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私募基金论市:看淡五月行情
看好主题投资
2014-05-06   作者:赵明超  来源:上海证券报
分享到:
【字号

    4月份大盘先涨后跌,代表新兴产业的创业板指和中小板指遭遇剧烈调整,后市如何演绎备受瞩目。记者对部分公私募机构的调查发现,受人民币升值、IPO重启等因素影响,机构认为5月份仍然缺乏系统性机会,将更多关注国企改革、上海自贸区以及新疆、京津冀一体化等局部主题性投资机会。

  缺乏系统性机会

  在受访的公私募基金中,大部分机构对宏观的看法依然偏负面。华安核心基金经理陈俏宇表示,近期公布的经济数据显示经济仍处于下行阶段,但是由于此前4万亿刺激的前车之鉴,预计政府出台大规模的刺激政策的可能性不大。另一位基金经理也表示,相对于大规模的刺激政策,微刺激的方式更为常见,但是市场对微刺激的反应相对比较麻木。
  可资佐证的是,多家基金研究机构的基金仓位测算数据均显示,基金仓位维持在相对低位,防守的味道比较浓厚。益民基金表示,未来一段时间内市场继续调整的概率较大,建议采取防御策略,保持低仓位甚至降低仓位。沪上一名公募基金经理也表示,当下控制仓位是关键,并且建议把偏股基金仓位控制在七成左右。
  多家私募基金也认为市场缺乏系统性机会。融智评级的最新调查显示,在受调查的对冲基金经理中,尽管对A股的信心指数为较上月小幅回升,但是对未来市场表现尽管仍然谨慎。数据显示,受访基金经理中,只有三分之一对5月A股市场趋势持乐观态度,比上个月略有下降,另有超两成对市场持悲观观点。
  昭时投资合伙人李云峰认为,就宏观环境而言,目前处于经济结构调整过程中,从长期来说是有利于经济和股市的,短期受各种利益格局的牵制,进程缓慢,特别在长期利率水平还处于高位的时期,经济和股市的都需要一段时间的调整和巩固。
  泽泉投资投资总监辛宇也认为,受IPO重启预期影响,市场出现悲观情绪,在存量资金博弈背景下,前期涨幅较大、机构扎堆的个股承压。“目前稳健投资者宜观望,耐心等待市场放量企稳后的右侧交易机会。”

  掘金主题投资机会

  相对于系统性机会,公私募基金更看好局部的主题投资机会,主要包括国企改革、上海自贸区,以及新疆、京津冀一体化等投资机会。
  大成基金表示,由于整个新兴产业发展势头良好,以及宏观经济短期复苏,相对看好整体新兴产业的投资机会,而稳增长措施出台之前周期性行业的配置机会也值得关注。“可以把握农业、节能环保、清洁能源、中西部铁路建设、京津冀一体化、长江经济带建设相关受益行业的机会。”
  广州穗富投资董事长易向军表示,2013年A股市场已经开启了事实上的局部性牛市,目前来看这种局面有望持续,新疆、西藏等部分前期开发程度较少的省份将有望在未来政策之中受益。“区域性的牛市局部机会将层出不穷,而国企改革,区域振兴,美丽中国建设,自贸区的设立及城镇化的推进将有可能带动A股走出阴霾,走出一波又一波的局部性牛市,或板块性的轮动牛市。”
  对于国企改革、京津冀一体化、新疆等主题性投资性机会,部分基金表示会积极参与。“一般情况下会选择一些投资标的前期潜入,如果像去年上海自贸区那样遭到爆炒后,基金再去参与的兴趣就会下降很多了。不过国企改革及新疆等主题投资机会,随着政策的逐步落实,相对是长期的投资机会。”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2000点之下公私募基金回补仓位 2012-12-04
· 市场再陷调整 公私募基金等待"跌"出机会 2012-11-20
· 公私募基金11亿倾巢对决重庆啤酒 2011-12-22
· 公私募基金激辩:2600点能否形成市场大底 2011-06-21
· 公私募基金集体跑输今年大盘 2011-05-19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