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FII一季净增持逾4亿股蓝筹
爱海螺水泥减持鞍钢
2014-04-30   作者:万晶  来源:中国证券报
分享到:
【字号

    随着2013年年报和2014年一季报相继披露,QFII投资路径浮出水面。截至4月29日,通过对比2014年一季报和2013年年报不难发现,QFII依然保持一贯传统偏爱大盘蓝筹股。
  统计显示,一季度,共有73只QFII买入新目标A股上市公司,新进股份量达44862万股;原有QFII进驻的上市公司,则获得QFII增持6853.48万股,同时减持10461万股。这意味着整个一季度QFII的动作表现为净增持,净增持量为41254万股。

  大量增持业绩转好蓝筹股

  高盛集团一季度新进驻大秦铁路,买入8621万股,成为大秦铁路的第九大股东。中国北车、福耀玻璃、祁连山、上海机场、上海贝岭等个股也成为一季度QFII新进的股票,其中,马来西亚国家银行新买入中国北车3248万股,比尔及梅林达盖茨信托基金会新买入福耀玻璃1714万股,德意志银行新买入祁连山1186万股,摩根大通新买入上海机场1476万股。
  一季度QFII前十大重仓股仍以大盘蓝筹为主,包括贵州茅台、海螺水泥、宁波银行、中国平安、大秦铁路、燕京啤酒、中国人寿、江铃汽车、平安银行。其中,5家QFII合计持有贵州茅台3180.38万股,市值合计49.2亿元。
  海螺水泥是获QFII增持最多一家公司。一季度末,海螺水泥前十大流通股东中有多达6家QFII,合计持有2.55亿股。市值超41亿元,增持数量达到1.03亿股。除了原有股东德意志银行、美林国际和高盛进行了大举增持,瑞士信贷(香港)、摩根士丹利国际和花旗环球金融则为新进入的股东。此外,中国人寿、贵州茅台获得QFII增持也超过千万股,安徽合力、永辉超市、喜临门、中国神华、*ST天威、北信源、深圳燃气等也获得QFII较多增持。
  蓝筹股中一些业绩出现好转的上市公司获得QFII格外青睐。如海螺水泥,在一季度传统水泥淡季,水泥销量同比增长4%,均价同比增长22%,吨毛利同比增长74%至94元/吨,公司实现收入和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27%和154%,均超市场预期。
  QFII一季度减持的个股中,鞍钢股份为遭减持股份数量最大的公司。瑞士信贷、瑞士联合银行、德意志银行、摩根士丹利及美林国际五家QFII合计减持鞍钢股份3420万股。

  或有更多QFII涌入A股

  通过分析2014年一季度和2013年年报,QFII增持行业主要集中在食品饮料、建筑材料、化工、交通运输和休闲服务;减持行业集中于家电、综合、钢铁、汽车,这些行业也被认为是下行态势较为明显的行业。
  从QFII整体持仓比例来看,主要集中于5大行业,即:银行、建筑材料、食品饮料、家电和纺织服装。QFII大量持有银行股自不待言,建筑材料板块个股,如北新建材、海螺水泥、祁连山、华新水泥,均有大量QFII持股;食品饮料方面的贵州茅台、燕京啤酒、恒顺醋业、老白干酒和水井坊,也有QFII持股。
  QFII传统重仓的金融股迎来发行优先股的利好,中金公司研报预计,优先股带来的利好将继续吸引QFII对金融股的投资。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去年末公募豪赌创业板QFII爱蓝筹 2014-04-14
· 证监会详解沪港通:不影响QFII等既有业务 2014-04-13
· 沪港通不影响QFII等既有业务 2014-04-12
· 证监会详解沪港通:不影响QFII等既有业务 2014-04-12
· 上月四家机构获得QFII资格 2014-04-10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