硅谷黑历史
2014-04-23   作者:李静雯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分享到:
【字号
    因为家人工作的关系,这10多年来,一直待在美国东岸高科技重镇波士顿。原本刻意想跟硅谷保持距离,但到底挡不住东岸高科技产业大规模西移的趋势,终于在去年夏天举家西迁,正式落脚硅谷心脏圣荷西市。 近来由社群网站、移动通讯推动的硅谷钱潮,已是10多年来的第二波。上一波“.Com ”热,不少人记忆犹新。对于仅在一旁看热闹的媒体人来说,我们共同的记忆是:不久前还在科技论坛上采访过的不起眼工程师,突然上了主流媒体财经版面,一夕暴富。还有,家里衣柜塞满采访时各个新创公司发的圆领T恤,上头写着大大的公司标志,丢了觉得可惜,穿出门免费帮人打广告又不甘心,很是纠结。满地的工程师,都因为科技股狂飙而做起30岁退休、40岁前环游世界的美梦——不过梦很快就匡当一声碎满地。
  在圣荷西安家后,eBay、Google、Apple全近在咫尺;万圣节带着小朋友跟着亲戚到她住的帕拉阿图市(Palo Alto) 小区讨糖,一不小心就经过硅谷各当红炸子鸡的豪宅。那一刻,“住在硅谷”的感觉很立体。虽然财富跟我关系真的不大,但住在硅谷,好像确实与创新、科技很近,然而这背后,实际是大家前仆后继来到这里追逐的“钱”。
  这或许是美国HBO频道今年4月推出反映硅谷科技人生活的情景喜剧《硅谷黑历史》(Silicon Valley)的原因,用诙谐戏谑的视角,调侃这些“改变世界”、“世界变成一个更好地方”科技宅男。
  场景设在硅谷,描绘的是一个住在“孵化器”内的内向电脑工程师与他朋友们的故事。这群不太能融入社会的家伙被一网络公司的百万富翁“关照”,他允许这群工程师免费住他的房子,条件是未来他们的计划取得成功,他可以分得10%的股份。
  主角Richard的梦想是开发出自己的一款能帮助歌曲的著作权人找到侵权者的App——Pied Pipe。但串联本剧前因后果的关键在于,Richard 的应用中隐藏的代码,拥有改变互联网未来的实力。为了Richard 和他的代码,两位亿万富翁——Hooli(男主角担任程序员的谷歌级互联网公司) 的CEO 和另一位风险投资人不惜大打出手,而Richard 最终鼓起勇气,和朋友们开始了自己的创业之旅。
  HBO公布了这部喜剧的最新海报,五名主演集体摆出了乔布斯的经典pose,显示在这个地方,每个人都想成为一个经典符号。HBO称,《硅谷黑历史》这部喜剧相当于《明星伙伴》(Entourage),不过故事发生在科技界。
  影集里塞满美式宅男和高科技公司的元素,制作人麦克?贾吉(Mike Judge) 是《瘪四与大头蛋》(Beavis and Butt-head)、《上班一条虫》 (Office Space)的制作人兼导演,向来以喜欢耍贱著称。和他制作的其他剧集一样,《硅谷黑历史》在细节处无不体现着幽默。从网上一片“跪求解说”的帖子不难发现,该剧对白考验着观众对网络产业的专业理解程度。据报道,麦克?贾吉曾在硅谷当过测试工程师——不过那是上世纪80年代的事了。该剧共同制作人艾力克? 伯格(Alec Berg)以情境喜剧“Seinfeld”知名,他哥哥曾替微软共同创办人保罗?艾伦(Paul Allen)做过事。他们声称,这次可是作足功课。
  不过,作为旁观者,在看着此地“先富带后富、共奔富裕路”的同时,不得不提出,一般说来,科技进步让绝大多数人受益。但每次科技突破引起产业革命,也带来了财富重新分配。
  Google智慧型眼镜不久前首次举办“一日试销”,推广1500美元一副的神奇多功能眼镜。同一天,旧金山街头就发生一桩抢案,一科技记者因戴 Google眼镜遇袭。当时,攻击者见其戴Google眼镜,不容分说抢了就跑,并在追逐中愤怒将眼镜摔在地上,扬长而去。该名记者遇袭后感慨,是因高科技复甦拉大了贫富差距,失落的人们将不满迁怒于无辜的眼镜。
  在旧金山、硅谷,贫富间的对峙与敌意,近来达到高峰。最近一研究报告称,“湾区对抗高档化”潮流正在蔓延。有钱人大手笔买房,导致房价与租金飙涨,连带物价上扬,这即是所谓的“高档化”(gentrification)。与此同时,原有的低收入居民被迫迁离,到更偏远地区租较便宜的房子,有的人自此无家可归。
  接连发生的硅谷豪宅惨遭涂鸦、Google巴士遭拦劫等事件,只是人们对社会不公的情绪宣泄而已。
  如何一方面刺激科技、创新与经济成长,另一方面保障所有社会成员共享科技带来的好处,是个难解的大问题。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到底是什么成就了硅谷? 2014-03-26
· 讲述硅谷的独特之处 2014-03-26
· 推荐阅读《硅谷百年史》 2014-03-14
· 《硅谷百年史》 2014-03-14
· 华夏幸福基业美国硅谷设立高科技孵化器 2014-03-03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