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百只债基收益超过4% 四因素助力债基咸鱼翻身
2014-05-06   作者:吴玥  来源:中国经济网
分享到:
【字号

    今年以来,股、债两市的“跷跷板”效应再度显现。在3月以来股市低迷的同时,债市上演逆袭好戏,债基也迎来“咸鱼翻身”。
  据同花顺iFinD数据统计,截至4月30日,今年以来债券基金平均收益达2.58%,同期股票型、混合型基金分别亏损6.45%、5.07%。其中,更有近百只产品收益超过4%,债券基金的“稳定器”地位再度凸显。

  四因素助力债基“咸鱼翻身”

  业内人士认为,今年以来债市投资持续回暖主要基于以下几重因素:首先经历过去年深度调整,今年债券到期收益率得到估值修复。其次,在总结“钱荒”教训之后,今年央行的货币政策更加灵活有效,一季度流动性较为乐观,也激发了投资者的做多热情。再者,今年以来信用市场打破刚性兑付,投资者风险偏好略降,加上监管从严,非标资金回流债市趋势明显。此外,一季度以来国内经济走势偏弱,通胀温和可控,也为债市投资提供了不错的基本面支持。
  在此背景下,债基整体实现“咸鱼翻身”,部分固定收益能力出众的公司旗下产品更是领先。如国投瑞银基金旗下多只债基雄踞同类前十。银河数据显示,截至4月25日,国投瑞银中高等级债券今年以来净值增长率超过5%,其中A类净值增长率达到5.66%,在同类105只债基中排名第2;C类净值增长率为5.57%,在73只同类基金中同样排名第2。国投瑞银优化增强和国投瑞银纯债A、B净值增长率亦接近4%,跻身同类前十。
  而光大保德信增利收益A/C一季度已分别斩获4.09%、4.12%的收益,分别位居同期可比212只混合一级债基第11、10位(Wind数据)。查阅该基金一季报发现,基金经理陈晓对一季度的信用债分化行情判断较为准确,适时降低低等级信用债配置,有效规避了组合的信用风险和流动性风险。此外,基于对“短期市场利率品种继续大幅下行空间有限”的判断,陈晓还逢高减持了长期限利率品种,合理控制组合久期,也同样取得不错效果。

  后市保持慢牛轨迹

  对于债市后市,国投瑞银固定收益投资总监陈翔凯表示,微调的货币政策、可控的通胀水平、整治非标力度加大这三大因素将支撑今年债市慢牛走势。
  不过,超日债等一系列违约事件,使投资者对信用风险感到担忧。陈翔凯表示,今年一些资质比较差的信用债很有可能发生违约风险。虽然系统性风险不会有,但零星的民企信用风险肯定会不时发生。因此,在信用债的选择上,他会规避低等级的信用债,选择中高等级的信用债,个人而言,更偏好AA和AA+的信用债。
  同时,在目前经济下滑周期中,陈翔凯较为看好城投债,而规避周期性行业的债券。“经济下滑的过程中有的产业债可能会被调级,城投债这方面相对要好一些,因为它还是会有"隐性担保",实际信誉更高。而钢铁、煤炭等强周期行业债券,流动性不好。”陈翔凯表示。
  就利率产品而言,陈翔凯持看多观点,尤其是长久期利率产品。他较为看好国开债的投资机会,虽然其上半年利率一路上行,但主要原因是供给太大,而供给影响是阶段性的,不太可能再扩张。
  光大保德信基金固定收益部负责人也指出,根据最新宏观经济数据和国际经济形势判断,宏观经济将持续下行,宏观政策也将以调结构为主。此外,2014年通胀将会温和盘整,不会有超预期上行,预计央行在公开市场的操作将会持续稳健。在此背景下,资金面会呈现稳中偏紧态势,信用风险也会逐步暴露。所以在固定收益投资领域,光大保德信增利收益也会继续控制利率债仓位,规避低等级信用债持仓,增持中等期限优质城投债或产业债,进而提高组合收益率的确定性和稳定性。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泰达宏利定开债基疑似遭遇清盘坎 2014-04-10
· *ST天威拉警报 债基现赎回潮隐忧 2014-03-21
· 债市回暖 10债基同期收益超过4% 2014-03-12
· 债市趋稳债基争春 12只产品年内获超5%正收益 2014-03-05
· 2013年四成债基亏损 倒数前五博时占四席 2014-01-17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