罚息、复利等)。
  此外,农业银行在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也挂出了多项金融资产转让计划,其中包括大连长江广场有限公司未归还的9.84亿元本息,大连大正船舶重工有限公司未归还的1.62亿元本息等。
  随着银行不良贷款的上升,为了转移风险,银行亟须尽快处置不良资产。根据此前发布的上市银行一季度报告,16家银行不良贷款新增368.184亿元,不良贷款余额全部保持增长态势。其中,工、农、中、建、交五大行就增加了254.12亿元,较去年全年不良贷款468.31亿元已超出了一半。
  业内人士表示,对于部分时间较久、银行自己追诉债务投入成本太大的不良贷款,更愿意用打包转让的形式处置。2013年,农行将不良贷款打包转让给四大资产管理公司,共6个包,合计41亿元,收回比例为35%。农行风险管理总监宋先平曾表示,目前来看打包转让不良贷款的方式效果还是比较好的,但是对于大银行来说,打包不良贷款给资产公司肯定不是惟一的解决办法。除了打包给资产管理公司外,农行还有其他几个途径来解决不良贷款问题,一是自己收;二是按照财政部的要求去核销;三是对于小额的、比较复杂的诉讼关系,打包委托处理。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银行业高利润神话正远去 不良贷款成隐忧 2014-04-29
· 长三角成银行不良贷款高发地 2014-04-03
· 制造业为何成不良贷款“重灾区” 2014-03-31
· 2013年末我国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为1% 2014-02-14
· 上市银行前三季度新增不良贷款占全行业八成 2013-12-31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