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金饥渴 券商上市浪潮涌动
7券商冲刺IPO 国泰君安令人瞩目
2014-04-25   作者:记者 吴黎华/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包括国泰君安、华安等在内的四家券商的预披露,掀起了中国本土券商2014年的上市浪潮。在经纪业务“靠天吃饭”、投行业务飘忽不定的今天,融资融券类的资本中介型业务已经成为券商业务收入增长的突破口,而通过IPO来迅速扩充资本金,似乎已经成了最好的选择。

  7券商集体冲刺IPO

  一股证券公司上市的浪潮正迅速涌现A股市场。自上周末证监会正式启动IPO企业的预披露程序以来,截至记者发稿时,已经先后有华安证券、东方证券、东兴证券和国泰君安证券先后进行了预披露。记者注意到,除了上述已经进行预披露的四家券商外,目前正处于排队等待IPO中的券商还包括浙商证券(上交所)、国信证券(深交所)和第一创业证券(深交所),按照“受理即披露”的原则,短期之内,上述三家券商的预披露信息也将正式公之于众。这意味着,2014年,A股将迎来至少包括上述7家券商在内的上市浪潮。
  预披露材料显示,四家券商均计划在上交所上市,其中华安证券拟发行不超过8亿股股份,不存在老股转让,发行募集的资金将用于补充公司资本金,扩展相关业务尤其是资本中介业务,其保荐机构是华泰联合证券;东方证券计划发行不超过10亿股股票,用于补充公司资本金,扩展相关业务尤其是资本中介业务,其保荐机构是光大证券;东兴证券计划发行不超过5亿股股份,募集资金全部用于补充资本金,其保荐机构是瑞银证券;国泰君安证券计划发行不超过15.25亿股股份,募集资金全部用于补充资本金,其保荐机构是银河证券与华融证券。
  预披露的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底,华安证券的总资产为101.32亿元,净资产为43.58亿元,2013年实现营业收入9.94亿元,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42亿元。从业务构成来看,2011年、2012年、2013年来自安徽省内的代理买卖业务净收入分别为5.8亿元、4.3亿元和6.3亿元,该业务占公司收入的93.92%、90.25%和87.10%。总的来看,这是一家典型的区域经纪券商。
  东兴证券的预披露材料显示,东兴证券2013年底的总资产为216.76亿元,净资产为60.53亿元,2013年实现营业收入20.34亿元,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68亿元。2011-2013年,该公司福建地区证券营业部的证券经纪业务代理买卖证券手续费净收入占公司此类收入比例分别为70.78%、71.32%和70.79%,也是一家典型的区域券商。
  东方证券则明显有些区别。数据显示,东方证券2013年底总资产为590.12亿元,净资产为157.78亿元,2013年实现营业收入32.88亿元,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46亿元。2011-2013年,该公司自营业务收益分别为8.15亿元、12.54亿元和21.60亿元,收入占比分别为31.66%、52.68%和65.69%。

