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魔法帽
2014-04-24   作者:曲炜  来源:外滩画报
分享到:
【字号

    这是我第二次见到小芋和她的帽子们了 ,第一次是去年冬天在她当时的工作室,很冷 ,但是帽子却吸引了我全部的注意力。这次见面 ,让我明白为什么这些帽子有着让人从心底都暖热起来的魔力。
  “很多东西是用眼睛看不到的呢。当我第一次知道兔毛毡原来是需要杀死兔子 ,连毛带皮才能做成的时候 ,才意识到这一点。因为羊毛毡和兔毛毡看上去完全一样 ,而羊毛毡只需要用剪下的羊毛就可以简单做成。”小芋认真地说着这些话的时候 ,脸上的表情让我觉得自己仿佛在和安东尼·德·圣埃克苏佩里的小王子讲话。她的帽子中有很多以用眼睛直接看不到的东西为原型 ,例如细菌或小行星 ,而最近个展名字则是“透镜之下 ”。
  在国内念完大学之后,小芋去到英国苏格兰念研究生,专业名字叫作  “ design for severice” (服务设计)。初入学的她对自己的专业疑惑了许久 ,因为“服务”这个无形的东西 ,究竟怎样用设 计去达成呢?直到老师和她解释,设计有许多种 ,视觉上的美是否直接联系到人们内心的幸福感 ,亦或能否让生活变得好一些,是他们需要学习和思考的。 课程中有一门“儿童艺术教育”,于是她便去到小学校里教小朋友做各种手工,因为英国的小学是一个老师教所有科目,艺术手工方面就会找到各种相关专业人士去教学。
  之后她又去到澳大利亚进行小朋友的艺术治疗项目 ,其中有一堂课叫作 “touch dangers” :在有保护的状态下让儿童接触危险事物,以帮助其之后的人生成长。由于羊毛毡需要用针戳才能完成 ,所以是课程中非常适宜的选项,和小朋友们一起,小芋也第一次接触到了羊毛毡。出生福州的她从没有接触过这个,立刻就喜欢上了手工制作羊毛毡物品,外加她自己原本就非常热爱帽子,所以便尝试着用羊毛毡做各种好玩的帽子,从此便开始了自己的制帽之旅。
  无论是星球 ,漩涡还是 面部部件 ,自然界的种种 都可以在帽子中找到。
  对于原材料羊毛毡,小芋有着特别的坚持。用羊毛毡做的帽子,没有用到任何粘合剂,原材料只有羊毛和水,外加是全手工制作,所以每一顶都会不同。 而羊毛毡又很神奇,可以混合很多东西进去,如同押花一样,编织进树叶和蚕丝等。而羊毛具有保暖防湿的作用,又不用伤害羊本身就可以取得。外加羊毛毡的制作原理十分简单,用针戳坏羊毛表面的纤维,让它们缠绕在一起,就可以随心所欲地制作成为各种形状。
  如果需要更牢固的羊毛毡,则也另只要用肥皂水和羊毛,利用温度,湿度和压力去撮制成型,过程很像毛衣缩水的感觉,通过手工也很容易完成。由于这些特点,作为残障人士的利用手工劳动来进行恢复复健,或是对于一些家里有残障人士需要照顾,无法出门上班的阿姨们来说,制作羊毛毡也能够让她们通过制作手工赚取一定的收入。所以无论是出于自己本身的喜爱,还是如同她的专业所学的服务设计,这都是一个无可比拟的材料。
  在完成硕士学业回国之后,她在福州老家由零开始教会了两个家庭困难的阿姨制作羊毛毡。虽然不能说她们靠这个过上了幸福的生活,但却也是有了一份安定的收入。 Kruze 甚至有一个系列就是专门为了阿姨们制作的,因为作为新手,她们会染出各种质量的羊毛,即使是同一种染料也是颜色完全不同。于是小芋用奇幻颜色的设计去解决,这个如同宫崎骏动画中出现的山丘和城堡一样的图案和形状,将这些由深浅不一的颜色的羊毛所制成的羊毛毡,发挥到了极致。
  小芋帽子的各个系列都可以看出她的人生成长。从一开始和小朋友们一起制作的帽子是幼稚可爱的,之后的动物系列,则是用完全没有染色,种类不同的羊毛来完成,体现了对于苏格兰的感谢,之后为了阿姨们做的奇幻颜色系列以及甚至是朋友的牙齿翻模做瓷牙来装饰的那些,则把自己想到和感受到的东西体现得淋漓尽致,而最近她也开始尝试比较时代的款式,这应该是她开始成熟平和的表现。

  设计 Kreuz 的 logo 时的手绘原稿
  
  回国的两三年里,小芋不仅做了许多的帽子,也通过和各种人的交流,慢慢明确了自己接下来的人生路途。她得到了去哈佛肯尼迪政治经济学院念 PHD 的机会,但在思考之后还是放弃了。虽然这份学历非常荣耀,也能够给自己带来一份稳定而有着优厚报酬的教职工作。但关于政策制定的专业却让她觉得无法为自己想要帮助的人做出什么真正实际的事情。而大家都对于她做的帽子所显示出的巨大兴趣以及在明白了帽子对于自己的重要性之后,她决定在这条路途上继续走下去。
  虽然任何一个行业的顶端都会很残酷,她也需要从基础重新去学习。但她相信,自己一定有能力去做好自己的帽子,然后以此去支撑背后那些自己想要帮助的人们。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给余额宝扣帽子还真没合适的 2014-02-24
· 别给新中国美术戴上红光亮帽子 2013-05-30
· [案例分析]“红帽子”企业遭政府“改制”应属被侵权 2013-04-16
· 贵州:国有煤企领导“帽子”“票子”与安全生产密切挂钩 2013-04-15
· 16年铁腕治污 辽河甩掉重度污染帽子 2013-02-25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