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四月新基金发行大缩水58.43%
2014-05-07   作者:丁宁  来源: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分享到:
【字号

    “轻公重私”致公募首募规模骤降 前四月新基金发行大缩水

  今年前4月共成立新基金94只,首募规模1058.51亿,对比去年同期112只新基金吸筹2546.60亿的水平,缩水幅度高达58.43%。
  去年前4个月,新成立基金产品规模达到2546.60亿份,而今年同期,新基金募集规模骤减至1058.51亿份。首募规模降温的背后,是基金公司产品策略的分化,一些产品线布局成熟的大公司将重点转移至持续营销,而部分次新公司则更关注非公业务的发展。
  不过分析人士也指出,随着其他各类资管机构陆续涉足公募业务、监管政策引导基金公司“先公后私”,新基金的扩容势头或不会就此持续萎缩。

  公募首募规模骤降

  至少从近期情况看,公募基金拼首发的热情正在下降。
  统计显示,今年前4月共成立新基金94只,首募规模1058.51亿;对比去年同期112只新基金吸筹2546.60亿的水平,缩水幅度高达58.43%。单只基金的平均首募规模,也由去年同期的92.97亿份降至年内的45.33亿份,下滑趋势同样明显。
  类型上看,货币基金和混合基金成为今年前4月发行主力。统计显示,上述两类基金成立规模分别达到430.18亿份和352.33亿份,分别占整体份额的39.96%和32.73%。
  从公司角度看,广发基金前4月分别发行成立了5只新基金领跑全行业,而在中小基金公司中,新华基金先后发行成立新华惠鑫分级、新华一路财富、新华鑫利和新华阿里一号保本等4只产品,显示出较高的扩容热情。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仍有多家次新基金公司尚未发行公募产品,其中红塔红土基金成立于2012年6月,东海基金成立于2013年2月;而华福基金、圆信永丰基金(即将发行新产品)、中金基金和北信瑞丰基金则在2013年下半年之后成立。

  不再单纯拼首发

  在首募规模降温的背后,是基金公司产品策略的分化。
  “去年我们发行了15只产品,今年计划发行8只。”在北京某大型基金公司市场部人士看来,目前不少大公司的产品线布局已经初步完成,放慢发行新基金节奏也在情理之中。
  记者从多家基金公司了解到,今年多数大基金公司计划发行新基金产品的数量均低于去年水平。
  “大公司在完成产品布局之后,将会转变策略,对老基金进行深度开发和营销。这也符合国际上基金业的发展趋势。”上述基金公司负责人表示。
  而对于尚处于布局期的中小、次新基金公司来说,首募效率低下、首发成本高企是其考虑“缓一缓”的重要因素。
  “现在发新基金,公司耗费大量资源却收效寥寥。”某家还未发过公募产品的次新基金公司相关人士坦言:“小公司没渠道没品牌没资金,股市行情不起来,公募根本发不动。”
  事实上,从去年开始不少公司已将业务重点投入非公领域。根据基金业协会统计,截至今年一季末,基金公司管理的非公募资产(社保基金、企业年金和专户)规模为12657.83亿元,比去年底增加465.44亿元,增幅为3.8%,而2013年非公募资产规模增加4628.87亿元,增幅为61%;而证监会数据显示,至今年3月底,共有67家基金管理公司成立了子公司,其中60家子公司开展了专项资管业务,管理账户4186个,管理资产1.38万亿元。
  “过于注重新基金发行的发展模式在目前市况中遇到瓶颈,”分析人士表示:“因此,一些产品线布局成熟的大公司将重点转移至持续营销,而部分次新公司则更关注非公业务的发展。”

  引导基金公司“先公后私”

  另一方面,分析人士也指出,随着其他各类资管机构陆续涉足公募业务、监管政策引导基金公司“先公后私”,新基金的扩容势头或不会就此持续萎缩。
  一方面,新基金法放宽了行业准入,符合条件的证券公司、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私募证券基金管理机构等三类机构,将可直接申报开展公募基金管理业务。
  资料显示,东方证券资管公司于去年8月率先获得开展公募业务资格,旗下首只公募产品东方红新动力已于今年1月末募集成立。记者了解到,目前多家券商、保险资管以及私募基金都蓄势待发,准备发行公募产品。公募管理人的多元化,将会带来部分增量。
  另一方面,证监会4月末表示,对于基金公司成立不满一年或者其管理的公募基金规模低于50亿元的,将暂缓审核其设立子公司的申请。
  “一些新公司成立之初心思就不在公募上,监管层的新规定,一方面是提醒防范子公司业务风险,一方面是希望行业兼顾公募的平衡发展。”分析人士表示。
  在其看来,新规施行后部分公司“轻公重私”的路径或将调整,被引导至“先公后私”、至少是“公私并重”的模式上来。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四招精选打新基金 马上收获4%至12%收益 2014-03-05
· 新基金成A股“活水”源泉 2014-02-17
· 基金择时能力贡献度凸显 新基金成A股“活水”源泉 2014-02-17
· IPO重启后首单机构违规炒新 基金超买N海天遭警告 2014-02-14
· 20新基金上柜 节后主题基金扩容 2014-02-14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