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发公募 产品设计无明显优势
2014-05-07   作者:刘庆华  来源:四川在线-金融投资报
分享到:
【字号

    近日,上海东方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将发行其第二只公募产品,旗下两只公募基金均为混合型,从产品设计上看与基金管理公司产品无明显区别。
  作为基金管理公司垄断公募业务格局的打破者,上海东方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将发行其第二只公募产品。目前,旗下两只公募基金均为混合型,从产品设计上看与基金管理公司产品无明显区别。
  不过业内人士认为,未来券商有望成为基金管理公司的有力竞争对手。

  东方证券将发行第二只公募

  东方红产业升级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将于2014年5月8日至2014年5月30日发行,其基金管理人正是上海东方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第一家发行公募基金产品的证券公司。而这位破局者,目前即将发行旗下第二只公募产品,布局步伐明显加快。
  去年新基金法规定,包括证券、保险、私募等金融机构在核准后都可以担任公募基金管理人,打破了基金管理公司对公募产品的垄断。3个月后,上海东方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公募基金管理业务资格申请获得了许可。 12月30日,东方红新动力混合基金开始发行,这是第一只由券商担任管理人的公募基金产品。今年1月28日,该产品宣告成立,首募规模为11.449亿份。
  事实上,东方红新动力与东方红产业升级两只基金均在去年11月初上报,不过,东方红新动力混合通过简易程序上报,而东方红产业升级则通过常规程序上报,前者于去年12月3日即获批,后者则于今年4月初才获批。尽管第二只产品的即将发行,但东方证券资管还是走在了前列,并且正在将这一差距拉开。

  首只产品轻仓免于下跌

  不少新基金公司在发行首只公募产品的时候,往往选择固定收益类产品作为敲门砖,而作为有着一定投研实力的券商,东方证券资管两只公募产品均选择了权益类产品。
  根据公告,新发行的东方红产业升级与东方红新动力一样,均为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投资组合中权益类资产投资比例为基金资产的0%-95%,投资受益于产业升级或新动力的股票不低于非现金基金资产的8成,且业绩标准也均为沪深300指数收益率×70%+中国债券总指数收益率×30%,且基金经理也为同一人。从参与标准来看,两只基金的起购门槛与基金管理公司的公募产品基本一致,均为1000元。整体看,两只产品的设计与既有的公募产品几乎相同。
  目前东方红新动力尚处于建仓期,根据其公布的季报,一季度末其仓位仅为48.24%,主要配置了制造业,风格偏向于蓝筹,前十大重仓股为大秦铁路、国投电力、海天味业、宇通客车、登海种业、海螺水泥、中国化学、中国石化、东阿阿胶、万科A。截止5月5日,其成立以来的净值微幅下跌0.8%。或许是仓位较轻等原因,其表现跑赢同期灵活配置类基金平均3.89%的跌幅。

  券商或成有力竞争对手

  继东方证券之后,去年12月,华融证券也获公募基金管理业务资格,成为第二家获公募牌照的券商;山西证券也于1月23日提交了开展公募基金管理业务资格的申请,并于3月下旬发布公告称获得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业务资格,券商业第三家拥有公募基金管理资格的券商,也是上市券商中的首家。不过目前这两家券商尚未有公募产品发行的消息。
  从当前的进度来看,似乎券商申请公募资格牌照的进度并不算快。不过,金融机构走向全面管理的“大资管时代”趋势已成共识。从当前东证资管的两只产品来看,与基金管理公司的产品并无明显区别。而从公募产品的投研上说,业内人士似乎更看好公募基金。
  钱景财富副总经理赵江林认为:“从管理能力上来说,券商集合理财产品从成立到现在也有近十年的历史,平均业绩跑输公募基金和阳光私募。业绩的差距主要原因是管理团队的经验和投资研究能力,公募基金有着强大的投研团队。而经纪类业务才是券商的主营业务,多数券商虽然跟风发行了集合理财产品,但并没有给予足够的投入,所以券商的投资研究实力相对较弱。”
  同时,赵江林也指出,“像东方证券这样从一开始就把资管业务作为重点的券商,投资实力和业绩与公募基金相比也是非常优秀的。”
  未来基金管理公司无疑会有更多的竞争对手出现,赵江林认为,券商将会是基金管理公司的有力竞争者之一。“券商未来经纪业务的收入将大大压缩,券商需要把主要利润来源转向其他方面。发行管理类产品不仅可以为自己留住一大笔资金来维持交易量,和佣金收入,还可以收取管理费,所以公募基金业务将是券商的一个重要盈利来源。前提是要加强在投研管理团队方面的投入。”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公募称反弹即减持 期待政策提振 2014-03-11
· 增仓遭不测:公募称利空被"夸大" 2014-02-26
· 三因素影响市场情绪 公募"转空" 2014-02-24
· 公募规模超三万亿 货币基金规模逼近万亿元 2014-02-22
· 首张地方证监局公募基金销售牌照发出 2014-01-16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