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大规模配置优先股可能性较低
2014-05-05   作者:洪偌馨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分享到:
【字号

    随着广汇能源和浦发银行优先股发行预案相继披露,这种在国外已发展成熟的融资工具终于走入国内资本市场。
  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的多位公募业人士认为,由于国内资本市场可选择的投资产品较为贫乏,因此优先股在中国市场的发展前景更为广阔。特别是中国债券市场的发育程度还很滞后,而优先股具有一定的债性,可为固定收益投资者提供新的选择。
  但他们也表示,由于优先股发展流动性较弱,对于流动性要求较高的一些公募基金而言参与的热情十分有限,大规模配置的可能性较低。前期对优先股最有兴趣的是固定收益和类固定收益投资群体,如保险公司、社保等长期资金。

  市场规模可期

  对于优先股的市场规模,某券商研究部副总认为理论上有条件发行优先股的是高ROE并具有稳定现金流的公司,并来自具有强烈融资意愿的高负债行业,且估值偏低。符合这样的特征的行业无非是银行、地产、能源、电信等行业。
  国泰君安的研报显示,截至2014年3月24日,据美国纽交所和纳斯达克市场的挂牌优先股统计数据,优先股总的规模为2083亿美元左右。美国上市优先股的行业分布集中,按挂牌优先股数量统计:金融类企业的数量占绝对多数,占比达到了44.18%。
  上述研究部副总表示,目前美国优先股市场规模在存量股权中仅占2%,但考虑到中国资本市场远没有美国发达,可选择的投资产品较为贫乏,因此优先股在中国市场的发展前景更为广阔。
  他预计,就2年到3年内而言,融资需求最为迫切的是银行和地产行业,预计整体潜在发行规模可达5000亿~7000亿左右。长远来看,到2020年,整体优先股市场发行规模预计可达1.2万亿~1.6万亿左右。
  国泰君安认为,从海外优先股市场的发展来看,优先股是美国上市公司常用的融资手段,也是风险投资基金、机构投资者的重要投资工具。尤其在2008年金融危机发生过程中,优先股成为美国政府紧急注资银行业的主要手段。
  某基金公司固定收益部总监告诉记者,作为试点来说,优先股开始规模不会太大,需要观望一段时间。从收益上来说,优先股的收益率回报应该介于信用债和股票之间,类似过去的可转债。
  上述某券商研究部副总认为,可供参考的是美国优先股的收益率大致在5%~8%的区间。考虑到中国市场的融资成本要高于美国,因此优先股收益率区间应该略高,否则存在一定的低估。

  公募参与有限

  从投资角度来看,上述总监认为,优先股的发行人基本面比较好,如果可以比一般信用债提供更为稳定且相对较高的收益率,优先股的吸引力还是不小的。此外,有些优先股还附带转为普通股的条款,对其他市场投资者是具有一定的吸引力。
  “优先股可以兼顾相对较低风险和较高收益率的优点,对优先股最有兴趣的是固定收益和类固定收益投资群体,如保险公司、社保等追求7%~11%的稳定收益率的投资群体。”他表示。
  但该固收总监也提到,由于优先股刚刚发展,流动性可能比较弱。前期青睐优先股的投资群体可能偏向于中长期投资,追求相对稳定的收益,而对于流动性要求不太高。但公募基金对于流动性的要求较高,所以目前投资优先股还会比较谨慎。
  就操作层面而言,他表示,如果要投资优先股可分两类情况:首先,纯固定收益类的主动型产品,根据产品的期限,如一些封闭式基金或定期开放基金。这类基金可能会配置一些收益稳定、基本面较好,但流动性不高的优先股做基础的底仓。
  “其二,如果是权益类产品,根据对未来市场的判断配置一些流动性不高但收益稳定的股票也是可能的,但大规模配置是比较难的。随着这类资产规模做大,发展好了,流动性变好可能会有更多的投资主体参与。”上述基金经理称。
  另一位基金经理也表示,根据证监会的规定,A股发行的优先股是不能转股的,所以公募基金投资优先股会按照固定收益类的产品来投,类似投资债券的策略,初期不会太大,因为流动性还有待市场考验。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基金小幅调仓 互联网与文化受宠 2014-04-29
· 一季度基金持股市值下降近五成 2014-04-28
· 社保基金一季度大幅加仓 持股市值增61.5亿 2014-04-28
· 挖掘一季度被追逐的那些基金 明星产品值得关注 2014-04-28
· 21只偏股基金本月密集发行 2014-04-28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