  国泰君安上市路途坎坷

  作为老牌国企券商,国泰君安此次冲刺IPO格外令人瞩目。预披露材料显示,截至2013年底,该公司总资产为1531.65亿元,净资产为340.65亿元,2013年实现营业收入89.93亿元,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8.69亿元。在各项财务指标排名中,截至2013年底,国泰君安在总资产、净资本、营业收入、净利润均位列行业第三位,净资产位列第五位,代理买卖证券业务位列第二位,融资融券余额则位列第一位。
  从股东构成来看,国泰君安共有股东135家,上海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持有32.99%的股权,为第一大股东;上海国际集团和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分别持有11.82%和10.56%的股权,为第二、三大股东。前十大股东中,还包括上海市城建投资开发总公司、深圳能源集团、大众交通、上海金融发展投资基金、一汽集团等。
  国泰君安的A股上市之路走得格外坎坷——早在2000年,国泰君安股东大会就通过了《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重组及上市方案》。此后通过一系列股权转让,截至2009年底,上海国资公司所拥有股权由最初的16.38%,增加至23.81%,成为国泰君安第一大股东。2004年,证监会开始对券商进行综合治理;2005年,国内券商业遭遇倒闭潮;2005年12月,中央汇金公司以现金10亿元认购国泰君安新增股份,成为该公司第二大股东,由此带来后续问题:2008年3月,证监会明确证券公司“一参一控”(控股和参股证券公司各不超过一家),构成国泰君安实现IPO的政策性障碍,国泰君安的上市进程被迫止步。2010年7月8日,国泰君安国际在香港联交所挂牌上市,首次公开发行4.1亿股股份,募集资金17.63亿港元。
  2010年,为解决同业竞争和贯彻“一参一控”,上海国际集团通过与汇金公司换股,控股国泰君安,同时退出申银万国。国泰君安与上海证券成为兄弟公司,预披露材料显示,上海证券51%股权转让的框架协议已于2014年3月28日正式签署,目前仍在推进实施中。
  预披露材料显示,在该公司第四届董事会第二次会议审议通过的《2013-2015年发展战略规划纲要》中,公司董事会提出至2015年末公司净资本达到500亿元的发展目标,“并将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作为实现这一目标的主要途径。”
  不仅如此,在这份预披露材料中,还可以一窥作为中国券商业巨头的转型思路。国泰君安认为,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将改变行业竞争环境,国外较为成熟的折扣经纪商模式和网络经纪商模式有在国内出现的可能,大型互联网企业亦可能通过业务合作、收购兼并等方式进入证券行业,导致经纪业务佣金率大幅下滑、理财客户大量迁移。预披露材料提到,为适应客户需求和竞争环境变化,证券公司将从业务、产品、渠道、持之服务体系等方面进行整合,国泰君安将努力向综合金融服务方向创新和转型。

  券商集体患上资金“饥渴症”

  从此次进行预披露的四家券商的招股说明书的内容来看,均强调了其对于以融资融券为首的资本中介型业务的重视。
  东方证券表示,资本中介业务是该公司极为重视的一项创新业务,对于提高公司盈利水平,完善公司金融服务,整合公司客户资源,改善公司的盈利模式具有重大的意义。资本中介业务属于资本消耗型创新业务,业务规模的扩大需要相应规模的资本金支持。公司拟进一步加大投入,促进融资融券业务、约定回购式证券交易、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业务以及其他资本中介业务的发展。预披露的数据显示,在该公司的主要收入结构中,来自融资融券业务利息收入占比已经从2012年度的4.04%大幅提升至2013年度的11.59%。
  Win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4月23日,融资融券余额已经达到了4057亿元,其中,融资余额4027.55亿元,融券余额为29.31亿元。相比之下,截至2013年底,两融余额为3465.27亿元;截至2012年底则为895.16亿元;截至2011年底则为382.07亿元;截至2010年底,仅为127.72亿元。从2010年底到现在,两融余额增长达到了3076%,增速之快可见一斑。
  来自证券业协会的数据显示,115家证券公司2013年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592.41亿元,其中融资融券业务利息收入184.62亿元,同比增长251%,业务收入增速远远超出经纪、资管等传统业务。
  以融资融券为代表的资本中介业务成为众多券商新的收入增长点,然而,这类业务对资金的消耗极高,也正在迫使整个证券商业加杠杆。据了解,目前券商发行的债券主要有短期融资券、公司债和次级债,其中,公司债又包括私募发行的证券公司债和场内公开发行的一般公司债两种类型。Wind统计数据显示,自2013年以来,券商(含非上市券商)发行的短期融资券、公司债和证券公司债数量就达到235起,计划发行总规模就已经达到了5271亿元,实际发行规模达到5241亿元。相比之下,2012年全年,券商债券融资规模仅为531亿元,其发债凶猛程度可见一斑。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沪港通给券商提升业务带来的新契机 2014-04-23
· 第三批19家企业预披露 国泰君安等三券商在列 2014-04-23
· 沪指探底回升涨0.34% 银行券商权重护盘 2014-04-22
· 监管风暴锁定券商流动性风险 2014-04-18
· 券商建议关注蓝筹 部分一季报业绩超预期 2014-04-15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