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益率整体下降 基金宝宝“五一”比拼流动性
2014-04-29   作者:李锐  来源:新闻晨报
分享到:
【字号

    至少从即将到来的小长假来看,基金宝宝的流动性,被放在了第一位。日前,随着“五一”小长假临近,基金宝宝再次活跃起来。相比前期动辄超过5%的收益率,基金宝宝近期收益率依然维持高位,尽管没有前期给力,但流动性的比拼搬到前台,这明显与前期不同。毕竟,对于基金宝宝来说,流动性永远都很重要。

  整体收益率下滑

  来自东方财富网的统计数据显示,在剔除短期理财基金后,按照最新七日年化收益率(以下简称“收益率”)计算,截至4月27日,179只货币基金(分类单独计算)整体收益率较高,目前达到4.41%。相比一年期3%的银行定存利率,其收益率相对较有吸引力。
  不过,就在前期,受市场资金面紧张影响,货币基金收益率一路走高,整体收益率持续维持在5%以上,这样的收益率甚至超过五年期银行定存利率。更为夸张的是,部分货币基金的收益率甚至超过6%、7%,就连8%的年化收益率都有人喊出过。
  但是,随着市场资金面的趋于宽松,以及众多宝宝的问世,再加上银行的强力阻击,货币基金的收益率呈现下滑。

  部分基金收益率较高

  虽然收益率整体下滑,但部分基金依然维持高位。其中,银河银富B以7.17%的收益率,在上述所有货币基金中领跑,也是目前唯一一只收益率超过7%的货币基金。紧随其后的是银河银富A,同期收益率为6.91%。此外,中欧货币B、中欧货币A排名也比较靠前,目前收益率均在6%以上。
  以鹏华增值宝为例, 2月26日至4月23日,鹏华增值宝区间7日年化收益率均值为4.65%,区间万份基金单位收益均值为1.5553元,区间万份基金单位收益总值超71元,均位居同类产品前列。而截至4月22日,工银瑞信货币基金今年以来平均七日折算年收益率达5.7%,居去年全年回报率排名52只货币基金(A类)榜首,最近一年、两年分别以4.94%、8.87%的回报率位居同类第二、三名。

  场内货基交易有优势

  同时,场内货币基金的交易优势显现出来。长假前,货币基金通常会选择提前2-3个交易日暂停申购,而场内货币基金则不会。
  由于银华日利特殊的净值计价方式,因此如果投资者选择银华日利,需在4月29日15:00之前申购,可享受长假期间的投资收益。另外,作为场内交易型货币基金,银华日利在二级市场实行T+0交易,而每到长假前,银华日利二级市场通常呈现溢价状态。机构等套利资金将利用一、二级市场的价差进行套利,来换取无风险收益。
  同样,华宝添益与股票的无缝转换是通过二级市场交易实现的,同股票一样买入卖出以及“T+0回转”的交易机制,带来充沛的流动性,而在10只场内货币基金中,华宝添益是唯一不设置申购赎回上限的产品,为大额资金进出提供便利。

  新宝宝主打流动性

  而从昨天开始,主打便捷性和功能性的“第三代宝宝”—信诚薪金宝货币市场基金正式发行,首发地区包括八个城市。作为第三代货币基金的信诚薪金宝,在申购赎回方式上的创新比传统货币基金(第一代“宝宝”)的申购与余额宝等第二代宝宝的T+0赎回模式更进了一步,其功能更加强大,使用也更加便捷,而“货基可当现金用”也是中信银行“薪金煲”业务和信诚薪金宝的最大创新。与此同时,就在上周,与中信银行“薪金煲”对接的另一只基金—嘉实薪金宝,已于4月23日一天闪电结束发行,验资成立后即可开始投资。
  同样,华安微钱宝也有类似功能,是基于华安基金旗下货币基金的资金账户,支持一系列理财、生活功能。华安基金服务号微信交易平台为用户提供了“微钱宝”存入、取出等基础功能,方便用户随时随地进行现金管理。其中快速取现功能,全年无休,不受节假日限制,7×24小时均可办理,最快可实现1秒到账,每日取现上限可达20万元。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结构性理财信披不透明收益率偏低 2014-04-29
· 银理收益率整体下跌局面短期难改 2014-04-28
· 短期理财产品收益率告别“6%时代” 2014-04-20
· 7日年化收益率暗藏玄机:造假难度不大 2014-04-17
· 国债收益率曲线陡峭化的背后 2014-04-16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