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季6成基金公司缩水 万家领衔
2014-04-29   作者:刘庆华  来源:金融投资报
分享到:
【字号

    一季度尽管有天弘这样公募资产规模大幅增长的代表,但仍掩盖不了6成以上基金公司规模缩水的现实。以变动率来看,剔除次新基金公司,天弘、工银瑞信、华夏成为规模大幅增长的代表,万家基金则受困于分级债基被净赎回,在规模降幅榜中领衔。

  公司:万家受分级债基之累

  从基金公司角度看,一季度大部分基金管理公司的公募资产规模未能实现正增长。
  WIND数据显示,有可比数据的78家公司中,共有29家公司公募资产规模相较去年年末实现增长,占比仅为37%。以变动率来看,天弘凭借天弘增利宝吸金规模大增185%,总规模已达5536亿元,其中余额宝的规模就超过5400亿元。
  国金通用等基金公司则由于规模基数较小而增幅居前,剔除资产规模小于10亿元的基金公司,工银瑞信规模增长名列前茅,一季度末其规模为1719亿元,排在第4位。相较于去年年末,其资产规模增幅达到57%,这主要得益于一季度工银瑞信货币获得超过422亿元的净申购,同时新基金工银瑞信薪金规模近160亿元。其7天理财基金规模也有所增长。
  华夏、华宝兴业、南方基金一季度规模增幅也居前,分别为52.57%、44.33%和32%,3家公司的规模也分别增至3479亿元、601亿元和1917亿元。三家基金的规模增长均得益于旗下货币基金的疯狂吸金。例如华夏基金,旗下华夏财富宝和华夏现金增利分别吸金811亿元和523亿元,仅这两只基金就吸金千亿元。
  而规模缩水最大的公司中,鑫元、德邦、富安达3家居首,其规模原本就不大,按照这样的速度缩水,公司恐怕也是压力山大。
  规模缩水幅度次之的则是万家、中银、大成、汇丰晋信、安信。万家基金由去年末的248亿元骤然缩水至今年一季度末的162亿元,降幅高达35%。这主要是受旗下债券型基金被大规模赎回影响。万家岁得利成立于去年一季度,为一年定期开放债券型基金,首募规模为63.78亿份,该基金的业绩比较基准为1年期银行定期存款税后利率×1.2,即3.6%。由于收益率吸引力不够,今年一季度开放申赎之后即遭遇大规模赎回,份额已降至5.96亿元。导致公司规模骤减。值得注意的是,该基金去年成立时的基金经理为邹昱,为万家基金固定收益类明星基金经理,随后由于或涉“养券”被调查后,更换基金经理。近一年来,以债券为傲的万家基金日子可不太好过。
  此外,中银和大成则是大中型公司中规模缩水幅度领先的,两家基金规模缩水近3成,中银基金则跌至千亿元以下,大成基金则仅余589亿元。

  股基:指基成赎回重灾区

  就股基来看,增幅居前的多为规模较小的基金,如安信平稳增长、长信内需成长、东方利群、银华中小盘、华安科技动力。以安信平稳增长为例,该基金去年年末份额仅为0.51亿份,今年就暴增至8.11亿份,以增长率算,高达14倍以上。该基金去年和今年以来业绩垫底同类,今年则有所提升,处于同类基金中游。而长信内需成长、银华中小盘、华安科技动力去年和今年以来的业绩均表现优秀。
  而规模稍大的基金中,份额增长最为明显的是成立于去年8月的景顺长城策略精选。去年末该基金份额为10.76亿份。而到了一季度末则增至38.79亿份,增长了2.6倍。该基金由景顺长城去年的明星基金经理王鹏辉管理。成立以来业绩排在同类基金中上游。此外,银河行业优选、融通医疗保健、长盛电子信息产业等去年末规模就在10亿份以上的绩优基金在今年一季度也获得了较大比较的净申购。
  而在净赎回的基金中,浦银安盛消费升级赎回比例最高,为83%。去年四季度末去份额为5.48亿份,今年一季度末则降至0.92亿份。该基金成立于去年12月,一季度就遭遇大比例赎回,不排除是由于其首募规模中有“水分”。泰达宏利逆向策略、国投瑞银策略精选、益民服务领先以及“封转开”之后的广发聚祥灵活配置的份额也大幅缩水。
  整体来看,在786只偏股基金中(含指数型),仅有157只基金规模实现正增长,绩优基金是净申购的主要对象。而指数型基金则成为净赎回的重灾区。包括鹏华中证A股资源产业、信诚中证800金融、华安中证细分地产ETF的赎回比率均在9成以上,一季度上述基金规模均已低于5000万份。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基金公司专户业务将实行备案管理 2014-04-28
· 货基逆袭改写基金公司江湖座次 2014-04-26
· 基金公司高管股权激励破冰在即 2014-04-18
· 谋求天弘式跃进 多基金公司欲揽电商入股 2014-04-16
· 大陆基金公司跻身台湾市场 2014-04-11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