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只基金重仓20只创业板股
景顺长城涉足最深
2014-05-05   作者:陈霖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
分享到:
【字号

    4月下旬以来,创业板跌跌不休,也在考验一季度重仓创业板的基金。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根据WIND资讯整理数据显示,基金在一季度仍然在增持创业板,共有517只基金将192只创业板股票列入前十大重仓名单,较去年四季度末增加了34只,基金重仓持有创业板股票的数量占当期基金全部重仓股总数的18.93%,占同期A股市场全部创业板股票总数的50.66%。
  此外,进一步整理数据显示,基金一季度末合计重仓持有创业板股票市值为774.59亿元,占基金当期持有重仓持股总市值的14.81%,而这一比例去年四季度末仅为11.6%。
  剔除指数型基金,一季度末,景顺长城是重仓创业板个股涉及基金数量最多的基金公司,旗下的15只开放式基金前十大重仓股中,出现创业板股票的身影,共计重仓20只创业板股票。

  基金重仓创业板市值占比
  环比提升3.3个百分点

  基金新闻部根据WIND资讯整理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共有517只基金将192只创业板股票列入前十大重仓股名单,较去年四季度末增加了34只,基金重仓持有的创业板股票数量占当期基金全部重仓股总数的18.93%,占同期A股市场全部创业板股票总数的50.66%。
  需要指出的是,去年四季度末,基金重仓持有创业板的覆盖率为44.51%,即一季度,基金对创业板股票的覆盖范围扩大了6.15个百分点。
  进一步整理数据显示,基金一季度末合计重仓持有创业板股票23.96亿股,较去年四季度末增持2.48亿股,增仓比例为10.35%,持股市值为774.59亿元,占基金当期重仓持股总市值的14.81%,而这一比例去年四季度末仅为11.6%。即基金一季度对创业板股票的持仓市值占重仓股总持仓市值的比例,环比提升了3.3个百分点。

  浦银安盛消费等60只基金
  持39只创业板股超净值8%

  具体看来,被基金选入前十重仓的155只创业板股票中,蓝色光标、汇川技术、和佳股份以及碧水源等4只基金最受基金追捧,分别被75只、57只、44只和44只基金抱团重仓持有。与之相对应的是,东方通、汇中股份和安控科技等45只创业板个股,一季度末均被单只基金重仓持有。
  在前述155只创业板股票中,有19只个股被基金持有的数量占流通股总量的20%以上。其中,基金持仓8只股票的股数均超其流通股的30%,卫宁软件最高,持股占比达到54.77%,飞利信和佳股份以及蓝色光标分别为43.86%、42.51%和41.07%。
  此外,由于部分基金因对单只个股的看重,持单一创业板股票市值占净值比例超过8%。具体看来,一季度末共有60只基金,对39只创业板股票青睐有加,持仓市值超净值8%。其中,浦银安盛消费升级、华商红利优选以及泰达宏利逆向策略等7只基金,持仓单只创业板股票市值超过规定的10%“红线”。
  在前述39只被基金大手笔配置的股票中,香雪制药最受青睐,一季度末共有3家基金公司旗下的4只基金,持仓该股的市值超过基金净值8%。其中,国泰基金独占2席,旗下的国泰金鹰以及国泰中小盘成长分别持仓香雪制药705.82万股和265万股,分别占各自净值的9.57%和9.24%。WIND数据显示,二季度以来香雪制药股价已下跌2.16%。
  除香雪制药外,汤臣倍健也被3家基金公司旗下的4只基金重点配置。其中,华安基金旗下有2只基金列席。WIND数据显示,该股二季度以来,股价累计上涨8.6%。

  景顺长城依旧坚守
  15基金重仓20只创业板股

  一季度末,景顺长城基金公司旗下的15只开放式基金前十大重仓股中,出现创业板股票的身影,是重仓创业板个股涉及基金数量最多的基金公司。除景顺长城外,嘉实、华宝兴业、广发等10家基金公司旗下也均有10只以上基金,一季度将创业板个股列入重仓名单。
  景顺长城基金公司旗下的15只偏股基金的重仓股中,出现了20只创业板股票,是可比基金公司中,重仓创业板股范围最广的公司。
  从单只基金角度来看,除以创业板为投资标的的创业板ETF、融通创业板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均为创业板个股外,主动管理偏股型基金中,银河主题策略、银河行业优选、中邮战略新兴产业等在一季度的前十大重仓股中,均现身6只以上创业板股票,是一季度最热衷追随创业板股的基金。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基金净资产连续1年低于5000万元 2014-04-30
· 海外A股基金离场观望 2014-04-29
· 首季6成基金公司缩水 万家领衔 2014-04-29
· 收益率整体下降 基金宝宝“五一”比拼流动性 2014-04-29
· 基金小幅调仓 互联网与文化受宠 2014-04-29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