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年内已贬值3.12%
2014-04-23   作者:傅苏颖  来源:证券日报
分享到:
【字号
    来自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最新数据显示,4月22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1610,较前一交易日继续下跌19个基点,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则连续第三个交易日下跌,创下年内新低。 与此同时,人民币即期汇率开盘报6.2310,较上一个交易日贬值36个基点,盘中跌至6.2400,刷新近14个月的低位。按照今年年初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6.05水平计算,至今已经贬值3.12%。
  今年以来,人民币兑美元持续贬值趋势明显。与1月14日创下的年内新高相比,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已下跌680个基点。特别是今年2月19日后的两周,人民币汇率出现持续大幅贬值。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投资研究室主任张明指出,人民币兑美元长期以来的单边升值周期即将结束。“根据我的计算,如果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在今年二季度开始重新走强的话,到今年年底可能会逼近1:6附近,这可能是非常重要的拐点。这并不是说汇率到6之后就一定会贬值,而是说1:6之后双向波动的幅度会更大。”
  中国人民银行上周公布的数据显示,3月份金融机构新增外汇占款为1892亿元,较上月的1282亿元有较大幅度增加,好于市场预期。市场人士普遍认为,尽管3月份外汇占款环比大幅度增加有外贸转为顺差的因素,但整体仍反映出跨境资金净流入的特征。
  有分析指出,汇改初衷是扩大波幅,降低套利空间,3月份,央行把汇率波动区间从1%提高到2%,随着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的深化和市场决定性作用的发挥,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将成为常态。人民币汇率在均衡合理水平上的双向波动有利于促进国际收支平衡、改善涉外经济环境、防范金融风险。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余永定表示,目前的人民币汇率浮动应当继续加大,央行要尽量减少干预。
  余永定认为目前开放人民币资本项目有两种路径:一是在继续维持资本管制的前提下进行,二是让人民币汇率充分浮动。“外部的冲击可以通过汇率的变动加以抵消,央行还可以保持独立的货币政策。”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创年内新低 报6.1610 2014-04-22
· 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再创近7个月新低 2014-04-22
· 人民币即期汇率窄幅波动 2014-04-21
· 人民币贬值是资产价格上涨重大阻力 2014-04-21
· 余永定易纲激辩人民币汇率市场化:央行太小心了 2014-04-19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