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遇见寿司之神:竟没吃完
2014-05-06   作者:杜小莹  来源:外滩画报
分享到:
【字号

    你必须在寿司一做完就吃掉它,这样才符合小野二郎的节奏。 号称喜欢寿司的总统奥巴马没吃完这顿饭,还真是辜负了一顿别人即使预定都可能要等待数月的美餐。本地人安倍更懂得珍惜,他享用了89岁的小野先生提供的每一只寿司。
    说美国人暴殄天物真是情有可原,比如总统奥巴马,竟然连“寿司之神”提供的顶级美食都没有全部吃完。
    4月23日晚,奥巴马到达日本进行国事访问,并受日本首相安倍晋三邀请,在一家银座的寿司店共进晚餐。
    位于银座四丁目某大楼地下一层的这家高级寿司店,名为“数寄屋桥次郎”(Sukiyabashi Jiro),虽然乘坐银座线、日比谷线等都能到达,可是具体位置有点难找。“数寄屋桥次郎”这个名字,大家可能不熟,但是提到《寿司之神》这部纪录片,很多人都会有话要说,无论是说精致的寿司料理,还是说“寿司之神”小野二郎先生,或者,是说一种“职人精神”。
    大概因为有太多东西要说,奥巴马没吃完这顿饭,而是直接谈起了日美贸易问题。号称喜欢寿司的总统,还真是辜负了一顿别人即使预定都可能要等待数月的美餐。本地人安倍更懂得珍惜,他享用了89岁的小野先生提供的每一只寿司。
    作为一家享有米其林三星餐厅荣耀的寿司店,只有10个位子提供给提前预定的客人,店里甚至没有洗手间,必须要到外面去。可有意思的是,为了保证客人能享用寿司的巅峰美味,你必须在寿司一做完就吃掉它,这样才符合小野二郎的节奏。
    日本美食家山本益弘不止一次说过,在这家店里用餐你心里不仅充满期待和崇拜,甚至会感到紧张、害怕。同样的话,也出自CNN探店记者和普通顾客的口中。
    Toro金枪鱼是寿司料理中不可或缺的食材,它能给予食客“鮨味”的非凡体验
    尤其是看过纪录片慕名前往的食客,他们甚至会“埋怨”,这叫我们以后怎么再去吃其他的寿司啊?
    这里的寿司,看上去很漂亮,却并非漂亮得出奇,但是,每一只寿司的经历都漂亮得出奇。
    在日本,无论是什么餐厅都会在顾客入座后提供毛巾或湿巾,非常人性化。而在小野二郎先生的店里,亦是如此,只是他们这里提供的是热乎乎的毛巾。就这样一件再小不过的事情,却是每位学徒来店的第一课。他们必须学会用手拧烫毛巾,一开始会烫伤手,很痛苦。
    如果你没学会拧毛巾,就不能碰鱼。
    小野二郎先生的大儿子在纪录片中说,有学徒甚至在来的第一天就逃走了,因为受不了寿司店的严格训练。
    寿司的原料有鲜鱼、贝类、章鱼,当然还有必不可少的大米。
    在纪录片的一开始,一顿起价30000日元(约合1832元人民币)的寿司餐让很多中国观众咋舌。随后,片中出现了寿司店的供应商,有“只要最好的一尾金枪鱼”的鱼店老板、“好米就要给二郎”的米店老板、快要退休的蔬菜店老板等等,他们也都是自己业界的佼佼者。
    他们追求的这些新鲜、高品质的食材被送到寿司店,很快就会成为一道佳肴。
    为了让章鱼有新鲜、柔软的口感,小野二郎先生会让学徒给章鱼做30~40分钟的按摩;为了让米饭的温度达到理想的温度,学徒不停地在用蒲扇给米饭扇风。
    “我练习煎蛋很久了,以为自己没问题,但在实际操作时,却总是搞砸。他们一直说‘不行,不够好’。”十年的基础训练完毕,一名学徒终于够格煎蛋,却发现自己似乎永远无法满足师傅们的标准。他又花了4个月,经历200多个失败品后做出了第一个合格的成品;当小野二郎说“这才是应该有的样子”,终于承认这名学徒为“职人”时,他高兴得哭了。
    而观众看到这里,都会沉默。对于一名寿司店的学徒来说,10年竟然只是为了完美地煎蛋。也只有凝聚十年努力的煎蛋,才能端上餐桌成为一道漂亮的玉子烧寿司。
    所以,客人才会吃得如此紧张,甚至有点害怕。
    在日本的影视作品中,常常提到“职人”二字。
    最近,《失恋巧克力职人》就挺红的。所谓“职人”,是掌握着频临失传的技艺又秉承着濒临绝迹的精神,在个人领域奉献终生的人。
    前文煎蛋的学徒被老师傅称为“职人”时,竟当场飙泪,可见“职人”这个角色不是每个人都能当的。
    对于在日本东京工作、生活的年轻人来说,节奏快、压力大是出了名的。可是,却有寿司店里的这样一些人在精益求精。如果有半小时的时间偷懒,我说不定会看一集《生活大爆炸》,而不是给章鱼做按摩。
    这时候,我想起了曾经的一篇文章题目,大意是,不要和“职人”谈人生。
    《寿司之神》的导演是美国吃货,他为了寿司一路追到了日本,并被深深地感动。而奥巴马却有点浪费了这一千载难逢的机会,真是可惜。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寿司师傅眼里的美国人理财观 2014-01-07
· 日本:江户寿司的鱼香与人情 2011-08-26
· 金枪鱼“断货”寿司餐厅“断粮” 2007-06-26
· [刘洪看美国]美餐饮连锁巨擘锁定中国市场 2007-01-23
· 完美餐牌肽藻营养粉隆重上市[图] 2008-10-14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