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面可预期 市场交投清淡
2014-05-05   作者:郑步春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分享到:
【字号

    “五一”小长假前沪深股市连续反弹了两天,上周三上证综指最终收报2026.36点。因假日效应,市场参与度有限,成交较为低迷。
    节日期间国内外一些消息理应成为节后A股运行的诱因。在外部,上周四美联储会议宣布缩减QE额度100亿美元,但会后声明“鸽”气很浓。上周五美国公布的4月非农就业数据及失业率数据极佳,但上周四公布的周初请失业金人数创出近九周最高水平。上述消息喜忧参半,很难为各类金融市场给出明确提示。
    在内部消息方面,证监会首次发审会所审核的四家公司通过了三家。在IPO预披露公司方面,目前已增至156家。这些消息虽属于利空,但基本上都是可以预期的,所以对节后大盘影响或已淡化。
    媒体刊出总理的一篇题为《关于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的若干问题》文章,文中总理重申了“稳增长、保就业的下限和防通胀的上限”。此外,总理表示,去年三管齐下,“没有多花钱却多办了事”。由这些言论应该可以推测,官方在中短期内不太可能推出重大的刺激性政策。
    本届政府在财政及货币政策方面始终比较谨慎,在结构调整上始终十分在意,现在时间已过了一年多,经济整体还过得去。既然政府这种策略取得了成功,那么指望其做大改变显然不太现实。
    节日期间出台的经济指标也不支持出台重大刺激性政策,5月1日国家统计局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公布,4月份中国制造业PMI为50.4%,比上月微升0.1个百分点,连续2个月回升。其中,新订单指数回升的势头最为明显。5月3日,上述机构又公布了4月非制造业指数,为54.8%,比上月上升0.3个百分点。
    节日期间消息面虽然较为纷繁,但没有使股指大起大落的事件,所以节后股市应仍按原有逻辑运行。考虑到IPO离正式网上网下发行可能还会有段时间,加上月末资金面紧张情况已过,且绩差报表已悉数出齐,故节后股市延续反弹机会应该还会有些。
    不过就反弹空间看,可能较为局促。妨碍股指大幅反弹的主要障碍仍是IPO因素,由于预期中的“打新收益率”可能比较高,所以正常情况下场外资金现阶段并不会特别愿意介入二级市场。
    节后投资者可随形势变化酌情调整仓位,在加减仓的操作依据方面,除了经济形势始终得保持关注外,投资者对于年初首批已上市的四十几家次新股走势最好也要加以留意。通常情况下愿意流入二级市场的资金量会与“打新收益率”成反比,而后者又与同类个股股价成正比。
    具体而言,假如节后次新股大跌,那么后续上市新股势必就涨不多,这种情况下打新资金或许会回流二级市场。节后最坏的一种情况是权重股被市场压着,而次新股、创业板等品种却得到大肆炒作。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德银:中国经济基本面好于其他新兴市场 2014-02-13
· 政策红利叠加基本面好转 农业股估值或提升 2014-01-20
· 基本面改善美元下档有限 宜做多 2013-12-10
· 华谊兄弟频遭大股东减持 疑业务基本面不稳 2013-10-30
· 大宗商品市场短暂上涨难掩基本面问题 2013-09-12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