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绩接力低估主导分化 压力抑制系统性机会
2014-05-06   作者:龙跃  来源:中国证券报
分享到:
【字号

    在业绩增速低于预期、资金面阶段偏紧以及信用风险有所提升的压制下,短期A股市场很难出现系统性机会,大盘磨底、个股分化的格局将依然保持。不过,在周期性压力以及此前股价已经有所表现的情况下,低估值品种预计很难继续成为市场偏好的主角;与之相比,在整体业绩中枢下移的背景下,盈利稳定增长的个股有望重新获得存量资金的关注。

  三压力抑制系统性机会

  经历了4月中旬以来疾风骤雨般的调整后,5月的首个交易日,A股并未透露出明显转好的迹象。本周一,沪综指虽然录得微幅上涨,但全天围绕2000点争夺的态势比较明显。而且,大盘最近三个交易日持续反弹都未能收复4月28日的中阴线,也显示出市场状态非常低迷。分析人士指出,以下三大压力的客观存在,意味着短期市场发动系统性反弹行情的概率非常有限。
  首先,宏观经济旺季不旺。4月中采PMI为50.4%,较3月回升0.1个百分点。但对于PMI的小幅上行,分析人士普遍并不乐观。华泰证券指出,3-4月历来是制造业旺季,季调并不充分的中采PMI值在3-4月通常为年内高点。从历史数据看,在2005-2013年的9年中,4月值高于3月的有6个年份,历史平均升幅为0.7%。今年4月值高出3月份0.1个百分点,明显低于历史平均水平,且仍为历史同期最低值,显示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
  其次,流动性面临季节性收缩压力。安信证券表示,春节以来的利率下行主要发生在短端,长端利率和信托预期收益率下行并不明显,同时货币政策也并未主动放松,整体货币环境并不宽松。今年进入二季度后,随着旺季来临,内生性流动性状况将从季节性宽松转向季节性收缩。5月随着旺季开工力度加大,短端利率水平有可能继续上行,资金面将进入季节性收缩阶段。
  最后,信用风险再度发酵。申银万国指出,央行此前发表的年度金融稳定性报告提到,应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有序打破刚性兑付,顺应基础资产风险的释放,让一些违约事件在市场自发作用下“自然发生”。5月市场将迎来信托兑付高峰,据统计,5月全月到期本息总量达到400亿元以上,越往后量越大。在当前铁矿石融资、铜融资监管力度加强的背景下,信托兑付问题可能会在5月份再次发酵。

  业绩走向主导股价分化

  由此可见,尽管当前整体估值水平处于明显低位,加之政策底线管理意味浓厚,都使得市场短期出现大幅下跌的空间有限,但系统性反弹也确实并不具备有利的宏观环境,短期市场继续震荡磨底的可能性更大。
  与震荡磨底的市场格局相对应,个股分化的脚步预计也将继续展开。理由在于,系统性环境的不佳意味着场外资金将继续对股市持观望态度,市场存量资金博弈的格局很难改变。而经过持续震荡,存量资金实际上处于持续消耗的状态中,客观上会导致市场盈利点的进一步缩容,即个股走势的进一步分化。
  因此,在目前市场低迷磨底的“鸡肋时间”,寻找强势股线索仍然应该是投资的重中之重。3月以来,以银行股为代表的低估值蓝筹股是市场分化的赢家,其背后的重要逻辑在于大盘股与小盘股畸形的估值差异。但是,进入5月后,低估值或许很难继续成为个股走强的主动力。原因有二:其一,经过一个多月的估值修复,市场估值畸形的状态已经明显缓解,大盘股继续估值提升动能不足;其二,低迷的宏观经济抑制周期性蓝筹股的上涨空间。
  在此背景下,业绩有可能重新成为短期个股强弱分化的重要线索。据国信证券统计,2013年四季度和2014年一季度,全部A股净利润增速分别为12.58%和8.57%;剔除金融、中石油、中石化[微博]后分别为18.11%和7.42%,呈现逐季下滑的态势。业绩增速大幅低于预期,在给多数个股带来压力的同时,也会令少部分仍能保持稳定增长的股票获得更多关注。从市场走势看,长安汽车、歌华有线、老板电器、云南白药等一大批市盈率(TTM)低于30倍,而一季度业绩增速高于30%的公司,已经在近期市场调整中逐渐脱颖而出。预计后市伴随整体业绩预测的继续向下修正,那些业绩稳定增长预期确定的公司股票将持续获得资金流入。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大庆油田打破职工子女铁饭碗背后:2011后业绩一路下滑 2014-05-05
· 银行股一季度业绩超预期 机构称“伪增长”不买账 2014-05-05
· 博汇纸业业绩预告大变脸 涉信披违规遭调查 2014-05-05
· 一季度六成上市房企业绩下滑 楼市走到临界点 2014-04-30
· 水泥公司一季度业绩普涨 2014-04-24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