悲观四月孕育红五月 主板品种或是布局首选
2014-04-29   作者:魏颖捷  来源:中国证券报
分享到:
【字号

    4月A股的“倒春寒”力度略超预期,沪综指2000点整数关口岌岌可危、创业板更是出现月线三连阴。4月是指数与个股泥沙俱下的时点,展望5月,在悲观情绪充分释放后,由转型所带来的负面冲击阶段性缓解。在经济明显回落、流动性充裕、稳增长重要性提升的大背景下,红五月逆势呈现的概率正在加大。

  悲观情绪或释放完毕

  A股二季度的颓势主要是转型期阵痛的集中反映,从业绩角度而言,之前市场多担忧的银行不良贷款率上升、房企销量下滑等负面因素均已兑现。从市场情绪角度,创业板等成长股年初以来的“戴维斯双杀”也基本兑现了成长性预期。从政策角度,市场之前所预期的刺激政策并未兑现,由定向刺激等温和模式所替代。A股的情绪宣泄往往具有一个惯性,在悲观预期兑现前,股价往往会用下跌来体现存量资金对于未来的悲观情绪,而一旦相关数据得以落地,股价仍会出现进一步调整,将最后一波悲观情绪释放完毕,除非具体数据并没有预期悲观。目前情况分析,无论从宏观政策的角度,还是微观企业经营数据的角度,基本验证了年初市场的悲观预期,并未明显超出或者低于预期。随着最近几个交易日盘面上跌停个股家数的不断扩散,这种由悲观预期所引发的泥沙俱下至少进入阶段性尾声。一季度基金仓位也验证了上述悲观逻辑,一季度末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仓位为75.34%,接近于历史低点,过去两年中基金仓位在75%附近都对应着阶段性底部区域。

  乐观积极信号显现

  在悲观逻辑被印证的同时,仍有乐观因素,只是市场对于转型的不确定以及A股走势的悲观掩盖了悲观逻辑下的乐观信号。第一个信号是宏观层面的,1季度数据反映了转型过程中的经济减速,但也折射中转型对于未来经济的指向。一季度城镇新增就业344万人,创出一季度的历史最好水平,已经安城新增1000万就业的1/3,源于服务业对于就业的吸收,显示经济结构的调整正在进行,并按预期方向进行。同时结构性利润显示下游行业开始出现好转迹象,扣除地产相关税收的地方财政增速为8%,超过GDP增速,为地方财政发力打下了基础。第二个信号是企业层面的,一季报显示四大行的不良贷款率显著上升,农行不良贷款率超过去年全年新增额的两倍,但银行的净息差出现逆势上升,如中行的净息差创出08年以来最高值,显示金融行业喜忧参半,并不如市场预期悲观。同样,一季度招保万金四大房企的销售增速明显放缓,但险资在房企销售下滑的背景下逆势举牌金地集团和金融街,至少说明金融资本对于未来楼市的结构性判断不如市场预期的悲观。第三个信号是市场行为上的,在小盘股机构持仓创出历史新高的背景下,以价值和稳健为主的社保基金在一季度大举加仓,单季度持股市值较2013年4季度增加61.5亿,若考虑到一季度市场股价下移等因素,实际增持比例更高。4月A股更是大盘股和小盘股泥沙俱下的状态,股价的进一步调整是否显示安全边际更高?上述三大信号虽然很难成为市场转势的导火索,但在悲观情绪彻底释放后,预期修复的反弹行情值得期待。

  主板品种或是布局首选

  目前宏观环境、政策博弈和资金偏好解释了A股趋弱的走势,但从转型大环境考虑,A股今年缺乏系统性机会、同样系统性风险也有限。去年A股的逻辑是顶层设计出炉前对于新兴产业的预期,典型特征就是创业板为主的成长股“抢跑”,而蓝筹股为代表的传统行业则是处于预期恶化阶段。由于去年市场对于转型的预期会淡化对于其副作用的估计,因此造就了成长股的阶段性泡沫。而今年则是转型阵痛的承接年,市场的重点由去年的转型预期逐步回归到阵痛的承受上,A股相应板块的估值水平也将发生调整,这点从春节后成长股的持续调整不难发现。从大环境上看,今年市场的重心将回归到主板,尤其是传统行业,并非是传统行业有多大的机会,而是在经济增速下滑、转型阵痛兑现的节点,需要有板块来稳定市场的预期、来承接转型,相比之下,权重股多属于传统行业龙头,其对于稳定市场中枢的重要性要超出成长股对于市场人气的积累。从逻辑上而言,在预期越是悲观、基本面越是低迷的时候,权重的重要性也越大。今年以来金融、地产等兑现悲观预期的权重股持续强于大盘,正是基于上述逻辑。尤其是二季度,2000点可以视为一道风水岭,一旦指数运行区间回到2000点之下,则相关权重股成为阶段性维稳品种的概率就会增加,因此5月而言,配置主板的品种将是博弈反弹的首选。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证监会大幅调整主板发审委成员 2014-04-24
· 结构性行情有望向主板转移 2014-04-21
· 深圳一物流走私亿元手机主板被查 2014-04-16
· 申银万国:主板平稳 创业板指向好 2014-03-19
· QFII做多A股蓝筹升温 20余家主板公司获QFII增持 2014-03-17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